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储能周报19丨融合储能在内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或成储能一大战场

2019-07-22 10:1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周报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正值国家电网年中会议召开,寇伟及各省公司一把手纷纷表态,全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未来融合储能站在内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或成为储能一大重要战场。

下面请看北极星储能网详细报道。

要闻回顾

1、国网年中会议:大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确保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以上

7月1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寇伟强调,要大力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加强规划前期工作,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确保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以上;大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加强规划引领和工作统筹,加快推进业务创新,持续夯实基础支撑,深化数据治理和应用;进一步强化经营工作,高度重视做好电价工作,大力增供扩销,强化精准投入、精益管理、精细作业,加强合规管理和重大问题研究。

2、发改委:支持各类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投资建设储能系统

7月16日,发改委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转型发展,支持各类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投资建设储能系统,统筹规划氢能开发布局。同时,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放开经营性用户发用电计划。此外,还要全力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扎实推进增量配电试点落地实施。

3、省网公司一把手谈三型两网:甘肃将通过电源侧储能等手段调节风光随机性

在国家电网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国网甘肃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叶军介绍甘肃电力将继续加快电能替代项目建设,挖掘自备电厂消纳新能源的空间和潜力,进一步扩大电力市场化直接交易,通过市场手段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在解决新能源调峰调频问题上,该公司将通过火电改造、开发调峰服务市场、电源侧储能等手段,调节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带来的随机性。

4、工信部印发《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南》 多方面内容涉及储能技术

文件指出用能单位利用峰谷电价差、可再生电能消纳等激励措施结合电力市场规则,合理配置用电负荷,节约电力电费。且在电力供需耦合、有序用电、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智能化运维、电能供需耦合等方面都需要利用储能设备、储能技术。此文件旨在建立健全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规范,指导用能单位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加强电能管理,调整用能结构,提高终端用电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高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效,实现节约、环保、绿色、智能、有序用电。

5、上海张江融合储能站在内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先导区已初步建成

7月10日从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获悉,张江5平方千米泛在电力物联网先导区已初步建成,先导区内通过安装感知终端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变电站、线缆、台区、用户的“站—线—台—户”全链条互联,并以此为基础,对传统变电站进行多站融合改造升级,打出“变电站+储能站+数据中心”及预留5G基站的“组合拳”,为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与新商业模式提供有效资源和手段。

6、深圳柚柑湾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投运

6月30日,由深圳供电局研究设计的配网侧多用途分布式储能系统——柚柑湾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竣工投产。柚柑湾微电网是南方电网综合能源示范点项目之一,可为6公里单辐射分支线路、8个台区可靠供电。根据负荷特点,项目还配套建设了光伏雨棚和充电桩,具备事故备用、削峰填谷、光伏发电、汽车充电等功能,丰富了储能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场景。

7、中国石油大学成立新能源学院

据中国石油大学官网显示悉,该校为正加快新能源、海洋、信息等学科布局与建设,将化学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资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电气工程学科资源,新能源研究院等的学科资源整合,重点拓展氢能、储能、生物质能、高端煤化工、地热等学科方向,成立新能源学院。

企业动态

1、国家电投储能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找好找准储能市场利润贡献点

2019年7月16日国家电投储能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分中心授牌仪式在中央研究院举行。储能技术研究中心要科学地加强顶层设计,为集团公司规划好储能技术路线和产业发展路径;加快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同时争取国家储能示范项目立项;保持储能技术业内优势,加大研发实验实证力度,同时开放合作;按照“一流战略”的总体要求,站在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全局思考,在起步阶段就积极参与国内外及行业储能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探讨储能技术产业化的商业模式,找好找准储能市场利润贡献点。

2、蜂巢能源面向全球首发无钴材料和四元材料电芯产品

7月9日,长城汽车旗下子公司蜂巢能源举行产品及战略发布会,面向全球首发无钴材料和四元材料电芯产品,并布将于2025年在全球实现约100GWh电池产能布局。但很快有业内人士对其所谓四元电池、无钴电池技术提出质疑。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2018年2月独立为蜂巢能源,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太阳能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科技公司。

3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一期)银团贷款签约

7月12日,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一期)银团贷款正式签约。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拟采用国内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一期工程计划2020年6月30日建设完成。

4、南都电源董事兼总经理朱保义因酒驾面临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南都电源发布公告,称2019年7月13日收到董事兼总经理朱保义先生的正式通知,获悉其因涉嫌醉酒驾驶存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5、上海电气与天际汽车合资建立电池公司

近日,由上海电气控股的上海电气集团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正式成立。该公司由上海电气与天际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作为上海电气集团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领域的战略性发展平台,公司将致力于动力电池系统相关技术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批量化生产。

6、宁德时代和丰田在NEV动力电池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宁德时代和丰田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汽车(NEV)动力电池的稳定供给和发展进化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双方在电池的新技术开发、以及电池回收再利用等多个领域开始进行广泛探讨。

国际市场

1、美国正寻求电池储能突破:2023年电池储能容量将达2.5吉瓦

美国能源情报署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到2023年时,美国安装的电池储能容量将达到2.5吉瓦。佛罗里达州和纽约州将为在这方面实现进展铺平道路,因为大型项目将在这两个州贡献近一半的容量。

2、纽约州部署储能系统将获得250美元/kWh资助

据外媒报道,纽约州为促进储能系统的部署提供了激励政策和措施,并为在长岛部署的储能系统资助5500万美元。其具体激励措施是,为在纽约州部署的住宅储能或商业储能系统提供250美元/kWh资助,其资助总额为2.8亿美元。除了这个独立的资助计划之外,长岛的地理环境和电网基础设施使其成为储能部署试点案例,并作为纽约州州长Andrew Cuomo实现其可再生能源目标一部分。

3、智利将于2020年开始建设大规模“光伏+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近日,智利可再生能源开发商Valhalla Energy公布了将于2020年在阿塔卡马沙漠着手开始建设300MW抽水蓄能项目的消息,该项目将成为智利在太阳能领域迅速发展下,在近期为此作出的最大的一次尝试。旨在提供一个561MW的太阳能光伏电站以及一个300MW的抽水蓄能系统。整个项目的成本为10.94亿美元,分为股权(41%)和债务(59%)。其中抽水蓄能储能设施的建设成本将为5.43亿美元,占资金的一半,而光伏电站建设则需要4.25亿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周报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