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深度丨电池企业盈利能力对比:宁德时代vs海外动力电池巨头

2019-08-06 08:46来源:天风证券关键词:动力电池电池企业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3.三星SDI:韩国储能需求缩减导致19H1大电池收入出现下滑

三星SDI主要业务为二次电池业务以及电子材料业务,其中公司将二次电池业务划分为大电池与小电池业务,小电池包括圆柱电池与聚合物电池,分别应用于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与消费电子产品;大电池包括动力电池储能电池

韩国储能需求减少导致大电池收入出现下滑。公司目前只披露了大电池收入数据,2016-2018年大电池收入分别为56亿元、90亿元、177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50%,收入占比稳步提升,2016-2018年占比分别为19%、23%、31%。2019年H1大电池收入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7%,收入占比下降至27%,主要原因为韩国储能起火事件频发导致国内需求大幅减少。

1.4.SKI:动力电池业务较小,依旧处于深度亏损

公司动力电池业务规模较小,占集团收入不足1%。公司主营业务为石油化工品,2018年公司总收入高达3339亿元,目前动力电池业务仍在集团内贡献很小,被划分为其他收入范畴,2018年动力电池收入为21亿元,同比增长140%,占总收入比重只有0.6%。

公司动力电池业务一直处于大幅亏损状态,但已逐步减亏。营业利润亏损高达19.45亿元,营业利润率-91%,19年Q2营业利润亏损4亿元(分季度数据未披露动力电池业务收入),环比减亏1.1亿元,其中减亏0.73亿元为生产成本降低所致;

动力电池目前已有4.7Gwh产能,已规划产能合计39Gwh。公司在建产能为34.3Gwh,分别为匈牙利17Gwh、中国常州7.5Gwh,美国佐治亚9.8Gwh,其中匈牙利一期工厂(7.5Gwh)与中国常州工厂(7.5Gwh)于2019年Q4建成,预计2020年开始量产,匈牙利二期(9.5Gwh)已于19年Q1开工,预计2022年量产,美国佐治亚工厂(9.8Gwh)预计于2020年Q1动工,预计2022年量产。根据公司规划,19年底SKI动力电池产能将达20Gwh,同比提升超过300%

2.为何海外电池厂仍亏损?——低产能利用率、高单线投入、高原材料成本为主要原因

与CATL高盈利相反,海外电池厂的动力电池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我们选取CATL的净利率,选取SKI动力电池业务的营业利润率,由于LG化学、三星SDI与松下未披露相关数据,我们选取二次电池与AM的营业利润率做对比。可以看出,CATL的净利率一直超过10%,而海外电池厂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SKI仍处于深度亏损期,而松下AM板块亏损幅度较小,已接近盈亏平衡线,但由于AM板块的汽车业务在归属于AIS板块时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因此动力电池业务仍然是造成整体亏损的主因。LG化学的二次电池业务曾于2017年实现扭亏,但由于储能爆炸事件以及新产线投入后固定成本开支较大,19年H1再次出现大幅亏损。三星SDI于2018年成功实现扭亏,营业利润率为6%,主要原因为2018年储能业务受韩国补贴政策刺激影响,因此带动整体盈利能力提高,动力电池或仍处于亏损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