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总投资18亿元 远东福斯特拟建4条方形电池产线

2019-07-31 09:3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远东福斯特方形电池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7月29日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募集不超过24亿元,用于收购北京京航安机场工程有限公司49%股权项目、远东福斯特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方形)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涉及远东福斯特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方形)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

1、项目概况

公司拟投资建设远东福斯特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方形)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180,882.18万元,其中建设投资(不含预备费)155,376.32万元。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江西省宜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大道39号,将建设4条全进口方形动力电芯生产线及配套厂房和仓库等辅助工程。

2、项目实施的背景和必要性

(1)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强劲,产能规模效应凸显从全球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从2011年5.1万辆增长至2017年的162.1万辆,6年时间销量增长30.8倍。未来随着政策推动、技术进步、消费者习惯改变、配套设施普及(如充电设施)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将持续增长,GGII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相比2017年增长2.7倍。另外,根据EVsales(一家专注于电动汽车市场调研的网站)的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201.82万辆,销量快速增长。从国内市场来看,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9.4万辆,销售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2017年增长59.9%和61.7%,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的发展,势必带动动力电池需求高速增长。在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领域,公司是国内三元18650型(特斯拉使用型号)锂电池的领军企业,根据高工锂电(GGII)的统计,2018年圆柱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排名第五,已和江铃、众泰等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配套合作关系,同时在低速车领域已为雷丁、御捷、领途汽车等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公司现有产能无法满足未来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因此,本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公司产能,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2)国家政策支持高性能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发展2012年以来,国务院、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委陆续颁布相关政策鼓励和推动新能源汽车及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发展。2015年4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中央财政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实行普惠制,以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2017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加速跨界融合,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发展。2017年9月,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积分制度将推动国内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2018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新建车用动力电池项目拟生产产品的能量密度、快充倍率和剩余容量等指标提出明确条件要求。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将于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上述规定指出,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构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体系。储能市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能源局制定政策支持储能技术发展以及产业化。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明确要求先进储能技术创新;2017年9月,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2017年12月,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发布《南方区域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运行管理及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储能电站充电调峰服务的补偿标准。2018年,国家标准委陆续发布了多个储能相关标准,从电池技术到接入电网、再到电站运行评价各阶段予以规范,其中,《电力储能用锂离子电池》于2019年1月实施,《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电力系统电化学储能系统通用技术条件》和《电化学储能电站运行指标及评价》-16-于2019年2月起实施,这一系列储能国标将引领行业规范稳步发展。

此外,远东福斯特认为三元锂电池符合主流技术方向

磷酸铁锂与三元锂电池性能优越,迅速抢占动力电池市场占比。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相比铅酸电池,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优势明显,使得其迅速抢占动力电池市场。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高电压的优越性,使得电动汽车有行驶距离远、电池质量轻的优势。随着国家技术标准对电池系统质量占比和电耗指标提出更严格要求,高能量密度化和电池轻量化将是电池发展的未来方向。近年来国内外厂商不断加码生产,以三元材料为正极材料的锂电池生产发展势头呈现明显上升态势。

延伸阅读:

远东福斯特电池项目启动 一期2GWh产品满足储能领域与新能源汽车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东福斯特查看更多>方形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