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6月氢能市场好戏不断:可再生能源制氢、稀土储氢、合资建厂、成立基金 谁能更胜一筹?

2019-07-16 08:4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晴鹅关键词:氢能氢能企业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政策支持和市场开放,氢能商机不断显现,与此同时,众企业使出各种招数抢夺氢能蛋糕,各企业间战略合作、合并收购等,从上游制氢到下游氢燃料电池汽车上路等消息不断传来,到底哪些企业能最终在氢能市场脱颖而出,我们不妨期待!

北极星氢能网查阅6月氢能市场消息整理出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央企、国企、民企信息,在氢能战场上,他们的战果又将如何?

绿色制氢冲向风口

风电、光解制氢项目可期

【大连化物所在生物质制氢和柴油领域取得新进展】

6月20日获悉,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峰团队在生物质制氢和柴油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能源》(Nature Energy)上。该研究工作成功实现了生物质制备氢气和柴油,实现了生物质的完全利用。此外,制备的柴油组分非常丰富,同时包含直链和支链烷烃。该工作提出了可持续碳资源和太阳能转化为清洁能源(H2,柴油或煤油)的方式。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河北100MW风电制氢项目相关设备】

6月28日获悉,近日,河北建投风电制氢项目100MW风电场工程风力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中标候选人公示,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本次招标共有包括上海电气在内的7家单位投标,其中3家进入中标候选人名单中,上海电气以36018万元人民币中标。河北建投风电制氢项目100MW风电场工程项目建设地点为张家口市崇礼区,此次建设规模为100MW,交货时间为2019年9月1日前。

储氢

稀土+氢能 两个“网红”的火花

【鸿达兴业与有研工程院签署协议,共同开发稀土储氢材料】

6月1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稀土储氢材料开发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公司在制氢、稀土等领域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有研工研院在固态储氢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开发低成本高性能稀土储氢材料为合作重点,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动研发产品的市场化和产业化。在合作中,鸿达兴业将以现有的稀土资源为基础,提供稀土金属产品(镧铈混合稀土、镧、铈等),有研工研院将利用自身的技术研究开发力量优势,根据甲方提供的稀土金属产品,研发低成本高性能稀土储氢材料。

加氢站项目提速

浙江首座氢电综合供能服务站开工

【驿蓝能源投资最大加氢站落沪 日氢气供应能力为1920公斤】

6月5日,名为驿蓝金山的加氢站在上海化工区落成,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加氢站落成并即将投运。驿蓝金山加氢站的总投资额为5500万元,由上海驿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驿蓝能源)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该站日氢气供应能力为1920公斤,具有35MPa和70MPa两种加注压力。据了解,驿蓝金山是上海化学工业区和上汽集团2018年1月签订燃料电池汽车合作协议的重要落地成果之一,是落实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的重要氢基础设施项目,同时是环上海加氢站走廊及长三角走廊的重要节点。

【浙能集团重点项目——浙江首座氢电综合供能服务站在嘉善正式开工】

6月11日获悉,近日浙江首座氢电合建综合供能服务站在嘉善县客运中心东站正式动工建设。嘉善县氢电合建综合供能服务站落于该县姚庄客运站内,位于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距离上海枫泾镇仅5分钟车程,占地面积1250平方米,站内布置了两台充电功率达60千瓦的分体式充电桩和一套加氢量达500公斤的加氢系统。作为浙江省首座氢电合建综合供能服务站,该项目受到浙能集团和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据悉,浙能集团旗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在嘉善县另外建设集加氢、充电、加油、光伏发电、智能微电网、休闲茶吧、功能展厅于一体的全国首座综合供能服务示范站。

【河钢加氢示范站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6月24日获悉,近日,河钢加氢示范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河钢集团提出的氢能示范应用方案,通过了由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气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评审。河钢集团年产焦炉煤气33万立方米/小时,按氢气含量55%计算,具备年产16亿立方米氢气的能力。同时,河钢集团拥有管理3万多辆重卡和大量职工通勤车的汽车平台,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提供了稳定市场。今年3月,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等科研单位联合组建了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

争锋燃料电池国产化

【华昌化工与苏州金龙、港城汽运签订了氢燃料电池示范运用合作框架协议】

6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与苏州金龙、港城汽运签订了氢燃料电池示范运用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同意,在发挥各方优势的基础上,在氢燃料电池国产化技术研发、验证及示范运用领域展开合作。

