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项目正文

国内首个MW级氢储能项目落户安徽六安 全球都有哪些氢储能项目?

2019-08-21 08:5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储能氢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安徽省六安市1MW分布式氢能综合利用站电网调峰示范项目在金安经济开发区成功签约。

8月16日,安徽六安成功签约1MW分布式氢能综合利用站电网调峰示范项目。该项目由国网安徽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落户金安经济开发区,占地10亩,主要建设1WM分布式氢能综合利用站,是国内第一个兆瓦级氢能源储能电站。

国网安徽分公司与六安市政府对氢能源储能电站项目高度重视,此前国家电网曾多次就该项目对六安市相关企业进行考察。

早在2018年10月,国网省公司科信部主任潘静、省电科院副院长王刘芳、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等一行,在六安集中示范园区副主任李飚的陪同下,到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考察。

2019年4月,国网安徽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戴忠,安徽省电科院陈国宏等一行再次来到金安经济开发区考察明天氢能项目。戴忠表示,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领先、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合作,打造中国第一个兆瓦级氢能源储能电站。

近年来,安徽六安市加快发展氢能产业,已初步形成氢能产业链,从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加氢站,再到制氢供氢,各个环节均有布局,部分前沿科研成果即将转化成产品。氢能电站项目是电网调峰的新模式、能源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已被国家电网列入2019年科技项目指南,将为我市氢能产业集聚发展注入新动能,有效提升“六安氢谷”知名度。

氢储能系统未来可满足清洁能源可持续供给的需求,那么国际上有哪些氢储能项目呢?

全球氢储能进展

随着电解制氢技术的迅速发展,将其应用于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示范工程不断涌现。Power-to-Gas,即从可再生能源发电转换为氢气,逐渐成为国际上可再生能源发展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

2012年德国意昂集团的Power-to-Gas项目,于Falkenhagen地区在电低峰期用剩余的电力通过电解水生产氢气,于2013年起注入当地天然气管道,在用电高峰时为电网提供能量,提高了电能的利用率,减少了峰谷电浪费。

2014年多伦多地区的Power-to-Gas项目,部署总容量2MW的制氢装置。电网运营商根据用电需求选择在用电低谷将剩余的电能转换为氢,在用电高峰时再将氢转变成电能并入电网使用,藉此将氢能技术用于储能。

根据美国能源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13个氢储能项目,其中9个处于运营状态,这13个项目的额定功率共计20.23MW;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13个项目中,有7个位于德国。

项目列表如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821085720.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