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储能火灾事故LG化学、三星SDI占88% 风口浪尖下官宣储能安全新措施

2019-10-18 08:3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消防LG化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月内又发三起储能系统火灾!事故占比最高、电池集中出自同南京工厂同一时期产品,LG化学被推上风口浪尖。

为保障储能业务正常进行,LG化学与三星SDI两家企业10月14日同时推出储能消防安全新措施。

文丨北极星储能网

LG、SDI处在储能风口浪尖

据韩国朝鲜商务、能源日报等报道,韩国从2017年8月截止到2019年9月为止最近3年发生的储能系统火灾26件总损失额超382亿韩元。其中与LG化学和三星SDI有关的事件数占88%,来自LG化学的产品总共14件(54%),三星SDI的产品共9件(35%)。而受害规模最大的是三星SDI合计损失额达 225亿韩元(59%),LG化学损失额达124亿韩元(33%)。

事故再发,调查结果惹质疑

经过漫长的测试与调查研究,最终韩国官方于2019年6月宣布储能系统火灾原因调查结果,从人员安装不细心到管理疏忽再到环境影响,从电池管理系统BMS失效到储能变流器PCS的标准问题,唯独排除了电池本身发生火灾的可能性。

韩国宣布储能系统火灾原因的同时,提出了一些改善措施保障储能系统安全,如加强安全管理、增加安装限制条件、制定新标准等。

然而据报道,韩国向1173个储能电站营业场所通知了最新安全措施,只有104个(8.8%)实施并回复,其中有10例报告已拆除储能系统。

然而在调查之后,9月韩国再次一个月内连发三起储能系统火灾,分别为忠南豫山(8月30日),江原平昌(9月24日)和庆北军威(9月29日)。(LG化学有两件,三星SDI一件)

于是LG化学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原因之一显而易见,LG化学事故发生占比最高。而另一个原因也非常耐人寻味, LG化学表示,发生事故的储能电池都来自同一工厂同时期的产品:中国南京工厂于2017年第二季度、第四季度投产的首批产品。

10月初,韩国议会就储能系统安全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而争论的焦点内容堪比罗生门。

以下根据议会相关观点创作

1.png

据报道7月7日曾有韩国官员指出,由于担心对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业务造成影响,政府不会对储能系统电池采取行动。

起火的原因未知,所以也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

风口浪尖,宣布储能消防新措施

这场争辩最终也没有结论,不过为了保证储能业务的正常进行,10月14日,LG化学和三星SDI同日分别宣布新的储能系统消防产品措施。

LG化学

LG化学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防止储能系统火灾,并计划在年底前通过精确的实验和分析以及测试来确定确切的起火原因。

LG 化学建议将其在中国南京工厂生产的电池SOC限制在70%以防止火灾。同时安装安全保护装置,例如模块保险丝以保护电池免受外部电击。

LG 化学还表示正在准备一种新产品,以防止火势蔓延,从而抢先应对ESS火灾。新产品已通过国际认证测试,LG化学计划在进一步测试完成后立即应用相关系统。

此外,为确认起火的确切原因,LG 化学还为储能系统安装黑匣子“防火硬盘”,这是一种保护电池中硬盘的设备,以便在发生火灾时不会丢失其记录。

三星SDI

三星SDI总裁Jeon Young-hyun表示:“作为储能系统的全球领先企业,我们有责任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无论ESS火灾的起因如何。”

三星SDI开发了一种特殊的灭火系统,具有核心技术的特殊灭火系统由先进材料和新概念的热扩散屏障组成,即使特定电池单体被点燃也可以扑灭,并防止其扩散到临近电池单体。即使由于意外因素导致储能系统着火,该系统也可以从根本上阻止火势蔓延。

三星SDI表示这种特殊的灭火系统已应用于十月份已经生产的新型电池储能系统产品,未来计划将尽快应用于所有已安装和运行的家庭场所。目前三星SDI已经有近1000个电池储能电站,估计全部应用特殊的灭火系统改造大约需要六个月的时间,将花费大约1500亿至2000亿韩元(约人民币9亿~12亿元)。

三星SDI总裁Jeon Young-hyun还说:“这不是电池的问题,但这是确保即使电池出现故障(例如PCS、安装或操作)也不会发生火灾的关键。”

但实际上,起火的原因都不清楚,这些可能仍然不是根本对策。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消防查看更多>LG化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