【天沃科技拟参股投资中氢科技】

6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与关联方中国能源的控股子公司中氢科技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公司方面有意对中氢科技进行参股投资,本意向协议仅作为进一步调查和磋商的基础。

【雄韬股份拟出资5800万元合资设立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

6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深圳市氢雄燃料电池有限公司拟出资5800万元,与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系统。此前,深圳氢雄曾与广州恒运、华南理工大学签署了《关于设立广州雄韬氢恒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之合作备忘录》。

【上海电气面向燃料电池汽车和分布式能源应用领域研制燃料电池系统产品】

6月17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上海电气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面向燃料电池汽车和分布式能源应用领域提供专业的燃料电池解决方案。在氢能应用领域,上海电气无疑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上海治臻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IATF 16949标准的金属双极板设计和制造企业】

6月20日获悉,近日,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获得通过IATF 16949体系认证,这是国内第一家通过该认证的金属双极板设计和制造企业。IATF 16949标准综合了全球顶尖汽车企业最新及最佳实践,它不仅涵盖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ISO9001的要求,更着重于产品安全、缺陷预防并减少汽车供应链中的质量变异和浪费,是相对于ISO9001更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上海治臻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金属极板研发与制造企业。上海治臻技术团队十余年来专注于燃料电池金属极板的开发,在极板构型设计、超薄板精密成形和高速激光焊接、高性能复合纳米涂层和一体化密封等方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拥有20余项发明专利。

【汉缆股份涉足燃料电池 拟收购上海恒劲部分股权】

6月12日晚间,汉缆股份披露,拟作价4796.4万元收购控股股东青岛汉河集团持有的上海恒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恒劲)34.26%的股权。汉缆股份是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研发生产经营的技术密集型企业集团。上海恒劲注册资本1.4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自有研发成果的转让,并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汉河集团持股34.26%。

氢能汽车纷纷上路

【金龙客车等七家氢燃料电池客车入选选第二十五批免征购置税公告】

6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五批)公告,9款燃料电池产品入选。其中包括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等生产的七款燃料电池客车;以及一汽解放青岛有限公司、南通皋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氢燃料电池专用车。

【宇通客车在苏州张家港投运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6月14日,苏州市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在张家港正式开通运营。此次投入运营的公交车有15辆,其中10辆由宇通客车提供。这10辆氢公交使用的燃料电池分别来自亿华通、上海重塑,亿华通配套2辆,重塑配套8辆。其余5辆氢公交由苏州金龙客车提供,其燃料电池均来自亿华通。

【金龙汽车自主研发制造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投运】

6月18日,第十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开幕,吸引了12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展,金龙客车自主研发制造的氢燃料电池客车XMQ6850G在此次展会正式投用,为6·18组委会工作人员提供更安全、舒适、环保的通勤服务,也标志着金龙氢燃料电池客车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同时,这也是福建省首辆上路运行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将为福建省绿色交通发展注入新活力。

【佛山飞驰交付100台氢燃料物流车用于深圳物流】

6月26日,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佛山飞驰”)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近日陆续完成100台氢燃料物流车的交付工作。佛山飞驰透露,该款氢燃料物流车采用的是三人宽体驾驶室,驾驶轻松且宽敞透气;可载货空间达17立方米,额定载货质量3.5吨,一次加氢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特别适合市内配送及支线多频次的运输任务。该批100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将于2019年下半年陆续投入运营,服务于深圳市当地物流。

百亿氢能小镇、京东跨界、亿华通申请科创板 这个6月氢能不平凡

【中国能源氢能源产业园将落户浙江苍南,总投资约20亿元】

6月5日,中国能源工程集团与苍南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建设中国能源苍南县氢能源产业园,总投资约20亿元。该项目将成为苍南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也将为温州乃至长三角氢能源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广州恒运2200万元参与设立氢能企业

2019年6月10日,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穗恒运A)发布公告,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设立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本公司以自有资金2,200万元参与设立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以登记机关核准为准),公司持有其27.5%股权。

【国家电投与延庆区政府签署《绿色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12日,国家电投中电国际与北京延庆区政府签署《绿色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创新发展绿色氢能产业方面达成合作共识。根据协议,双方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共同推进绿色制氢、加氢项目落地,探索氢能创新技术,促进氢能装备产业发展,并配合北京市交通委、冬奥组委开展氢能交通示范应用,共同推动绿色智慧园区和低碳示范村庄建设,着力打造新能源应用示范区。

