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韩国储能电站火灾报告的问题及启示

2019-06-17 08:4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彭宽宽关键词:储能电站储能电站火灾储能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业内众所周知,在韩国可再生能源证书奖励(RECs)政策激励之下,韩国储能产业急剧快速发展,援引中关村储能联盟(CNESA)的数据可知【1】,2018年全球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中,韩国几乎占据全球半壁江山,占比45%,而在此布局之下,从2013年的项目不足30个,急剧上升至目前的1490个,势头可谓迅猛。然而危险和机遇总是相伴而生,在韩国储能产业发展高歌猛进之时,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却先后有23座之多的储能电站发生火灾事故,事故比例高达1.54%。在千呼万唤之中,2019年6月11日,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公布了几度延期耗时5个多月的韩国储能电站火灾调查结果【2】,然而就是这样看似官方专业的调查报告,却有诸多不严谨之处。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彭宽宽,供职于万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文章作于2019年6月14日

1韩国储能调查报告中的问题

调查报告给出的储能电站火灾原因有四,包括电池系统缺陷、针对电冲击的保护体系不周、运营环境管理不周及设置不注意、储能系统综合管理体系欠缺等【2】。结论似乎明确,但论证细节却至少有如下问题:

(1)电池制造缺陷问题,调查报告中指出对有制造缺陷的电池进行了180次充放电测试。显然,这个测试次数太少,在测试次数少的基础上,有些危害就体现不出来,比如报告中提到的涂片不良,刚开始使用时可能会影响部分电化学性能,在一定时间尺度内却不会影响安全,但长时使用后由涂片不良造成的活性物质脱落进而穿透隔板,则会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极板折叠以及极板切割不良亦是同样问题。

(2)电池抗PCS产生的电磁干扰测试,电池本体性能不会受电磁干扰,但电池管理系统(BMS)、能量管理系统(EMS)等可以产生通讯信号的设备则会受干扰,相信这个问题很多有项目实战经验的人都会在项目中碰到过,所以这个测试的测试对象是有问题的;

(3)电池过充不起火,电池充电会受到充电方式、充电电流、充电电压、充电时长、环境温度等诸多因素影响,不给出明确的充电条件,如何能得出电池过充不起火的结论?

(4)环境温差未导致火灾,却没有明确环境温差在多大情况下不会起火,如果散热系统布置不好或部分故障的情况下,产生的大温差是否对安全有影响?没有细节没有前置条件,这样的结论没有价值。

很显然,韩国官方给出的这份报告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当然也可能是多方利益掣肘之下,对外公布的只是报告的一部分,此处不做过多猜测。

2韩国储能调查报告给国内产业发展的启示

不管你在世界哪个角落,事件都以其内在逻辑不断发生,并且相互关联。宋朝大文豪苏东坡就曾在《晁错论》中警告:“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在全球化程度如此之深的当代,韩国的火灾调查报告势必可以给行业的产业同仁带来诸多启示,客观地说,报告虽有问题,但亦有亮点或可供我们反思和学习:

(1) 韩国储能电站火灾事故,尚有调查报告出炉,国内亦曾有储能电站火灾事故发生,为何至今未能看到一纸公开报告?不管是三元锂电还是铁锂电池,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让更多人更清楚的看到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错误不会毁掉一个行业,为错误辩护才会!

(2)电芯的制造缺陷其实是电池生产企业的普遍问题,如何做好精细化生产管理是每一个电池生产厂家都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笔者以前在生产管理的文章中也曾深入探讨过,此处只给出笔者自己感悟的结论供大家参考,即好的设计+好的原料+好的过程控制能力=好产品。产品质量是关乎企业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忽视产品质量势必会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难以为继【3】。

(3)要重视系统集成的重要性,电池只是储能系统的一部分,储能系统由电池、双向变流器(PCS)、空调、消防、照明等多个子系统组成,技术的关键不全在电池。如华为任正非所说,“集成也是有力量的”,所以,专业的集成商做好专业的软硬件的集成和管理工作,是非常有价值的,而这一点,却被大多数设备厂商甚至终端用户选择性忽略。

(4)要重视场景化的产品设计和后期运维,储能产品功能的多元化造成其应用场景广泛化,而在不同的场景应用里,对产品的性能要求又有诸多不同,势必需要场景化的产品设计。不同的产品在不同的使用工况之下的不同年限里,其运维的方式也定有不同。此次韩国的事故报告显示,火灾电站的最长使用年限为4年,有的才几个月,要知道,我们的系统设计可都是奔着10年的使用寿命去的。专业的运维不体现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还在于如何更好的预防问题和系统管理。

(5)储能是应能源革命背景而生的新产业,在产业起步之初,给一定的政策扶持是非常有必要的。韩国的储能产业促进政策的制定,恰恰可以给国内的高层智囊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产业政策的制定还是要建立在更多关注储能的本体价值的基础之上,推动建立起储能产品的长效服务价格机制,才能真正促进储能产业发展,所以,还是那句话,如果搭错了梯子,爬上再高的墙头也没有用。

3寄语储能产品

储能产品本身是一个能源产品,而又恰逢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时代大潮,因此,储能产品可以是一个能源和信息相深度融合的产品,笔者一直坚信,能源流和信息流的强强结合,一定会产生持续现金流,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成功的企业,甚至是伟大的企业,但前提一定是,要有伟大的产品诞生!

参考文献:

【1】 中关村储能联盟:《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

【2】 北极星储能网:《电池不背锅!针对储能电站事故原因,韩国提出四大改善措施》

【3】 彭宽宽:《生产管理:细节决定成败》

备注:本文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彭宽宽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电站火灾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