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八大举措:友好并网型储能示范工程列为方向之一

2019-05-29 08:43来源:亮报关键词:储能风光储输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底,公司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79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中国专利金奖10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9项。累计拥有专利82810项,其中发明专利20715项,专利申请量和累计拥有量连续8年排名央企第一。拥有国家级实验平台19个。中国大陆电气领域被SCI数据库收录的3本期刊全部由公司主办或承办。攻克±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特高压GIL输电、大电网安全与控制、新能源友好并网和柔性输电等系列关键技术。建成国家风光储输、江苏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张北虚拟同步机、舟山、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等一批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示范工程。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新时代,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与社会各界一道,构建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不断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推进“四个开放、四个合作”,开创公司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新局面

(一)开放共享实验研究资源

面向全社会开放100个实验室,包括19个国家级实验室。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共享有关要求,完善实验室基础设施共享机制,将公司实验室资源纳入国家实验资源共享平台,提升实验资源使用效率。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建公司各级实验室。

(二)开放合作科技项目研究

联合社会各类创新主体,共同开展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框架项目、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项目和公司科技指南项目实施,对外合作科技项目在公司年度项目中占比不低于60%。面向全社会发布公司年度科技成果报告,共同促进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和应用。

(三)开放实施科技示范工程

面向全社会发布并共同实施10类科技示范工程,涵盖新能源友好并网、综合能源服务、友好并网型储能、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电动汽车与电网友好互动等领域,在示范工程的规划设计、技术攻关、装备研制、投资运营等环节加大开放力度,带动全行业共同发展,推动国产装备走向国际高端行列。

(四)开放应用全社会新技术

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新技术,将优秀创新成果纳入公司新技术目录,并在公司系统推广应用。建立开放、透明、公正的新产品挂网试运行管理流程,健全完善运行成效评估机制,全面畅通新技术推广应用渠道。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联合行业高端装备企业,推动高端装备进入国家首台(套)重大装备示范应用目录。

(五)合作共建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

联合央企及国际国内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盟、研究机构等多种形式的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探索项目柔性组织模式,合作开展国家“科技创新2030”智能电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联合基金等项目研发,培育能源互联网领域重大原创性成果,促进行业技术发展和学科进步。

(六)合作共建国家双创基地

联合社会力量在国家战略布局地区共建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吸引超过百支优秀创新团队入驻,推进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强化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围绕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积极与政府和社会投资机构共建双创产业园,全面支撑电网新兴业务发展,形成区域覆盖、各具特色、协同创新的格局。

(七)合作共享科技服务平台

联合打造国网“双越之星”双创平台,服务公司内外创新团队,汇聚创客数万人,聚集上下游企业过千家。打造国网特色的“科技+金融+产业”的创新模式,建立新能源云、智慧能源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承载平台。发挥各类产业投资基金的“杠杆”作用,形成“公司积极投入、社会资本竞相融入”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八)合作共营科技创新企业

鼓励社会投资者与公司科技型企业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打造科学灵活的股权架构和激励模式,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发展方向,遴选具有较强竞争力和成长性的公司中小企业,共同推动上市工作。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孵化培育,推动双创中心和双创产业园中的高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风光储输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