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市场正文

进展丨6项氢能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项目论证会陆续召开

2019-10-18 08:4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作者:氢小星关键词:氢能氢能技术储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3月15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安排公示的通知》。据重点专项公示通知,2018年拟立项的项目共有31个,其中有9项涉及氢能和燃料电池。目前,根据该中心发布的情况,其中6项已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9项氢能项目名单如下:

1.jpg

1.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堆工程化开发

项目前头单位: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陈烁烁

中央财政经费(万元):2769.00

项目实施周期(年):4

2019年6月26日,由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立项项目“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堆工程化开发”在广东潮州召开了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潮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传胜,项目推荐单位广东省科技厅代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实施方案论证专家以及专项办相关人员约50人参加了会议。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lid Oxide Fuel Cell,简称SOFC)是一种效率高、燃料范围广的电化学发电装置。该项目目标是解决SOFC单电池和电堆的一致性和寿命等技术难题,形成 SOFC 单电池和电堆工程化技术,实现批量生产。

2.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电堆及辅助系统部件测试技术开发及样机工程化应用

项目前头单位: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汤浩

中央财政经费(万元):865.00

项目实施周期(年):3

8月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电堆及辅助系统部件测试技术开发及样机工程化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重庆市顺利召开。项目推荐单位代表、项目牵头单位领导、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项目咨询专家、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及专项办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电堆及辅助系统部件测试技术开发及样机工程化应用”项目针对长寿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测试要求,开展电堆及辅助系统部件测试技术研究,建成测试容量为125kW的燃料电池电堆测试平台,填补我国在高精度智能化大功率燃料电池测试装备的空白,提升燃料电池测试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

3.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可靠性、耐久性及制造工程技术

项目前头单位:同济大学

项目负责人:明平文

中央财政经费(万元):2862.00

项目实施周期(年):4

8月,“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可靠性、耐久性及制造工程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牵头单位相关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各参与单位骨干成员,实施方案论证专家、财务专家以及专项办成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明平文教授围绕解决燃料电池电堆在可靠性、耐久性方面的科学问题,长寿命电堆工程化技术等关键研究内容,按照关键技术研究、部件开发、电堆集成及电堆测试评估的实施思路,从项目任务分工与接口关系、进度与节点安排、风险及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项目实施方案报告;与会专家与项目团队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建议进一步细化明确测试方法,保证测试过程科学和结果可信,形成电堆关键部件测试标准,降低电堆成本。

项目针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长寿命需求,开展催化剂、膜、碳纸、极板基材、防腐涂层等关键材料和部件的衰退机理研究,掌握关键材料与部件特性参数衰变规律并进行工程验证,形成车用、发电电堆批量生产能力。

4.MW级固体聚合物电解质电解水制氢技术

项目前头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邢巍

中央财政经费(万元):1759.00

项目实施周期(年):3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MW级固体聚合物电解质电解水制氢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逯乐慧、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及专项办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针对实施方案编制要求,从项目总体目标与预期成果、研究任务及分工接口、项目实施关键节点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总体介绍。与会专家在统筹各任务串行和并行关系,优化技术指标体系,可再生能源与大电网融合开展应用示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项目面向燃料电池汽车绿色氢源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应用需求,在电解水制氢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与集电器等方面开展研究,形成高压力、低电耗、高功率密度制氢模块集成技术,完成MW级高效固体聚合物电解质电解水制氢样机研制。

5.基于低成本材料体系的新型燃料电池研究

项目前头单位:武汉大学

项目负责人:庄林

中央财政经费(万元):935.00

项目实施周期(年):4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基于低成本材料体系的新型燃料电池研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武汉召开,项目牵头单位武汉大学代表,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实施方案论证专家以及专项办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项目是从两条不同技术路线出发,开展基于低成本材料体系的燃料电池技术研究。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明晰了各方使命和职责,完善了项目组织管理体制,推动实施方案成为项目过程管理的重要抓手,达到了学政策、建机制、抓落地的目的。

6.高密度储氢材料及高能效储氢系统的关键基础研究

项目前头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项目负责人:朱敏

中央财政经费(万元):1575.00

项目实施周期(年):3

近日,“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高密度储氢材料及高能效储氢系统的关键基础研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广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项目牵头单位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房俊东及各级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实施方案论证专家以及专项办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朱敏教授围绕项目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报告,与会专家从储氢系统应用环境对储氢材料的要求、储氢材料数据库的建立、亮点成果的归纳梳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为项目实施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

项目面向高密度安全储氢需求,研究基于储氢材料的高密度储氢理论和方法,研究高密度储氢新材料,研制可逆吸/放氢反应双向催化剂,搭建高能效可逆储氢系统和非可逆可控放氢系统,建立储氢材料数据库,提出高密度储运氢战略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