【京东物流、清华工研院与张家口氢能研究院携手推进氢能物流市场应用】

6月12日,在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会上,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与京东物流以及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显示,三方将积极合作,以氢能的应用为核心,稳步推进氢能物流重点示范运营与规模化商业应用,构建绿色环保、节能低耗与智能高效的新一代物流生态系统。此次合作将清华工研院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科研资源,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的示范测试平台及政策资源与京东物流的物流网络和应用平台优势进行强强联合。

【拟设子公司、加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申请科创板 亿华通的六月很抢眼】

6月14日,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未来氢谷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北京市昌平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成都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四川成都,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其中,北京未来氢谷科技有限公司与成都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均为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销售汽车零部件;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技术检测;产品设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

当地时间6月18日,国际氢能委员会宣布有六家新成员公司加入该组织。其中包括BP作为指导成员,AVL、伊藤忠商事、利勃海尔集团、电力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和亿华通作为支持组成员。至此,中国共计有6家企业加入了国际氢能委员会。其中,国家能源集团、长城汽车和潍柴、中石化(SINOPEC)均为指导委员;Re-Fire重塑科技、亿华通是支持级别委员。

6 月 22 日获悉,近日,中国氢能第一股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拟申请科创板上市。资料显示,亿华通自 2004 年以来从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2016 年

亿华通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氢能第一股”。目前,亿华通已形成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为核心,包括双极板、电堆、智能 DC/DC、氢系统、测试台等在内的纵向一体化产品体系。数据显示,2018 年末,亿华通资产总计 12.04 亿元,营业收入 3.68 亿元,同比增加83.12%。目前亿华通总市值为 38.59 亿元。

【金固股份出资8000万成立子公司 进军氢能领域】

6月17日,金固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近日成立了新的氢能源公司——特维轮氢能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简称“特维轮科技”),进军氢能源领域。特维轮科技由金固股份汽车超人和杭州贝斯特气体有限公司(简称“杭州贝斯特”)联合成立的,6月14日完成注册,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金固股份出资8000万元,持股80%。该公司是致力于研究试验汽车加氢业务建设的合资公司。杭州贝斯特是浙江最大的制氢企业之一,业务集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规模化生产、经营各类气体包括高纯氢等。目前,杭州贝斯特已获得危化品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充装许可证等各种资质证书。

【江苏昌烜九亿中标中氢科技氢能源产业基地项目EPC总承包】

6月20日获悉,近日,江苏昌烜建设有限公司中标中氢科技氢能源产业基地项目EPC总承包;中标价格:91180.00万元。该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发起方为中国能源工程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动力研究院、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已开发出36kW氢燃料电池和60kW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可为氢燃料汽车、长航时无人机提供从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氢气供应和加氢站运行的“一站式”服务。

【2200万入股新源动力 腾龙股份豪购氢燃料电池电堆企业】

6月19日晚间,腾龙股份发布公告,出资人民币2,200万元,收购氢燃料电池电堆企业——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3.57%的股份,即按照每股5.5元的价格进行转让,由此换算新源动力的最新估值达到6.16亿。

【民生信托与氢阳能源签署股权投资协议】

6月21日,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与湖北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股权投资协议签约仪式。签约双方在以往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搭台,携手合作,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民生信托副董事长兼总裁张博表示,氢阳能源的核心技术是行业领先的,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民生信托将会作为一个优质伙伴加入到项目中,发挥金融机构的自身优势,利用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完成资源整合,推动氢能源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东方 电气与三峡资本再联手 发起成立氢能产业基金】

6月26日,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 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三峡集团下属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东方三峡(成都)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发起设立“东方 电气氢能产业基金”。这是东方 电气集团在氢能产业设立的第一支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旨在吸引社会资本,转变投融资方式,探索产融结合、以融助产新模式,培育新产业,孵化新技术,增强新动能,为东方 电气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的动力,助推东方 电气做强做优做大。东方 电气集团未透露该基金的具体细节。

【美锦能源投100亿建设氢能小镇】

6月28日公告称,公司与青岛工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签署了《青岛美锦氢能小镇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青岛美锦氢能小镇,总投资100亿元(目前尚未投入,具体投入根据后续达成的正式协议确定)。然而,美锦能源近日收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就目前可动用的货币资金、未来一年的投资运营需求、最近几次投资的预计金额及投资方式,说明公司是否具备相应投资资金支付能力,同时要求说明频繁进行氢能小镇或汽车产业园投资的原因,是否存在蹭热点或概念炒作情形。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晴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