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光储电站成本电价模型及投资决策分析

2019-08-13 09:38来源:中国储能网关键词:发电侧储能光储电站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9—10日,在“第二届全国发电侧储能技术与应用高层研讨会”期间,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毓毅就“光储电站成本电价模型及投资决策分析”做主题报告,以下为其报告主要内容。

大家下午好!今天有幸到这来跟大家交流光储电站成本电价模型及投资决策分析,前面大家都对储能项目进行了阐述,很多涉及到光储电站,我们作为电网背景的综合能源公司,视角或跟大家有所不同,主要从投资方的角度谈谈光伏储能电站投资决策。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主要业务领域集中在综合能效管理、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和专属电动汽车充电网运营等方面。 根据四川特色还有两个业务板块:一个是售电公司;另外一个是横跨四个领域,关于储能业务的构想。为什么说构想?因为目前并没有成功实施的项目。前期我们参与了攀枝花50万平方屋顶分布光伏,后面中止了,失败原因是管理成本控制方面有一些问题。目前正在跟进西藏50MW光储一体化并网光伏项目,下面就这个项目的决策过程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从电网角度来看,我们把储能视为所有综合能源业务的核心,包括现在提到泛在电力物联网,储能无疑是重要的元件。因此,储能业务我们必须得做。作为投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找到一些能够落地的商业项目,让综合能源投资按照国网战略部署投下去,所以前期我们制定了开展储能研究的决策。四川水电资源丰富,短期不具备大规模发展风光电站的条件,发展储能也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我们决定搞光储项目还是很难下决心的。

今天我演讲的PPT,风格很文艺,是公司一个95后小妹妹做的,我觉得应该尝试,不惧怕这种风格。储能事业发展也一样,我们还是敢于去挑战一下。

下面分四个部分阐述这个项目遇到的问题和我们的一些观点。我认为要去投资一个光储电站,首先在三个方面大家有自己的认识,为什么说自己的认识?我相信我说出来以后专家会有自己的看法,不一定跟我的观点进行契合。我相信在后面的阐述当中,大家也许会明白我为什么这样说。

第一个是政策推动,国家大政策不讲了,我主要关心的是电网并网的强制性要求,觉得这个是未来光伏储能电站很迫切的需求。从电网调度角度来讲,大方向趋向于要求光伏电站进行负荷预测,如果没有储能,任何一个光伏电站很难做到。以四川情况来讲,虽然我们光伏比较少,但是5年以后四川光伏和风电会大规模投运。无论是电网要求,还是能源监管部门的想法,大概率的会让光伏和风电参与负荷预测并进行考核。因此我认为一定配比的储能是光伏电站的标配,一定要先做这个事情。

第二个是弃光问题,这个大家感触比较深,尤其是大西北地区,基于四川的条件,我们选择了西藏,四川对于西藏,无论从投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还是从管理上的优势来讲,都是全方位覆盖,因此我们把储能项目首秀选在了西藏。西藏光伏不同程度弃光,差别还比较大,而且电网不强,带来的并网送出难的问题突出。

第三个是技术发展,一是电池本身技术发展带来的成本下降,第二是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的前景,我认为光储电站是梯次利用的优秀场景。

建一个光储电站要有市场驱动力,也就是说,肯定要有你的想法,为什么要去做?比较流行的理由,我列了5个:削峰填谷主要指对电网侧,包括调频、调压都是电网要用的功能,削峰填谷有一部分是用户侧,剩下两个,一个是负荷跟踪,也就是负荷预测的功能,还有一个是能源转移,这才是发电侧的,刚才好多专家提到了,把弃光的电量移到低谷去。我们要做的就是负荷跟踪和新能源转移,其他功能在这个项目里面初期没有考虑。我觉得作为光伏后期发展,尤其四川未来也是上千万的光伏风电,四川会在“十四五”期间大规模进行建设,这两个功能是光伏电站未来的标配。当然没有储能肯定干不了。

