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储能周报16|储能应用市场向好 企业动态亮点多 储能调频连发招标

2019-07-01 09:4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周报储能应用储能调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发改委动作频频,全面放开发用电计划魄力十足,迎峰度夏压力袭来,储能电站或将展现实力;本周动力电池市场颇为热闹,白名单取消,国内企业压力倍增,宁德时代欧洲投资和蔚来召回忙不停;储能调频项目招标继续放量……

下面请看北极星储能网详细报道。

储能热点

1、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换帅!国家电网大规模干部调整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全生明和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江冰对调,全生明任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江冰调任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和各省公司都有多名干部工作岗位调整。如,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维江、副总工程师苏胜新、总经理助理张丽英、安全总监张建功、高级培训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焦保利,因年龄原因,转为顾问。

2、发改委: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

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进一步开放电力市场交易,支持中小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要求按照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管理有关工作要求做好保障新能源消纳工作,弃风、弃光电量全额核定为可转让的优先发电计划,可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发电权交易转让给其他发电企业并获取收益。发用电计划的放开或将给储能带来利好,调峰调频需求增多,且可能需要更多灵活性的资源。

3、发改委、能源局印发2019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要求

通知指出不断提高供给侧和需求侧系统调峰能力,引导和激励电力用户挖掘调峰资源,参与系统调峰,形成占年度最大用电负荷3%左右的需求响应能力。坚持优化结构原则,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坚持市场化原则,鼓励积极通过市场化方式做好能源供应保障各项工作。要继续深入探索以产业园区为主体的清洁能源消纳综合示范试点,对于消纳清洁能源达到一定规模和比例的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等,在建设、价格、运行等方面予以支持。

4、国家能源局批准《电化学储能电站监控系统与电池管理系统通信协议》等新标准

近日国家能源局批准新一批297项行业标准,其中包含《DL/T 1989 -2019电化学储能电站监控系统与电池管理系统通信协议》《NB/T 31016 -2019电池储能功率控制系统变流器技术规范》、以及《NB/T 10193 -2019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术语》《DL/T 637 -2019 电力用固定型阀控式铅酸蓄电池》等。

5、在业内存在四年之久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白名单”正式取消

工信部发布公告6月21日起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批符合规范条件企业目录也同时废止。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这四批企业目录包含宁德时代、沃特玛、比亚迪、国轩高科、比克动力等57家企业。

6、14MW/14MWh储能电站将为北京冬奥场馆提供应急电源支撑

北京延庆建设北京冬奥会首座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冬奥会储能电站的设计容量为14兆瓦/14兆瓦时,相当于北京市2800户家庭1天的用电量,为冬奥场馆提供应急电源支撑。会议中心和展厅部署分布式储能设备,日常作为储能削峰填谷,节约客户用电成本,重要活动作为UPS,提供不间断电源。

7、鲁能多能互补储能电站“绿电15日”期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7.59万元

6月24日凌晨,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青海连续15日360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取得圆满成功,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再次改写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据鲁能多能互补储能电站站长李海宁介绍,该电站在“绿电15日”期间累计充电电量74.2万千瓦时,累计放电量50.12万千瓦时,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7.59万元。

8、夜间蓄冷白天用 年省电费超三分之一

5月15日,由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自主设计改造的冰蓄冷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在广东省佛山市电力科技产业园原有空调机组的基础上新增一组冰蓄冷机组,可以实现夜间蓄冷、白天放冷。按照测算,投运后该大厦每年可节省电费66万元,占其全年电费的35%,节省超过三分之一。

企业动态

1、储能领域重量级新成员“铁塔能源”正式揭牌成立并与美团配送签订战略合作

6月26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揭牌成立并进行产品发布。在仪式上,美团旗下即时配送品牌美团配送与铁塔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完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据悉,双方拟在外卖配送电动车换电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业务领域推动深层合作。

2、南网电动与滴滴战略合作 10万台充电桩接入小桔充电

6月26日下午消息,滴滴出行与南网电动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平台互通互联。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出行、充电、汽车销售与租赁以及汽车后市场服务等领域达成深入合作。

