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市场正文

盘点丨2019年电池走向储能专用 14家企业已有储能电池产能规划

2019-07-31 08:4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电池动力电池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电池行业面临颠覆考验,但随着储能应用市场热度大增,电池产业可能迎来新局面。2019年以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为首的一批电池企业都开始关注储能领域,投资布局规划新产能热度高涨。根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到7月为止新增规划储能电池产能超60GWh。

储能成为电池应用主要增长点

全球储能行业受新能源发电占比提升、电网稳定性需求、储能系统综合成本的下降推动正加快发展,尤以电化学储能应用发展迅速。从应用来看,中国电化学储能的新增投运规模0.6GW,同比大增414%。从出货来看,2018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为4.6GWh,较上年增长超过40%。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预测,未来电化学储能市场还将迎来大幅度的增长,到2019年年底电化学储能累计投运规模将达到1.92GW ,年增速89%,而锂离子电池白皮书预计2019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市场规模将达52亿。

未来随着电池生产技术进步,电池产品成本持续下降,也将提升储能电池产品相比其他储能技术的竞争力,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市场渗透率逐渐提升,也将进一步推动应用市场规模的相应增长。从长远来看,储能电池将成为除动力电池之外的锂电池应用主要增长点,发展前景广阔。

储能专用电池走进市场

储能应用领域的电池市场空间巨大,但由于技术问题与价格偏高,储能电池仍处于市场导入期。

电化学储能之所以能够快速推广,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但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对电池性能要求区别较大,如动力电池可能强调续航能力以及单位能量密度更高,而储能电池更侧重长寿命、高安全性,即便是在储能应用中,不同的场景之下对电池性能要求也存在差异,如储能调频会要求循环寿命高,且电池充放倍率也不同于调峰储能电池。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储能还未形成规模,目前大多项目都是拿动力电池直接用在储能领域,但这种不专业的现状可能在不久将来中得到改善。国家标准《电力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已于2019年1月开始实施,且已经有部分项目在招标中明确要求供应商需符合此标准文件。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也曾表示2019年将推出储能专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其他很多电池企业也在2019年开启储能电池产线的投资布局。

2019年国内储能电池产能动态

宁德时代

2018年宁德时代的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1.89亿元,同比翻了十倍。

1月21日,宁德时代与星云股份、石正平、福建合志谊岑签订合资经营合同,成立了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储能产业链,重点对大数据软件服务、储能用BMS、系统集成等进行研发和生产。

2月17日,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增的三条磷酸铁锂储能及动力电池生产线正式正式投产,据悉这3条生产线是青海时代二期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建设内容之一,该项目计划总投资9.95亿元,分两个阶段引进电池生产线6条。目前青海时代新能源年产能已达到6.5GWh,新产线达产后将形成年产8GWh的产能。

4月24日,宁德时代公告拟投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4亿元,由控股子公司时代一汽投资建设动力电池项目,建设期限为36个月。

联动天翼

2月19日,联动天翼锂电储能系统生产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2019年当年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30GWh新型大功率轻量化高密度锂电池,该建设完成后,年产值有望突破500亿元。

协鑫集团

5月13日,10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及锂电池储能系统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该项目由徐州市政府牵头,协鑫集团利用其原多晶硅生产基地,联合多家企业共同投资建设,主要生产以磷酸铁锂等为代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和锂电储能系统,达产后每年10万吨的产能,将占到全球生产总量的15%。

LG化学

1月9日下午,总投资10.8亿美元的LG化学新能源电池项目在南京市签约。此次签约项目主要从事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的生产及销售,总投资10.8亿美元。项目达产后,LG化学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

奥波环境环保节能

2月19日,奥波环境环保节能储能系统智能生产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智能化车间及添置光纤激光切割机、圆柱储能电池生产线、软包储能电池生产线等设备产品。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600台/套环保节能设备、空气处理设备及200MWH锂电池储能系统产能,实现产值5.8亿元,利税5000万元。

许昌巨领能源

2月21日,河南许昌市2019年第一批重点项目暨许昌巨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MWh储能电池项目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产值50亿元、利税总额9.3亿元。

亿纬锂能

2月25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拟募集资金25亿元用于建设5GWh(3.5GWh磷酸铁锂电池和1.5GWh方形三元电池)储能电池产能等项目。

3月6日,亿纬锂能公布公告,储能动力电池产能项目增资至30亿元,项目全部建设并达产后,汽车软包电池芯、模组和储能相关产品产能不低于5.8GWh。

3月28日,亿纬锂能旗下子公司亿纬集能6GWh三元软包动力电池二期项目动工,一期项目规划3GWh软包动力电池工厂,其中1.5GWh已于2018年4月建成投产,预计将在今年二季度全部达产;二期项目投资30亿元规划产能6GWh,预计将于2020年6月投产。届时,亿纬集能软包电池总产能将达到9GWh。

5月15日公告储能、动力电池投资规模扩大至35亿元, 其中荆门亿纬创能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计划投入19.15亿元,建设自动化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及配套的检测、研发中心,达产后形成年产5GWh高性能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的产能。

万向集团

3月25日,总投资680亿元的万向创新聚能城电池和储能项目启动。万向创新聚能城电池项目将引进全自动电池生产线,同时配套国内相关设备及公用工程设施,达产后,可形成年产80G瓦时电池生产能力。此外,另有51.22亿元投资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配备一套电池储能系统,开展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能源多极利用和管理研究,提供能源转型、能效提升的市场化环境。

