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刚刚!张家口氢能规划正式发布!“五路出击”打造全球知名氢能城市!

2019-06-12 16:1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2日,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暨UNDP授牌仪式、氢能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京举行,发布《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将氢能产业发展成为张家口市的重要支柱,到2021年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氢能城市;到2035年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总量目标是2021年、2025年、2030年、2035年全市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分别达到60亿元、260亿元、850亿元和1700亿元。

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

6月12日,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暨UNDP授牌仪式、氢能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京举行,发布《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推介氢能张家口发展的优势和现状、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建设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产业空间布局、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内容,举行授牌仪式和项目签约诚邀国内外的优秀企业、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紧紧把握当前奥运赋予的国际化发展优势和广阔平台,到张家口发展氢能事业,开展研发创新,共同把张家口打造成全球知名的氢能城市。

氢能作为和平能源、自由能源以及可储可电可燃烧的清洁能源,已经成为世界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张家口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发展氢能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应用场景和发展平台。目前张家口氢能产业已初具规模,上下游配套产业正在加速聚集,先后引进实施了亿华通氢燃料电池、海珀尔制氢厂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构建集生产、制造、研发、储运、应用、消费等于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条,已经成为国内氢能生态建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重点内容

研究制定出台《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努力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1.规划的总体目标:将氢能产业发展成为张家口市的重要支柱,到2021年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氢能城市;到2035年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

2.总量目标:2021年、2025年、2030年、2035年全市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分别达到60亿元、260亿元、850亿元和1700亿元。

到2021年,形成覆盖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关键装备、氢燃料电池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的生态体系,全市年制氢能力达2.1万吨,园区引入企业20家以上。

到2035年,全市年制氢能力达5万吨,园区累计引入企业100家以上。

到2021年,建成国家级氢能产业创新研发平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及氢能研究院、氢能国家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实现氢燃料电池、电堆等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申请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专利,参与一批国内外氢能高水平相关标准制定。

到2035年,建成世界知名的氢能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全球氢能技术创新高地。

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氢能的生产制备、储存运输、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示范应用六大领域,着力建设氢能城市的政策、产业和服务三大生态体系。

  • 在政策生态体系构建中,张家口市将围绕氢能价格、储运加、产业、应用四方面配套相关政策。

  • 在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中,积极推进氢气生产、氢气储运、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储能发电六大领域的建设。

  • 在服务生态体系构建中,打造公共服务、招才引智、技术承接、金融服务、国际交流五大平台。

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氢能张家口建设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一)零碳制氢基地打造工程。着力打造零碳制氢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协同互补发展的新模式,构建集中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制氢并举的供应体系,探索在风电项目周边布局电解水制氢系统“化电为氢”。

(二)基础设施网络保障工程。加快开展加油站与加氢站合建示范工程,围绕打造“氢能城际高速公路”,在京张高速沿线服务区布局加氢站。

(三)氢能产业链构建工程。以重大项目为依托,鼓励和引导氢能企业加大氢能产品及核心零部件、制造设备的创新力度,着力打造一批研发能力强、制造水平高、产品质量优的“高、精、尖”企业。

(四)氢能产业创新引领工程。加快构建氢能产业标准体系,推动氢气生产技术、储运技术、加注技术、燃料电池技术、储能和热电联供技术攻关,打造产业创新平台。

(五)世界氢能城市创建工程。制定氢能示范应用“三个一批”战略目标:在城市公交、物流、旅游及奥运专线等领域规模化商业运行一批;在公务用车、环卫车等领域创新发展一批;在微电网、多能互补、分布式热电联供等领域重点示范一批,形成多点开花、特色鲜明的氢能应用格局,打造高比例氢能应用体系。

产业空间布局

完善土地、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优化资源配置,发挥龙头带动效应,打造国内一流的氢能产业生态园区,促进张家口市氢能产业“一体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 在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集中制氢项目,打造氢源保障基地。

  • 在空港经济开发区,加大氢燃料电池等氢能产品及核心零部件、制造设备的研发生产,打造氢能装备和燃料电池研发制造基地。

同时,根据《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张家口市还同步制定了《氢能张家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张家口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两个配套专件。

活动上,专家、企业代表进行发言,他们对张家口市氢能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前景十分看好,表示愿意全力支持氢能张家口建设。作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市把握历史机遇,发布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探索标准制定、示范应用等先行先试,抢占氢能研发制高点,一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氢能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大会签约情况

根据“能链(energylink)”消息,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上还有一系列签约活动:

1.张家口市政府——能源基金会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方: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能源基金会

2.张家口市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方: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3.氢能燃料电池物流体系建设与应用张家口示范中心协议

签约方: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京东物流生态创新部&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

4.军用氢能系统研发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协议

签约方: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政府&北京建成任务技术有限公司

5.关于氢能产业链解决方案之战略合作协议书

签约方:金鸿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富瑞氢能装备有限公司

6.中油金鸿华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北华电沽源(康保、尚义) 风电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方:中油金鸿华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北华电沽源(康保、尚义)风电有限公司

7.PEM制氢设备制造合作协议

签约方:张家口市经开区管委会&河北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