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圆桌会议丨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痛点探讨

2019-08-28 17:2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充电设施充电运营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单单仅靠充电挣服务费的话,很难达到盈利的状况,不管是商业模式也好还是技术也好,包括交流等技术都会更成熟,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讲关心的是安全和充电的便利性,后续的发展从国家的政策出台,包括一些地方的政策也是像北上广深的一些城市会发展的更快一些,我觉得后续充电市场很大,包括技术和商业模式,需要整个行业内大家一块探讨。”

2019年8月28日,由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广东省充电设施协会、新能源汽车产业网、振威展览股份联合主办的2019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突破技术、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使我国充电设施建设更好地适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性增长,如何解决新形势下充电难问题以及破解充电桩建设运营方面的诸多痛点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最后对关于充电桩运营相关话题举行了圆桌会议。

会场.jpg

主持人:接下来进行的是今天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圆桌会议,有请。

梁元聪:我想我们还是大家比较放开的聊一下,主办方这边准备了一些题目。我想这些题目也很好,今天这个场面也挺热闹,外面的展会和今天的论坛大家都讲了很多,到底充电行业情况怎么样?行业里的企业经营状况,他们对于行业发展的信心如何?在心里想这个事情。邹秘书长您是比较熟的,我想请邹秘书长给我们一个宏观上的介绍。

邹雅兰:我主要讲讲广东的情况吧,广东充电设施情况来说深圳是走在前沿的,广州是现代发展最迅速的城市,整个广东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的高速期,北上广深这几个城市深圳是属于先行先试,上海北京也是走在前沿的,广州从过去一段时间来说是起步晚的,所以现在市场最好的是在广州。

政府最近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包括一些补贴和政府用地以及充电电网,大家也关注到了广东的很多企业切入到这一块,包括恒大,恒大作为充电设施领域这一块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最好企业,恒大作为地产商它整个物业很大,所有商业物业包括恒大住宅物业,这一块充电是很大的市场,也是很多住宅物业提出很多企业进不去恒大非常好的优势,所以这一块上。

今天的时间非常有限,我也觉得我们这个行业是属于蓬勃发展的行业,国家在推,全世界也在推,也欢迎很多企业来我们广东考察,加入我们协会,我们协会这一块有很多的优质资源,包括政府资源、专家资源以及优质企业资源,我们欢迎更多的企业了解广东,加入广东充电设施建设的大家庭、大平台上,共谋发展,共创未来,谢谢大家。

梁元聪:听的出来,邹秘书长对这个行业发展还是充满信心,政府的政策也有鼓励,企业资金也有投入,看起来感觉还是非常乐观的。到底怎么样我想咱们看一看行业里面的企业。吕总您也是行业里比较有影响力的,您觉得怎么样?

吕鸿:作为企业来说,我们2010年为世博会提供了这个设备,我们从2010年开始就为这个行业开始提供产品和服务,到现在已经九年了,坦率的说这九年真不容易,我相信同行的人,业内的人都是有感触的,我们也是也凭借着对新能源事业未来美好的信心,我们坚信新能源行业未来是造福人类的,我们一直在坚持,这是第一个要表达的。

第二,确实这条路不容易,我们作为企业来说,这几年确实没有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如果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很有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首先是把社会效益和想为这个行业做贡献这一点放在首位的,当然我们也在努力想去找出符合企业根本发展的规律,可以持续健康发展下去的这条路我们也在找,应该说鼎充算是在这两点平衡比较好的,毕竟我们还是坚持下来,我们一直活着在做这一件事情。

所以这对企业来说还是挺有挑战的。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加强自身的经营水平也好,技术实力也好,技术创新也好,一定要在这条路上更多进行自我创新和挑战,基于次,过去的路是非常艰难的,但是未来的路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奋斗的,我就说这么多吧。

梁元聪:听的出来一路过来不容易,大家是抱着情怀没有把经济放在前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管是充电行业还是汽车行业,都有很多的挑战,像吕总讲到了他们也在努力做这个事情,从技术角度怎么样提升?另外上去市场如何改善?

