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推进电池梯次利用!中国铁塔牵头成立湖南、四川两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

2019-08-01 08:3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梯次利用动力电池回收中国铁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7月30日,铁塔能源湖南、中国铁塔四川分别在两省牵头成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中国铁塔的梯次利用储能业务前景不可小觑。

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产业发展简况

2018年2月26日,工信部等七部委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汽车生产企业将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保障动力蓄电池的有效利用和环保处置。

2018年3月2日,工信部等七部委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组织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大力支持中国铁塔开展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示范工程建设。

2018年7月25日,国家工信部、能源局、科技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通知,确定了京津冀地区、山西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甘肃省、青海省、宁波市、厦门市17省市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为试点,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通过动力电池回购、以旧换新等措施促进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

2018年工信部发布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首批企业名单,衢州华友钴新材料、赣州市豪鹏科技、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湖南邦普循环科技、广东光华科技入围。而后光华科技、豪鹏科技两家企业率先行动,先后与多家电动汽车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动力电池回收渠道上攻城略地。

据工信部调查报告显示,当前梯次利用技术有一定进展,但还存在技术瓶颈。北京匠芯、深圳比亚迪、星恒电源等企业在退役电池寿命评估、系统集成及电池单体修复等方面取得一定突破。但是,梯次利用还存在效率偏低,电池剩余寿命及一致性评估等技术不成熟的问题。工信部会同标准化主管部门加快推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系列标准研制工作。上海、浙江等研制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地方标准,中国铁塔公司牵头编制 3 项团体标准已发布实施。

目前国家电网、北京匠芯、北京普莱德、比亚迪、国轩高科、中天鸿锂等等许多企业都已经开展了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利用相关工作,并取得一定进展,涉及领域包含:储能领域、基站备电应用等等。其中梯次利用在储能系统中的应用,因其成本相对较低,未来可能带来很大市场容量。如2019年开工的江北梯次利用储能电站,首次走进电网侧储能场景,该项目未来投运后有望形成示范,推进梯次利用储能市场应用的成型。而中国铁塔超190万个基站,在网蓄电池总容量超过46GWh,每年具有一定的新增与存量更换需求,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已经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目前正走在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企业的前列。

中国铁塔的梯次利用之路

据了解中国铁塔从2015年10月起在工信部相关司局和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动力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先期组织9个省(市)分公司、10个厂商建设了57个试验站点,测试站点地域范围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主要的基站类型。经过近两年的跟踪测试数据表明,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于通信基站领域具有良好的可行性。于是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中国铁塔2017年6月启动了更大规模试点,陆续在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河南、黑龙江、辽宁、山东、天津、山西、四川、云南12个省(直辖市)11000多个站址开展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替换现有铅酸蓄电池的试点。2018年开始中国铁塔在全国31个省级分公司全面推广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停止采购铅酸电池,全部采用梯次动力电池予以满足。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塔已在全国31个省市约12万个基站使用梯次电池约1.5GWh。

其中天津铁塔是中国铁塔最早的试点省份之一,自2015年开始进行退役车用动力锂电池在通信基站梯级利用的研究工作。截至2017年年末,天津铁塔已累计部署动力锂电池梯级利用试点基站300余个,退役动力锂电池累计消纳量超过6MWh,2018年天津铁塔已不再进行铅酸电池的采购,在通信基站全面推广梯次利用动力锂电池, 2018年消纳约20MWh的退役动力锂电池。天津铁塔还积极探索基于梯级利用动力锂电池的削峰填谷以及需求侧相应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提高自身退役电池的消纳能力。

中国铁塔的电池朋友圈

以率先开展梯次利用试点的天津铁塔为例,中国铁塔通过天津力神合作,使用的梯级利用电池全部来源于天津公交车的退役电池。于2018年初与长安汽车、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等16家企业就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战略合作进行签约。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铁塔2018年下半年到目前采购了三批梯级锂电池设备,总额超3亿元:

2018年08月30日公告,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航天柏克(广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铁塔签署梯级锂电池设备及相关服务采购合同,合同总价为 20532 万元(含税)。

2018年10月10日公告,山木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新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铁塔签订了2018年第二批梯级锂电池设备及相关服务采购合同,该合同总金额为2737.6万元。

2019年5月21日公告,山木新能源子公司新木电子与中国铁塔签署了中国铁塔第三批次梯级锂电池设备及相关服务采购合同,合同金额8000.4万元。

铁塔能源出手、联盟朋友圈扩张

2019年6月5日,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高达50亿元!主营业务包含储能、充电桩等。

相关阅读:

注册资本50亿元!中国铁塔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进入储能战场!

依托中国铁塔动力电池的备电使用经验、规模采购优势、专业化维护能力和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监控系统,铁塔能源以高能效动力电池为载体,主要面向金融、交通、医疗、商超和低速电动车客户群体提供备电、发电、充电、换电等电力保障和能源服务。

据铁塔能源资料显示,铁塔能源可在客户侧部署储能系统,利用分时电价政策进行削峰填谷提供节能服务;也可在风光新能源配置储能系统,向客户提供系统集成或售电服务。其中储能电池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

2019年6月26日,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同日美团旗下即时配送品牌美团配送与铁塔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外卖配送电动车换电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业务领域推动深层合作。美团配送覆盖全国的即时配送网络,有助于铁塔能源了解人们的充换电需求,加快全国换电网络的部署和建设。

相关阅读:

储能领域重量级新成员“铁塔能源”正式揭牌成立

铁塔能源与美团配送签订战略合作 在电动车换电服务等领域深层合作

2019年7月8日,北京经信局公布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示范项目中,中国铁塔北京分公司的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试点项目位列其中。

2019年7月30日,由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家试点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长沙矿冶研究院担任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担任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

相关阅读:

长沙矿冶研究院、铁塔能源湖南、中车时代成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

2019年7月30日,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成立,联盟由中国铁塔公司四川分公司和长虹集团牵头筹建,中国铁塔公司四川分公司、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学、成都市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华鼎国联四川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等10家单位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联盟成员单位共有96家。

相关阅读:

中国铁塔四川公司及长虹集团牵头成立四川动力电池回收产业联盟

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的唯一企业,铁塔能源有可能利用其基站网络优势,和首批试点17个省市继续开展合作,继续扩大其联盟朋友圈。同时在国家电网推动的多站融合的概念下,变电站、基站、储能电站等相互融合形成趋势,未来铁塔能源的储能业务规模也不可小觑。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梯次利用查看更多>动力电池回收查看更多>中国铁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