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产业之问 | 充电桩产业:是谁抢了充电桩建设霸主的风头?

2019-10-10 10:1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李颖诗关键词:充电桩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国全面的推广应用,在国家和地区政策的驱动下,中国充电基础设施朝着高速建设的方向前进。而从区域发展对比来看,国内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聚效应显著。目前,江苏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数量首次超过了北京市,成为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霸主。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江苏省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数量达到54494台,成为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数量最庞大的省份,较2018年同期新增了25540台。

细分江苏省电动汽车公共类充电桩产品来看,目前江苏省公共类充电桩以公共充电桩为主,但专用充电桩保持稳步上升,其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8.95%稳步升至2018年的22.01%。截至2019年8月,江苏省公共充电桩建设数量达到46473台,而专用充电桩建设数量达到8057台。

另外,按充电方式划分公共类充电桩市场,目前江苏省公共类充电桩以交流充电桩为主,而交直流一体充电桩则逐步淘汰出市场,占比从2016年拥有14.92%的市场份额到2018年已降为0。截至2019年8月,江苏省交流充电桩建设数量达到34109台,直流充电桩建设数量达到20385台。江苏省直流充电桩运营数量在2018年仅占据29.06%的市场份额,截至2019年8月,该值已上升至37.41%,江苏省直流充电桩的建设在近两年出现了高速增长的趋势。

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车桩比值全国最优

结合2016-2019年8月江苏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安装情况来看,呈现每年加速建设的走势。江苏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装建设速度高歌猛进离不开其新能源汽车行业欣欣向荣之势。据江苏省工信厅数据显示,2018年,江苏省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6.4万台,同比增速为158.2%,占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13.06%。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从2017年占全国总产销的8%左右上涨到2018年的13%,预计2019年将超过15%,争取突破20%。与此同时,江苏省2018年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也攀升到14.8Gwh,接近全国的25%,标志着江苏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地位的提升。

在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电量上,江苏省充电基础设施的使用率也得到大幅上升。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8月江苏省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电量达到4999.3万kwh,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151.4%!目前,江苏省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与其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数量比例在4:1左右,在全国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数量最多的四个省市(前四分别为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中,该车桩比为最优值。进一步说明目前江苏省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状况较强!

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20万台,头部企业聚集带动建设

区域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前瞻整理了江苏省各大城市出台的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充电设施运营管理办法、充电设施建设补贴政策、充电设施电价政策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的情况。目前,南京市、无锡市、常州市、泰州市、连云港市及镇江市都有出台涉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政策。虽然部分城市没有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政策,但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上各大城市都积极推进。

目前江苏省已成为全国充电桩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吸引了万帮星星、国电南瑞、和顺电气、南京能瑞、特变电工、国电南自、合创智能、轻侯新能源、德恒新能源等近50家充电桩企业驻扎。

从截至2019年8月全国规模化充电桩运营商TOP21来源的区域来看,目前江苏省拥有全国头部充电桩运营企业,排在前四名的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及云快充,有2家都归属于江苏省。

以星星充电和云快充目前在全国充电桩业务运营情况为例,根据企业官网数据显示,星星充电充电桩运营数量目前覆盖全国226个城市,而云快充则覆盖了全国102个城市,头部企业凭借其建设经验有望带动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根据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江苏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实施江苏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建设行动。按照适度超前、科学布局、开放通用、市场主导的原则,制定实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注重车桩匹配、桩站先行、快慢互济、智能互联,同步构建以工作地、居住地、目的地为重点的城市充电服务体系,以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为重点的公路充电服务体系。加强组织协调,简化行政审批,落实奖补政策,促进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创新,实现充电网与车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到2020年,全省累计建成充换电站约1600座,充电桩约17万个,力争建成20万个,车桩比基本达到1∶1,力争年充电量达到30亿千瓦时。综上分析,江苏省是我国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最优的省份,荣获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霸主的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