3、30MWh!阳光电源储能欧洲再签调频大单

继欧洲34.7MW+27MW/30MWh、16MW/8.5MWh等大型储能项目后,阳光电源储能海外持续发力,捷报不断。近日德国市场又传来喜讯,阳光电源成功签约30MWh储能调频项目。

4、原材料成本降三成!日本京瓷开发出新型储能电池

日本京瓷开发出可使原材料费用比以往降低约3成的新一代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需要在电极之间注满电解液,但京瓷开发出了将电解液注入电极使其变成黏土状的技术,因此可使原材料费用比以往产品减少约3成。由于不使用易燃的液体电解质,因此电池损坏造成的起火及冒烟等风险也很低。京瓷计划2019年内在大阪的事业所建立试制生产线,力争最早于2020年度内开始量产。首先将生产用于住宅及工厂的蓄电池。将与该公司的主力业务太阳能发电设备结合在一起,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普及。

5、总额近140亿元!宁德时代拟增加投资欧洲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

宁德时代5月25日晚上公告,拟对欧洲动力电池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增加投资至18亿欧元(合人民币超140亿元)。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及锂电池研发测试中心。宁德时代表示本次对欧洲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投资,将进一步提升欧洲生产研发基地的产能及研发能力。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利于优化公司全球生产布局,符合公司的国际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

6、动力电池包存起火隐患 宁德时代将配合蔚来汽车ES8电动汽车召回工作

6月27日午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部分蔚来 ES8电动汽车召回的通知》,通知表示,此次召回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 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其搭配的动力电池包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低压采样线束短路风险,存在安全隐患。随后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将配合蔚来汽车召回调查工作。

7、万向123全固态电池研发取得突破 储能市场应用可受益

6月24日,先进锂离子电池和系统开发制造商万向一二三和先进材料公司Ionic Materials今天正式对外宣布,全固态电池研发取得里程碑式进展。通过将Ionic Materials公司先进的导电离子聚合物与A123的新一代三元 /石墨锂离子化学相结合,万向一二三和Ionic Materials 公司共同开发出一款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安全且不使用易燃液体电解质的电池。通过不使用诸如金属锂等特殊电极,具有固体聚合物电解质的全固态电池将更快推出市场。

8、特斯拉秘密自行研发锂离子电池 以期削弱对松下依赖

据五名员工透露,特斯拉正在研究自己生产电池的方法。它有一个秘密的实验室,正在自行开发电池技术,以期减少对松下的依赖。自2014年这两家公司签署广泛的合作协议以来,特斯拉一直依赖松下来生产电池。这一举措可能帮助特斯拉提供比现在价格更便宜、性能更高的电动汽车,而无需向外部供应商或合作伙伴支付费用,也不必与它们共享数据和资源。

9、“国资”援驰 深圳诚通意向收购*ST猛狮储能电站

日前,诚通嘉成(深圳)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与*ST猛狮全资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先进清洁电力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清洁电力”)签署意向收购协议,将对深圳清洁电力旗下西藏猛狮峰谷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投运的“西藏日喀则岗巴县40MW/205MWH并网光伏储能电站项目”进行收购。

储能招标

广东珠江电厂20MW/10MWh储能调频项目招标

6月28日广州珠江电厂储能调频项目开启招标,公告显示该电厂装机容量为4×320MW,计划分别在#1、#2机组和#3、#4机组配置容量不小于10MW/5MWh的储能调频系统,合计总容量为20MW/10MWh或以上。且要求具备黑启动试验条件。

广东惠来电厂2×600MW机组储能系统招标

广东粤电靖海发电有限公司(惠来电厂)位于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东端南海靖海湾岸边,项目拟在惠来电厂2×60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侧安装建设一套电化学储能系统。要求投标人具备国内至少一项9MW储能系统业绩或具有与电厂进行合同能源管理的储能9MW及以上系统业绩,设计分包方具有300MW及以上电厂储能调频项目业绩,调试分包方要求热控专业方面具有300MW及以上机组ABB Symphony系统的调试、AGC试验或控制系统优化的业绩。

储能招标|浙江杭州风光储示范工程二期竞争性谈判采购

浙江杭州风光储示范工程二期招标,其中风光储储能系统采购要求投标人具有2份以上风储微电网或光储微电网业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周报查看更多>储能应用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