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市场正文

国网湖南黄际元:湖南电网电池储能电站智能运营管控 已打造三站合一试点

2019-08-08 17:5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站电池储能储能学术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电网60MW/120MWh储能电站的特色主要有:第一是在国内创新采用电池本体租赁模式。第二是在市区建设了单体容量最大的室内电站,20MW/52MWh的储能电站。第三是其中两个储能站点在国内率先被打造成三站合一典型试点。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高级工程师黄际元

8月7日-8日由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储能学术论坛暨风光储创新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北极星储能网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在8日分论坛1主题方向“源网荷储协同优化专场”分论坛上,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高级工程师黄际元作题为《湖南电网电池储能电站智能运营管控》的主题报告。

黄际元.jpg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高级工程师黄际元

以下为发言实录: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高级工程师黄际元: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我是来自长沙供电的黄际元,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分享是电池储能电站智能管控。

首先介绍研究背景,湖南为什么要建储能电站?

第一是电网峰谷差较大,18年时最大峰谷差达58%;第二是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突出,存在弃风弃水问题,近两月,凌晨时段,风电和水电基本按计划出力,比如一个49.5兆瓦的风电场,零点至六点,风电大发的时候,基本按十几兆瓦出力。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现象?因为负荷峰谷差较大,凌晨时段消纳不了。湖南还有特高压,也要保证一定的消纳量;第三是湖南的负荷中心在长株潭地区,但该地区缺乏电源支撑,导致出现一些供电卡脖子现象。事实上受端电网也存在一定的安全稳定问题。2018年5月,湖南开始规划建设示范工程,10月动工,2019年5月正式并网投运,总规模60兆瓦/120兆瓦时,三个储能电站在长沙市从西往东沿线的三个核心22万变电站,通过十千伏专线接入十千伏母线并入电网。

湖南电网储能特色主要有三个,第一是在国内创新采用电池本体租赁模式。目前储能电站成本占比最高的是电池本体,大约是在60%左右。第二是在市区建设了单体容量最大的室内电站,26兆瓦/52兆瓦时。第三是其中两个储能站点在国内率先被打造成三站合一典型试点。目前我们的总体思路,将储能电站的使用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将储能融入精切系统,这是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的重要手段;第二,个将储能融入AGC系统,可以参与电网调峰和调频;第三,将储能融入AVC系统,可以参与电网调压。

针对长沙湘江新区的典型供电区域,我们开发了储能智能运营管控系统,这和共享储能理念非常接近。管控系统到底要做什么呢?目前研究了四种场景,第一是调峰,在计划出力的基础上,叠加一个实时的修正功率。通过对电网日前负荷预测和超短期预测相结合,考虑储能实时状态,至少可以提升调峰精度15%;第二个就是调压,目前用户对电压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如果采用我们的储能参与电网调压策略,可以每年挽回损失至少220万元;第三个就是清洁能源消纳,通过控制储能进入清洁能源消纳模式,建立储能与清洁能源发电的动态链接,最大限度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每年至少可以多消纳180万度电量。第四,储能参与电网一次和二次调频,这块的收益依赖于辅助服务市场,目前湖南在这块比较滞后,西北和东北相关省份已开始试点辅助服务市场运行。

我们能够在经济上实现多个盈利点,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还有环境效益,可以延缓电网建设投资,优化电网资源配置,因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每年可减少碳排放至少有一千多吨。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学术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