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前国家能源局副司长丁志敏: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可以为电力系统削峰填谷

2019-08-28 10:4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动汽车削峰填谷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推进能源技术装备自主化,力争在大规模储能、智能电网、先进核电、氢能转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重点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努力解决气水、气风、气光问题。随着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既可以为电力系统削峰填谷。”

——前国家能源局法制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中国绿色能源协会副主席丁志敏

2019年8月28日,由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广东省充电设施协会、新能源汽车产业网、振威展览股份联合主办的2019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突破技术、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使我国充电设施建设更好地适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性增长,如何解决新形势下充电难问题以及破解充电桩建设运营方面的诸多痛点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国家能源局法制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丁志敏做了主题为《新形势下如何推进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的演讲。

前国家能源局法制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中国绿色能源协会副主席 丁志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接受广东充电设施协会邀请参加本次论坛。我先声明一下,参会方写的是我的职务,目前刚办完退休,目前在中国绿色能源协会担任副主席,我担任能源局有一点牵强,但是我对本次会议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并对充电设施产业化发展做出贡献的领导、专家、同行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发展论坛,将对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产业化最新动态、最新政策进展深度解读。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数字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方向。世界各国主要汽车生产国已经纷纷谋篇布局强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全国汽车业竞争格局正在愈演愈烈。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能源第一生产大国和第一消费大国,煤电、风电、水电都是世界第一,同时我们也是石油天然气第一进口大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3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美国已经变成世界第一油气出口和贸易大国。随着经济战不断加剧和对伊朗的制裁,对我国能源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所以发展电动车具有重大的意义。

目前我国电动化改革和油气行业改革不断深入,去年、今年两次降低电费各10%,累计释放市场红利是1800亿元,全国建成35个电力交易机构,打破了电网企业独家买电卖电的专营制度。2018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到全社会用电总量的32%,市场化最低每度度电七分钱,最高的每度七毛钱。电力化市场改革为电动车充电降低成本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众所周知,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九年蝉联世界第一。2018年汽车产业销量完成2781万辆和28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4.2%和2.8%。汽车总量是下降了,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6万辆。比上年大幅增长了60%和6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8.6万辆和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和5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28.3万辆和27.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2%和118%。

燃料电池车产销也均完成了1527辆,特别是今年一到七月份汽车出口6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4万辆,增长了171%,表现极为突出。在智能化浪潮的推动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孕育着巨大的世界需求。我国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清洁、低碳、绿色发展是发展的方向。近来我国公布了汽车产业进一步开放的措施,为我国汽车指明的方向。

“十三五”等今后时期,我国汽车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汽车转型升级,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绿色智能为主供方向。着力解决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缺乏、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继续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基础核心技术与前沿技术的研发,重点突破电池技术、智能驾驶技术、关键零部件配套技术。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绿色高端产品汇集广大消费者,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推进能源技术装备自主化,力争在大规模储能、智能电网、先进核电、氢能转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重点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努力解决气水、气风、气光问题。随着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既可以为电力系统削峰填谷。未来加油站将向加能站转向发展,成为加油、充电、加氢、加气为一体的综合性加能站,为电动车发展和便捷充电提供了有利的时机。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参会企业兴旺发达,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削峰填谷查看更多>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