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新能源报道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风光储能源结合是未来发展趋势

2019-08-07 09:3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风光储储能学术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光储能源结合虽然尚未大范围来临,但却是未来发展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相关共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工程难题都需要更加广泛的交流与深入讨论。可再生能源系统高效、稳定、规模化的应用离不开技术创新驱动下的成本持续降低。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

8月7日由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储能学术论坛风光储创新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为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储能创新技术,推动风光互补、太阳能+储能、风光储技术以及智能微电网、能源互联网技术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应用;搭建风能、太阳能与储能产业科学技术、创新应用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技术发展,推动储能技术进步和创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为大会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807093202.jp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

尊敬的顾院士、杨校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志,上午好!

今年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为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储能创新技术,推动风光互补、太阳能+储能、风光储技术以及智能微电网、能源互联网技术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应用;搭建风能、太阳能与储能产业科学技术、创新应用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技术发展,推动储能技术进步和创新,由我们学会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储能学术论坛暨风光储创新大会(2019),今天在华北电力大学的北京校区隆重召开,我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受谭天伟理事长委托,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同志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扩大,技术进步不断加快,发电成本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底,全国风电、光伏装机达到3.6亿千瓦,占全部装机比例近20%。风电、光伏全年发电量600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接近9%。为确保实现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15%、20%的战略目标,化石能源进入全面存量替代的阶段;到2050年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60%,在电力消费中的比重达到80%,成为能源供应的主体力量,确保我国在此之前全面完成能源转型。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必须大力发展风电、光伏产业。

但由于风电、光伏本身的不稳定以及消纳难等原因,弃风、弃光始终没有很好的解决,居高不下的弃风、弃光率成为行业发展绕不开的难题,成为当下制约光伏、风电取得进一步发展的首要因素。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储能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术,为有望彻底解决弃风弃光问题提供了可能。随着具有间歇性和分散性特点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应用规模的不断提高,对电网可靠性和消纳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安全高效的储能技术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与就地消纳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五部委在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储能能够显著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支撑分布式电力及微网,是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的关键技术。

风光储能源结合虽然尚未大范围来临,但却是未来发展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相关共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工程难题都需要更加广泛的交流与深入讨论。可再生能源系统高效、稳定、规模化的应用离不开技术创新驱动下的成本持续降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业学术团体,也有责任有义务推动风光储产业的协同发展,发挥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作为,让可再生能源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中国储能学术论坛暨风光储创新大会的召开我认为非常有意义。一是有利于促进风光储技术融合发展。风光储系统融合,也是能源互联网领域重要的发展路径之一。论坛邀请了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技术同仁,共同交流研讨国内外风电、光伏、储能最新创新技术进展;二是对储能各种技术流派有一个阶段性总结梳理,储能本身不是一个新的技术,尽管市场空间广阔,不同技术流派对于行业标准之争是当前整个行业的主题之一。各种技术都有各自不同的应用场景和技术优势,当然也存在着不同的短板;三是回归技术是创新的本源,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转型。基于效率的视角,看风光储结合的技术创新性和市场应用性,更加有力的评估出对产业升级转型的促进作用。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广泛交流和充分研讨,我们都能取得对风光储的认知更新的收获。

我相信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在这里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第一届中国储能学术论坛暨风光储创新技术大会直播入口:http://m.bjx.com.cn/live/2019cnxuhy/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风光储查看更多>储能学术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