我们的光储电站是基于这样的构架。这是最简单的模型图,大家刚才都展示过类似的东西,这是其中的一个选择,主要基于我们对光伏储能,甚至包括带有园区内特定用户以及非园区内用户不同构架,基本上比较典型的有6种方式,不同构建带来成本和未来参加交易方式有区别。我们现在不含用户的构架是这样的,实际系统和这个稍微有点区别,前期考虑到兼顾西藏电网的调峰,把电池直接并到外面的母线上,等同于两个独立的项目了。

这是决策的主要流程,首先是驱动因素,刚才讲有很多因素,做光伏投资是首要要考虑的。第二个是系统构架,你选什么样的模式,不同的接线方式对成本会带来一些不同。第三个是负荷匹配,多少光伏配多大储能,这个是要根据具体的需求和未来自己的考量,来综合判定的。然后就是电池组容量选择,这方面在座很多都是专家。最后是整体效果的评估和经济产量,这才个是决定光储能不能投下去最主要的环节。

我们技术部门找到一个好的投资点,我们会把它提交给财务部门,财务部门用成本电价的模型给出计算,主要是考虑总的成本和总收益,两个平衡以后形成决策临界点。跟成本相关的细项也很多,我在这不一一说了。

然后这个电价模型会形成这样的公式,左边部分是平衡点公式,整理一下,形成右边的公式,便是决策依据。财务部门就这么干脆,这个公式算出来的结果,减去电价,负的越多越好,这是财务决策提出的要求。做的过程当中,不同部门、不同人算这个公式,算来算去的结论可能是不一样的,你不知道到底该投还是不投。财务部门和技术部门,以及投资决策部门做出来的东西不一样,不一样的原因在于,这个公式里面有很多变量,而对变量的理解不一样。这个CPKH判定公式中,重点是Q、I、beta三个因素。beta是国家批准电价,趋势不断下降,电价越低,越难实现投资,基于这个事实,决策结论通常是,项目必须得快投,6月份之前投,就别投到12月份。Q是上网电量,上网越多效益越好,当然越容易形成投资。但是Q应这样考虑,作为综合项目Q是可变的,如果单纯光伏而没有储能项目,你一定要把Q变大,业主认为你有很多办法把Q变大,去政府要指标、通过调度优化,都可以把Q变大。从技术上讲可以让Q直接锁定,就是投入储能,最极限就是不弃光,Q达到最大。但是投储能会增加成本T,所以我们这里面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否完全解决弃光的问题,在不同的项目上决策和风险是不一样的。 还有一个是I,是潜在收益,这些核心要素。我后面会讲到哪一些地方有潜在收益,如果能形成足够的潜在收益,整个项目就可以做。

基于这样的简单模型,刚才讲了这几个方面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电量、电价、补贴。补贴可以放在电价里面算,但是也可以放在潜在收益里面算,这个区别不太大。这个是综合成本里面考虑的因素:投资成本、运行维护成本、财务成本。投资成本主要是光伏,我们这个项目在西藏,目前西藏成本单价到8块5,主要是物流的问题,西藏项目要承担大量物流成本。第二个储能投入,上午有专家讲做到了160万,我们目前决策出来180万还能够做,但是要基于我对后期的财务成本控制综合做下来。运维成本要结合你的优势,四川的公司去会便宜一点,江苏的去要高很多,如果有本地化的维护这个项目会更好,所以我们倾向于要去形成合资公司或者本地化服务。第三个是财务成本,财务成本很重要,我这个项目要硬扛三年成本,第一就是成本要低。目前这个项目能投出来的重要因素就是2.9%年利率,我们作为国企背景,银行愿意给2.9%的利息。财务成本上来讲,没有成本的有,若是自己的钱没有问题,或者干脆到市场上圈钱。

税收成本不说了,唯一风险,2020年以后还有没有,这个影响相对比较小的。还有是系统运营成本,包括光衰和储能电池本身的衰竭,这两个是最说不清楚的。我们现在也寄希望市场技术可以解决,比如通过一致性主动管理,还有用新型元器件解决光伏和储能组件的寿命问题。这些可以在项目实施后,择机应用到系统里去,把总成本降下来。