回过头看一下这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方面,一个是商业模式方面如何提升呢?我想这个问题请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促进联盟的仝主任给我们谈一下技术方面如何突破和提高。

仝宗旗:关于技术这方面的问题,我这边还是相关行业的相关信息,技术这一块我们还有专门技术的部门,它们主要做充电相关的标准,包括国标2015以及后续细则的落地,包括充电相关技术的管理。我现在想分享一下关于整个全国行业的状况,刚才这边也分享了上海市车桩的比接近于1:1了,这个比例挺高了,全国远没达到这个数。

随着去年下半年包括今年上半年国家相关部委,也出台了很多关于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在充电这个行业基于还是很大的,市场也是很广阔的,所以现在除了国家资本像国网、南网以及民营资本进来之后,包括车企以及前一段时间的大众、江淮成立的合资公司也要做充电的运营。

因为目前看的话,充电的场景还是比较特殊的,尤其是专家去分享场景更多的是小区或者公交出租车、网约车更多一些,包括新能源车的发展还是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对于一些有运营相关或者专业的场景车辆,他们的充电需求会更高一些,调研的情况来看,这个情况下还会有更优质商业模式的探讨,但是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对整个行业是利好的消息,这个行业大家需要探讨自身的商业模式,你不仅仅是简单充电的服务,可能是充电+,比如说洗车的服务等。

如果单单仅靠充电挣服务费的话,很难达到盈利的状况,不管是商业模式也好还是技术也好,包括交流等技术都会更成熟,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讲关心的是安全和充电的便利性,后续的发展从国家的政策出台,包括一些地方的政策也是像北上广深的一些城市会发展的更快一些,我觉得后续充电市场很大,包括技术和商业模式,需要整个行业内大家一块探讨。

梁元聪:刚才讲到商业模式,上周听一个报告说目前国内有八家超过一万台充电桩的,这八家里他们一万台充电桩真正的利用率有很多其实并不高,有的是故障有的是地点不适合。布局还是很有讲究的。上午香港的说我们现在是3.5:1,香港是6:1的车桩比,这一块怎么合适呢?

丁晓华: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我想跳出来讲,我其实最早不是做数据的,我最是搞电动汽车示范城市,我们是2011年做的,因为做这件事所以我们国际交流比较多,我们该到了为充电汽车企业呼吁的时候,电动汽车充电这个事不在于技术,刚听了中兴通讯的,那个做的非常好的,只要有量价格就能下来,问题在哪?

四年前和美国分别提了一个词叫(英),城市为电动推广做好准备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充电基础设施,我们是一路看过来的,我们最早进我们上海做充电桩的有一家公司现在已经倒了,最早一个在嘉定建完十个桩是什么状态吗?国家电网不给你装电,是主营业务的延伸,既然是主营业务别人不能碰,所以这样的背景下活到了今天,所以这个比现在很难定。

最要讲的是能不能解决桩不了的问题,我们讲地下车库给你装有电一定能装上,装上消费看到数据了,哪怕充五天也挣钱呀。我们小区有六辆电动车天天停在地面从不充电,不是不想充。怎么解决小区充电和地面充电?只要政府能做,因为老小区的街道是消防车是走的,所以很多地面停车位是不画停车位的,不能画,因为不能画所以你也不能装充电桩,这个问题不通过解决不了。

怎么办?单位充,但是大家想一想你到公共桩上停在那里充一晚上你会去吗?如果还让你走一公里两公里去吗?不会去的。政府后面的政策怎么能突破我们居住区?这是靠企业呼吁不了,它的经济利益在哪儿。所以到底多少合适?很难回答,它和车以及什么都有关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需要充电,所以我觉得一比一只有靠小区充电,根本很难盈利,这是我的观点,谢谢。

梁元聪:丁主任把这个行业的痛点很清楚的讲出来了。现在又回到邹秘书长这里,协会作为政府协调这方面,协会有哪些工作做?

邹雅兰:这是我们的重头戏,小区充电我们也在跟恒大,恒大物业是属于恒大公司的,并且它隶属于广东。政府支持下有一个广度和深度。第一次会看这个面有多大。它的面涉及遍布整个恒大商业物业住宅,这一块政府会比较容易满足,就是政府的制订有一个导向性,有一个覆盖面,它觉得你提这么一块地没有代表性,所以为什么说政府制定政策一定要有覆盖面。

我们广州市政府这边在沟通,现在的企业由于政策的不到位,我曾经去过深圳发改委,深圳发改委当时定的补贴政策相当的高,就我们一家企业 我们投一千万的投入,还不管后面的情况怎么样。才有希望爬上这个台阶,我是跟广东省发改委,很多企业在没有活下来之前就倒掉了,我们这个行业普遍有。我们作为行业一定要搭建这个平台,企业跟政府对话存在一定的难度,政府总是很局限,但是作为行业来说跟政府对话是一个面。

