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企业正文

莱姆电子张宗慧:长期来看储能存在很大的市场机遇

2019-08-01 15:09来源:华东储能领跑者联盟关键词:莱姆电子储能光储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莱姆电子员工之家

张宗慧,莱姆电子中国区总经理,在新能源行业也深耕数个年头,在本次采访中张宗慧更是逐渐展现出低调聪慧、谨言慎行的人格魅力。他带领团队奔走于各大城市,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创新,携手与所有贸易伙伴和新老用户共创美好明天!

张宗慧十分注重企业内部管理细节管控以及文化价值观引导,重视管理体系运营和后台建设,注重员工与公司价值观念统一,加强企业文化认同感,还带领大家建立起莱姆电子员工之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以及各种团建活动,以增强员工对企业归属感。

业余时间的张宗慧更喜欢听行业大方向这方面的会议,当然他认为技术层面也需要学习,因为需要把方向和趋势进行落地。

新的定义新的起点

莱姆电子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创新的技术和高质量电量测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更有意义的价值导向。其核心产品为电流电压传感器,被广泛地应用于驱动与焊接、新能源与电源、高精度、铁路与轨道交通、汽车和智能电网等多个应用领域。

张宗慧介绍:“今年的5月20号我们也刚对莱姆的品牌做了新的定义。其中有三个维度:绿色、节能、高效。事实上这三个维度有两个意义:一个是体现出我们的业务发展方向和范围,另外一个是体现出我们致力于整个社会发展的使命感。”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张宗慧阐述道:“绿色实际上代表我们业务的工作方向,据统计,我们业务大概有60%-70%是和绿色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相关,无论是我们前些年大力发展的风电,还是现在的太阳能以及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这些业务都是莱姆电子重点业务方向或者说是正在积极布局的发展方向。”顺应全球能源绿色发展趋势,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未来必定可期!

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 2019年新能源领域将会涌现更多创新,各类新能源科技将取得更大进步。说到新能源板块,莱姆电子的介入可以说是比较早了。张宗慧回忆道:“我们在整个新能源板块,介入非常早。举个例子像新能源汽车在十年前就开始布局。像风电,太阳能都是在市场的前期全球开始做研发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介入,储能的话其实也是一样。现在我们有些客户开始做预言说储能发展比较可观,我们会迅速和客户去探讨具体怎么做来满足储能的应用需求。”从张宗慧的话语中无不体现出莱姆电子时刻将用户的需求摆在第一位的理念。

产品多元化发展

由于环境、能源、社会和高效化的要求,电力电子设备和系统正朝着应用技术高频化、智能化、全数字控制、系统化及绿色化方向发展。那么众所周知,莱姆电子的所有产品,毫无疑问也是围绕着电力电子发展方向。张宗慧强调,“随着莱姆电子产品在新能源市场的技术需求不断提出,我们每年都会不断的研发并推出新的产品。举个例子,在太阳能领域,随着太阳能逆变器的不断开发,莱姆电子不断的去提高功效、降低功耗、降低成本从而开发出新的传感器。从充电来讲,安全可靠这两个重要需求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我们根据此需求即将推出一款产品:B型漏电保护传感器。”

在储能领域,莱姆电子已经有了完整的产品线去满足各个功率段的PCS需求。同时莱姆电子也正在不断地开发低成本、小体积的传感器去满足未来BMS测量的需求。张宗慧坚信,光储充对于分布式能源以及对于发电用电不均衡的现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高效的补充方式。它使能源配置更加合理,浪费更少。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光储充一体化一定可以成为将来大力发展的方向。

在太阳能逆变器领域,有集中式和组串式的区别,这两种发展路线也对电量测量传感器提出不同的要求。张宗慧认为从现在来看这两种技术路线仍然会并行存在,因为每一种技术路线都有自己的应用优势。“首先我们要深刻了解每一种主流的技术路线,其次要提供合适的产品去满足技术路线的要求。在储能领域pcs也同样存在大功率、小功率、组串等不同的技术要求。”张宗慧预言未来电力电子的发展方向非常清晰,一定是向着更高的功率密度、更小的体积、更低的功耗、更精确的测量这些方向发展。莱姆电子在开发产品的时候也是聚焦这些方向,尤其是在芯片式传感器的开发上投入了比较多的资源。

GO系列芯片传感器

说到研发投入,张宗慧介绍道:“公司整体研发占比超过8%。在有些领域的投入甚至会更高,比如新能源汽车,这几年都是超过10%。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迭代速度非常快。”

本土化服务

如何提升用户体验?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张宗慧却很有自己的感悟:“我们作为一家瑞士公司,在中国运营我们一定会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以及工作方式。在十几年以前,我们就在中国建立了客户服务中心,做地区的布局来加强响应。同时我们在本地生产产品来满足客户对灵活性的要求,这就是所谓的产品本土化。还有一点最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对接客户对未来和现在的产品需求。从策略上来讲,我们尽量做到本土化,尽量贴近客户。 值得庆幸的是,这么多年客户对我们还是很认可的。”同样的,客户的好评继续鞭策着莱姆电子的发展,这一点让张宗慧很是欣慰。

莱姆电子作为47年电量测量解决方案专家,未来在中国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迭代测量技术,推出更多产品和解决方案,更加贴近客户,满足客户的未来需求,与客户一起推动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铺筑储能光明大道

站在行业的角度来讲,无论是发电、输电、配电、用电,每一个环节上现在都或多或少对储能提出了要求。如果出现配置比较好的或者性价比比较高的储能装置,那么对于整个系统效率的提升以及对于整个资源的完全利用都是有利的帮助。莱姆电子电子作为器件供应商,似乎对这点更感兴趣。张宗慧说:“所以说储能一定是有需要的,但是任何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都存在盈利模式、投入产出比、资金回报率等问题。当然大家也非常愿意看到政府在政策上的驱动,以及描绘出比较清晰的产业发展未来蓝图去鼓励大家把资金投入到储能行业当中去。因为一旦过了这个节点,这个行业的发展就会风起云涌。我们认为这些年从中国的发展来看,无论是前些年的风电和太阳能,还是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这些新兴产业的出现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鼓励与驱动。”正因为有这些政策的引导,也使得中国能够快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张宗慧认为储能的发展前景和其价值本身都是非常可观的,存在很大的市场机遇。但他提出现阶段存在以下几点问题:1、整个价值链的成本偏高;2、投资回报率偏低;3、很难平衡市场的供需关系。

总得来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在储能上我们非常有耐心,我们会站在长远角度去看。针对我们长期看好的行业,即使今天还不明朗,但是从行业规划、产品布局,以及对行业的积极推动,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努力做工作。就像我们十年前投资新能源汽车一样,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是正确的。行业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推动。我们作为一个产品的制造商,我们希望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加有竞争力、完美的解决方案。”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张宗慧深知聚焦在自己的领域,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是最关键的。

面对储能的发展在国内外的差距,张宗慧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差距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技术成熟度,第二是整个供应链的效率,第三是投资回报率。为什么在国外发展储能的速度会好一些?因为电价会偏高,相对而言它的投资回报更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莱姆电子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光储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