具体的项目在西藏那曲索县,当地海拔4600m,投资高,是不利的一面,也有有利的一面,电价相对比较高,尤其有8毛钱的补贴,等同于有了8毛钱的电价差,出现了做储能项目的驱动力。补贴实际兑现延后三年,有影响,需要硬扛,在运作项目资金的时候要充分发挥国有平台优势。这些因素确定后,重点要在潜在收益上下功夫。

受技术进步的影响,电池成本下降是必然趋势。电池寿命比不上光伏寿命,因此肯定会要更换电池,但时间节点不好把握。从储能电池现状来看,我们估计最快5年要考虑换电池,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我想一是取决于5年以后的电池是什么样的,还有你做什么样的模式,比如是否考虑梯度应用。这是里面有可能成为潜在收益的一部分。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展开说,作为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要点,大家可以下来深度交流。

电网约束是项目的优势,也是它的劣势,这个我也不阐述了。这个项目首先看中了70%的弃光,才配这么大的储能,这个项目才会显得独特。我们需要考虑另外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光伏项目来讲20年到25年,但作为弃光的形势,5年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考虑更多的应是5年以后弃光缓解了怎么办的问题?现在就要为这个项目准备一些后续的东西,不限于一种可能性方案。

最后影响到综合决策,可能来源于有较多的潜在收益可能。第一个基于对当地负荷发展的需求,当地政府依托于能源项目发展,会有很多工、农业项目,未来可能发展为综合能源供应园区。第二个有政府性的公用事业投资项目,比如可以供热、供氧和进行污水处理,带来附加收益。另外把项目分为两期,也是为了在不定因素较多时,回避风险。

上午有代表问了一个问题,是怎么样开展共享储能的利益分享问题。我们做了共享储能的设想,虽然不一定得到政府同意。弃光有8毛钱的差价,我可以收6毛钱,为弃光电量提供共享,电厂方可以得到2毛钱的补贴收入,还有电价收入。我觉得这个想法未来可以作为共享储能的一种思路。

最终项目决策是,按2:8的融资方式,把这个项目做下来,未来会作为我们在西藏一个点,通过这个项目进行扩张,可以考虑并购一些电站。刚才讲弃光的电站如果是其他业主的,可能同意我们的价格提议,也可能不愿意给钱,但如果用于自己的电站,模式是行得通的,收益会更加理想。

这些因素都是后面可能会带来的其他潜在收益,因为政策在不断的调整,更有不确定性,最终是要以业主或者投资方判断。

总结一下投资决策最核心的东西。首先,你要给用户一个客户体验,什么叫客户体验?你要让他知道要干什么!要供电可靠还是削峰填谷,还是跟电网有能源互动,去提供辅助服务,你自己要想清楚干什么。第二个对风险的好恶程度,同样一个东西判断是不一样的。财务认为未来做梯度是不保险,但从技术角度来讲是可靠的,因为储能作为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电池梯度应用趋势在向上走,所有基于梯度运营和电池成本下降趋势会有利于我们的项目。这就是对风险的好恶。第三涉及是否认可未来潜在收益,对决策非常重要。

最后回顾一下。首先,对于一个光储电站,作为投资方角度来讲,一定是机会与风险并存,这个需要你自己判断。作为光伏肯定是好项目,储能是否能增加收益需要科学判断,经济性和可行性要权衡。第二,项目不定因素很多,取决于主观判定。电价成本模型并不是一个很科学、很理性的模型,它带有极强主观性,不同公司和不同决策者会给出不同的结论。第三,一定要关注用户的体验,我们作为投资方跟业主说清楚,这个尤其是作为电网背景的综合能源公司,必需具备的素质。

一句话,我们希望能够达到发现机会、改变用户体验、最终邀请大家共同合作。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光储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