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评论正文

逾220亿“大红包”敲定 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凉吗

2019-10-14 14:57来源:环保在线作者:筱阳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1日,工信部公布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大礼包”。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委托工信部通信清算中心,开展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并将审核结果予以公示。审核信息表显示,在企业申报补贴的236881辆新能源汽车中,专家组核定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数为20.74万辆,总共将下发220.27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而此前企业申报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数约为23.69万辆,申请清算资金约244亿元。

如公示期无异议,这些补贴将下发给逾百家企业。在获得补贴的企业中,补贴金额排名靠前的分别为宇通客车(45.9亿元)、比亚迪(34.6亿元)、中通客车(11.2亿元)。也就是说,在220.27亿补贴中,宇通、比亚迪狂揽80亿,占比近4成。此外,猎豹汽车、长安汽车、海马汽车等公司或子公司均出现在名单上,补贴金额从数千万元至数十亿元不等。尤其在乘用车方面,多年的新能源推广终于为比亚迪带来了不菲的补贴回报。

在此次公示的审核信息表中,有接近24亿元的补贴资金未能通过审核。关于没通过专家组审核的车辆,未通过原因主要是国家监管平台核定的行驶里程数不满足2万公里、关键零部件发票信息与推荐目录不一致、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等。2018年补贴政策将行驶里程调整为2万公里,此举主要是应对运营车辆被闲置的问题。

这笔车企翘首以待的百亿“大红包”发出,无疑给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限将至的市场注入一股暖流。如今,高额的新能源补贴已成为众多车企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但在2017年的“红包”发放后,车企最多还能再拿三年。“后补贴时代”支持政策将以非财政体系为主,重在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包括路权、充电设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商业保险、二手车等方面。是危也是机,就看新能源车企如何应对。

随着“后补贴时代”拉开帷幕,新能源汽车路在何方?尤其是进入2019年下半年,补贴大幅缩水,车企面临的经营压力陡然增大,迎来一场生死考验。补贴减少,依赖政策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加速滑坡。据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而在今年的补贴新政下,不少车企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盈利能力。

然而补贴政策设计的一个理想状况是,届时行业内的头部车企已经获得了持续研发的技术能力,而且实现了良性循环。车市淘汰赛加剧,车企唯有练好内功,方能直面市场残酷的竞争和洗礼。而新能源汽车能否逐步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弊端,获得与传统燃油车的比较优势,才是决胜的关键。截至2019年6月,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341万辆,而传统燃油车保有量超过2.4亿辆。不足1.4%的保有量渗透率也佐证出新能源汽车成长空间广阔。

也正基于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对新能源技术的开发竞争将会成为各大车企的重头戏。同时实力强劲的企业将不断提高创新技术及核心竞争力,长期来看有利于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向市场化发展。这也意味着,到了2020年这一分水岭,现金补贴取消会是若干落后车企的终点,也是一些头部车企的新起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补贴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