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国际正文

氢能技术研发竞争形势正在加剧——以美国为例

2019-08-02 09:49来源:能链作者:Mako关键词:氢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可再生能源主导的世界上,被期待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有关氢气燃料电池的研发竞争越来越激烈。仅在经济大国日本、美国和欧洲就有400多个项目、600多个企业为了氢气社会的实现正在进行研究。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链” ID:energylink 作者:Mako)

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政策的美国

在美国,根据能源状况来看,能源安全保障是最重要的课题,为了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石油消费、扩大可再生能源、燃料来源多样化及氢燃料电池等政策正在被积极推进。

起因是以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为背景。从夏威夷州的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转换开始,当时的民主党参议员松永正幸通过与夏威夷大学教授的合作,提出了氢能法案的先驱《S●松永法案》。并于1990年由当时在任的乔治·H·W·布什总统签署,并制定了为期5年的氢能研究开发计划。

此后,受能源政策法案影响,关于氢燃料电池相关的研究开发进入了活跃阶段。目前是以美国能源部主导的“氢燃料电池项目(hydrogen and fuel cell program)”为中心被推进(图1)。

1.jpg

▲图1:美国氢气相关政策的变化

资料来源:《来自日本国内外的最新趋势》

氢燃料电池项目除了面向氢燃料电池的商业化、除去技术开发R&D和示范项目外,还在制度、经济奖励、教育和确保安全性等方面实行附属项目。

另外,在原材料和系统技术开发R&D方面,氢气供应链的各个领域都进行了研发和示范性研究。

如果查看氢气生产相关的发展蓝图,可以看出美国的将来目标是将氢气和太阳能转换为低碳能源(图2)。

2.jpg

▲图2:美国制氢技术路线图

资料来源:基于FC EXPO 2014的ODE介绍材料制作

在美国,主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举措的是加利福尼亚州的官民合作关系组织“加利福尼亚燃料电池合作组织”。

该组织于2012年发布了“加利福尼亚路线图”, 并宣布到2016年初,州内需要建设68个加氢站。

为了支持这一路线图的执行,加利福尼亚能源委员会(CEC)推进了“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车辆技术计划”来支援加氢站的建设。

该项目的特点是,提出了申请补助金的条件是要使用来源于可再生能源的氢气。

3.jpg

▲图3:加利福尼亚州加氢站建造补助概述

资料来源:加利福尼亚能源委员会

为了支援州级运动,同时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和加氢站的展开建设,DOE于2013年9月建立了官民合作关系组织“H2USA”。

“H2USA”以日本的汽车制造厂,如丰田汽车、本田技研工业、日产汽车为首,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德国戴姆勒公司等OEM参与规划,与运营委员会一起对加氢站、加速发展和市场支援、提供基础融资及发展路线的定位等4个领域设置了工作小组,并对在全国的加氢站进行整备支援。

目前,除了加利福尼亚州以外,康涅狄格州、缅因州、马萨诸塞州、新罕布什州、纽约州等都得到了H2USA的支持,并制定了氢燃料电池的开发计划、燃料电池汽车和固定式燃料电池及加氢站的引进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