当时深圳发改委出台政策的时候,就考虑到这个问题,一个小小的鸡孵出来之后政府不喂怎么长起来?政府给了他一些粮食再去自由成长,这才是最好的方式。还有一个就是很多企业建在哪里?我们的在南网中标两标,第三标拿到了,你知道广州天网怎么做的吗?你始终需要很多的民营企业、各方资源共同把这个行业做起来。包括以外的企业也会中标。

我想这个行业死掉了,你这个蛋糕一个人吃不了,如果大家做起来了,大家可以一起吃,所以在这一条路上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我们还会不懈的努力去呼吁政府帮助企业共同把这个蛋糕做起来,接下来我会有更多的跟政府对话,包伙跟我们的央企业对话,包括国网南网,我相信南网不会说企业在这里建了桩我不给你通电,真的有。

所以说这个问题上,国有企业有很大的优势,现在他们也说我们也难呀,我们也要活下去,我们没有皇粮吃了,我们怎么活下去?我们也要赚钱呀,一定要摆在市场上去竞争才有生命力,才能活起来,所以我们的工作很艰辛,我们要做的是得到企业的认可,所以人家跟我说其实对一个行业协会来说很简单,企业就觉得你有用我就来了,没用我就走了,如何能得到企业有用?这句话真不容易,我以后还会继续努力,谢谢大家。

丁晓华:我们现在居住小区是可以进桩的,你桩了10%但是被人租掉的是燃油车,但是你就建也算是零,美国现有5%或者10%,这个5%或者10%是电动汽车车组优先权,什么叫优先权,如果一开始没有电动车没问题,但是如果出来了以后电动车买好了,你得让出这个位置,这样才敢可以做呀,我做了早晚有人用,要不然没用呀。

邹雅兰:我们晚上还有晚宴,很多小区人家深圳发改委的领导当时是九个机构发改委、国资委、交通局等,我们小区建的是样板工程,领导来检查了通电,领导走了又拉走,他说为什么小区不给建?我跟很多地产也沟通过,不仅仅是恒大,广州的碧桂园他们都说我也想建呀,我有什么好处呢?你特斯拉拉一个桩来建,你们小区让你建,再一个我们小区电负荷谁来检验?电网要拉电。

还有一个小区物业为什么不能建呢?安全。我们让你建了,起火了怎么办?为什么要让你们来建?所以说为什么恒大让他们物业来做自己运营?这样才能把物业进行捆绑,我出了问题负责我又没有好处。但是对于集团来说如果是恒大运营没问题的呀,我把桩卖给你,剩下的恒达运营。他去承担一点风险愿意,所以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住宅,一定要跟大房地产商合作,在小区里建都有规定。

老的物业确实是电网不够,所以这段路不管好的建议怎么样,还有好长的路要走,要真的达到车桩互联互通,能够正常的运营还有好长路要走,这牵扯到的部门真的很多,今天也非常荣幸丁主任给我们提了这么好的建议,回去跟各方沟通吧,让大家形成比较好的共识,这也就是好的起步了。谢谢大家。

梁元聪:时间很快,已经有点超时了,在场的来宾有没有问题要问台上的嘉宾呢?或者需要探讨一下的?

提问:我也是新能源行业刚入门的,我做新能源的协助工作,我现在有地方资源,有了政策和资源,还是希望你们大力支持和扶持,我们现在的团队都已经做了详细充电桩的基础建设。他们都是征用别人的地,但是我是这么想的,在我自己的地来建充电桩。实施充电桩的建设已经给到我了,希望政府领导给予支持。

希望你们有什么好的主意或者好的模式以及方法更好推进这个项目。我对新能源这个项目很努力了,但是这个速度很慢,希望你们有好的建议、好的模式、好的方法能改变实际的问题。谢谢。

梁元聪:您是什么公司的?希望有一个建议是吧?今天晚上可能谈不到那么深,我们时间有限。

邹雅兰:我们时间超了很久,保持联系,有什么样的需求或者想法政府从技术层面获得一些资源,都可以会后交流。

梁元聪:我们要有吕总的情怀,坚持了九年,另外还要协调协会协调各方,基本上就是这样,谢谢大家,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充电运营查看更多>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