中电力神

4月29日,中电力神青岛基地一期4GWh磷酸铁锂建成投产。项目总体规划年产10GWh磷酸铁锂方型锂离子电池系统,生产线环境设备能力可兼容磷酸铁锂和三元体系,线体柔性设计,全面为电动汽车和储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一期项目总投资15.7亿元人民币,设计年产能4GWh;项目二期将达到总产能10GWh,届时力神青岛基地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来度储能

5月18日,湖北来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投建的20GWh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开工。该项目整体建设规模为20GWh,规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周期20个月,投资规模18.25亿元,生产规模为4GWh,主要对接储能、电动大巴市场和军用市场;二期、三期规模为16GWh,建设周期24个月。

安徽利维能

5月23日,安徽利维能10GWh动力电池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在滁州举行。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2期完成,设计年产能10GWh,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总设计产能5GWh,包括5条三元软包电池产线、5条圆柱锰酸锂、磷酸铁锂电池产线,项目首期2.5GWh产线已于2019年5月投入使用,主要应用于乘用车、电动自行车、电力储能等领域。

新凌嘉新能源

7月10日,江苏徐州新凌嘉新能源有限公司投建的新型储能锂离子电池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于2019年开始建设,计划在2020年年底实现产能,2020年预计实现2亿营收。徐州新凌嘉新能源有限公司位于徐州丰县经济开发区内,拟建设储能电池生产线,包括年产锂电芯10000万只生产线、80万套电池组装生产线、新能源材料加工100万吨及废旧锂电池回收,项目总产能1GWH。

腾威动力新能源

7月29日,江西慈化赣湘边区域合作宜春产业园东莞市腾威动力新能源电子有限公司储能电池生产项目开工,分二期共投资5亿元,生产10亿瓦储能用磷酸铁锂32650型动力电池。

安德丰电池

7月29日,东莞市安德丰电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锂电项目签约落户安徽淮南高新区,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储能、动力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达产后,年平均产值不低于4亿元,年平均缴纳税收不低于1000万元。

其他电池产能扩增

比亚迪

2月22日,重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暨“云巴”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建设锂离子电池生产线8条。项目计划一年内建成一期工程并投产,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动力电池20GWh的能力。

5月28日,比亚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在长沙宁乡高新区开工建设。一期总投资50亿元,占地640亩。项目包括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的制造。

6月2日,比亚迪增城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该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40亿元,预计达产可实现年产值130亿元、年税收7.55亿元。计划2020年正式投产,产品将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动工具等电子设备。

远景能源

2月19日,远景AESC动力电池项目生产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20亿元,2019年当年投资2亿元,生产产能达20GWh的三元锂动力电池和电极材料,并利用物联网管理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布点锂电池全寿命周期管理。

中化国际

3月8日,中化国际又与太原市政府签署协议,将在山西太原清徐经济开发区建设锂电池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5亿元,将建设规模为30-50GWh的锂电池产业基地。

5月20日,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公司将在扬州开发区建设三元锂电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总体规划建设年产20GWh的锂电池生产线,项目分三期实施。

蜂巢能源、捷威动力

3月11日,蜂巢能源与捷威动力签约将共同投资组建合资公司,生产三元锂离子软包动力电池。合资项目拟在江苏盐城投资15亿元,建设4条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生产线,首期实现产能2.5GWh,项目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欣旺达

3月27日,欣旺达动力电池电芯及pack制造研发设计及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地南京溧水产业新城,项目计划总投入120亿元,其中一期计划投入35亿元,建设8GWh电芯和8GWh电池系统生产线项目;第二期计划投入40亿元,新增10GWh电芯和10GWh电池系统生产线;第三期计划投入45亿元,新增12GWh电芯和12GWh电池系统生产线,该项目达产后可形成30GWh的产能。

星盈科技

4月17日,江西星盈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投产,整个项目占地391亩,建筑面积20万余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投产后可形成6亿安时动力锂离子电池产能,年产值达80亿元。

远东福斯特

5月10日,远东福斯特江苏12GWh动力电池项目一期投产,该项目一期总投资23.6亿元,一期规划产能2GWh,整个项目将在3年内全部建成并达产,至2021年预计实现总产值250亿元。

猛狮新能源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天河创业园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扩产项目于5月6日试运行,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能2万套。三期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装备20万辆电动汽车锂电池系统的生产能力,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

桑顿新能源

5月31日,桑顿新能源对外发布招标公告显示,公司拟建的8GWh软包电芯生产线、10GWh PACK模组自动线、6GWh PACK总装自动线、10GWh自动测试线、电芯及模组PACK整线智能仓储物流系统。项目建设地址在湖南省长沙高新开发区。

盟固利

6月18日,荣盛盟固利动力电池二期项目开工,规划产能为6GWh计划于明年6月建成投产。天津工厂一期3GWh动力电池项目已于2018年10月投产,待二期建成投产盟固利天津工厂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9GWh。

中航锂电

6月30日,中航锂电总投资100亿元的“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正式落户厦门,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计划2019年第三季度开工,2020年第四季度投产,随后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整体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0GWh动力电池生产能力。

星恒电源

7月初,总投资100亿元的星恒电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在中新苏滁高新区正式投产。该项目采取分期建设方式,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30亿元,整体项目建设拟于2022年全部完成。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能可达50GWh,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上缴税收20亿元。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