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报道正文

解读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逆行增长

2019-10-08 18:0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白明琴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8日,《中国汽车报》社发布2019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和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以及《2019汽车零部件榜单解读白皮书》(简称《白皮书》)。“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发展明显放缓。值得欣慰的是,受到汽车未来技术的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到市场下行的负面影响较小,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逆行上涨。”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在发布会上表示。

辛宁说,2018年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在连续快速增长了28年之后,汽车产业第一次出现了负增长,且已连续14个月下降。其实,这一负增长的影响在零部件产业已经有体现。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从营收规模来看,2018年百强企业的2017年营收总额为1.15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36%,2019年百强企业的2018年营收总额为1.18万亿,虽然整体仍呈现增长态势,但相比2017年仅增长13.3%。

不过,“受到汽车新四化趋势的影响,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电子细分板块整体受到市场下行的负面影响较小,其中的大部分零部件企业逆势上涨,在新兴领域进行先行布局的优势效果已初步显现。”《白皮书》指出。从营收增幅来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确实表现不俗。2018年百强企业的2017年总营收增幅超过20%的企业共计33家,而2019年百强企业的2018年营收增幅超过20%的仅为16家,且多为主营新能源的企业。另外,智能汽车电子的零部件制造商体现出了电动化和智能座舱等行业新趋势的积极作用。

“在百强名单中,年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企业共7家,这些企业不约而同地通过各种方式向科技型公司转型,上榜的8家企业也在向新能源、动力、智能驾驶的业务进行拓展。”辛宁进一步介绍说,新能源板块的零部件企业逆势增长,侧面体现出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虽然板块整体的逐年增速仍然维持在24%,但2018年所有企业营收均呈现正增长,且增速最快的两家企业通过业务自然增长均实现了超过40%的增长率。

“新能源板块蒸蒸日上不仅是由于受到整车厂商需求端增长的带动,也要归功于新能源零部件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白皮书》认为。事实上,虽然中外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同样的下行市场压力,但是挑战与机会并存,不少企业已经充分利用市场转型期积极进行布局拓展。例如,零部件行业霸主、两年国际百强榜位居榜首的德国博世集团为了更聚焦于物联网领域的发展,于2018年出售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合并动力总成部门、新设立智能网联事业部,通过扁平精益重点突出的组织架构,提高内部运营效率,以集中资源发展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产业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