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2019年全球氢能源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中、美、日、欧、韩氢能产业发展现状比拼

2019-10-21 15:2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肖蕴轩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来,全球主要国家高度重视氢能燃料电池的发展,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将氢能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不断加大对氢能及燃料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扶持力度。2019年6月26日下午,中国氢能联盟在山东潍坊潍柴集团发布《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白皮书》中对美、日、欧、韩等国的氢能产业现状做了对比。

中国东部地区氢能布局最广泛

目前,中国氢能产业已初步形成“东西南北中”五大发展区域。其中氢能布局最广泛的东部区域以上海、江苏和山东为代表,是中国燃料电池车研发与示范最早的地区。截至2019年6月底,该区域共有规模以上企业68家,示范运行燃料电池车563辆,加氢站8座,并计划到2020年建成50座。

美国近十年对氢能产业的支持规模超过16亿美元

美国是最早将氢能及燃料电池作为能源战略的国家。早在1970年便提出“氢经济”概念,并出台(1990年氢研究、开发及示范法案》。布什政府提出氢经济发展蓝图,奥巴马政府发布《全面能源战略》,特朗普政府将氢能和燃料电池作为美国优先能源战略,开展前沿技术研究。2018年,美国宣布10月8日为美国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纪念日美国政府对氢能和燃料电池给予了持续支持,近十年的支持规模超过16亿美元,并积极为氢能基础设施的建立和氢燃料的使用制定相关财政支持标准和减免法规。2018年,美国通过两党预算法案,对固定式燃料电池发电和交通应用燃料电池的联邦商业投资继续进行税收抵免。截至2018年底,美国在营加氢站42座,计划2020年建成75座,2025年达到200座。燃料电池乘用车数量达到5899辆。全年固定式燃料电池安装超过100兆瓦,累计固定式燃料电池安装超过500兆瓦。

日本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拥有利数全球第一

日本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提出"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氢能社会的国家"。政府先后发布了《日本复兴战略》《能源战略计划》《氢能源基本战略》《氢能及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规划了实现氢能社会战略的技术路线。在过去的30年里,日本政府先后投入数千亿日元用于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并对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和终端应用进行补贴。目前,日本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拥有利数全球第一,已实现燃料电池车和家用热电联供系统的大规模商业化推广。

截至2018年底,日本在营加氢站113座,计划2020年建成160座,2025年建成320座,2030年达到900座。燃料电池采用车保有量达到2839辆,计划保有量2025年20万辆,2030年80万辆,2040年实现燃料电池车的普及

欧洲2014-2020年间氢能预算总额为6.65亿欧元

欧盟将氢能作为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的重要保障在能源战略层面提出了(2005欧洲氢能研发与示范战略》(2020气候和能源一子计划》(2030气候和能源框架》2050低碳经济战略》等文件,在能源转型层面发布了《可再生能源指《新电力市场设计指令和规范》等文件。欧盟燃料电池与氢联合行动计划项目(FCH JU)对欧洲氢能及燃电池的研发和推广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2014-2020年间预算总额为6.65亿欧元

截至2018年底,欧洲在营加氢站152座,计划在2025年达到770座,2030年达到1500座;部署燃料电池乘用车约1,080辆,其中380辆是通 IFCH过 JU项目产生142辆燃料电池.发电装机28.8瓦。

2018年韩国在营加氢站14座

截至2018年底,韩国在营加氢站14座,计划2020年建成80座,2025年达到210座,2030年达到520座。燃料电池乘用车保有约300辆,计划保有量2025年15万辆、2030年63万辆,到2040年分阶段生产620万辆。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氢能源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