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报道正文

储能周报12|氢能热度持续上升 动力电池走到十字路口

2019-05-27 09:4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氢能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号称储能产业风向标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19”圆满落幕,并发布中国储能企业装机规模排名;此外,本周在氢能领域发生几件轰动的大事件,南阳水氢发动机,韩国氢气罐爆炸,长三角“氢走廊”规划发布……

下面请看北极星储能网详细报道。

储能的世界超精彩

2018中国储能企业装机规模排名发布

2019年5月18日,“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开幕式正式发布了中国储能企业装机规模排名。如下图所示:

3.webp.jpg

图1:2018年中国储能逆变器提供商在全球市场的排名

储能系统集成商.jpg

图2:2018年中国储能系统集成商在全球市场的排名

储能变流器.jpg

图3:2018年中国储能逆变器提供商在国内市场的排名

江苏苏州建总容量242MWh电网侧“储能群” 充分融入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与国网江苏经研院着眼城市发展规划,确定了3座储能电站的规模和地理位置。其中,昆山储能电站容量为19.36万千瓦时,常熟任阳、张家港乐余储能电站容量分别为1.32万千瓦时和3.52万千瓦时。

浙江电网侧储能一期:四项目总规模16.03MW/45.65MWh 磷酸铁锂、铅炭电池都有应用!

5月19日,国网浙江电科院能源互联网研究室林达在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发表主题演讲透露浙江电网侧储能一期已经启动,其中包括宁波110KV越瓷变6MW/8.4MWh,杭州110KV江虹变4MW/12.8MWh,湖州110kW金陵变6MW/24MWh,衢州灰坪乡大麦源村30KW/450KWh。储能技术方面其中前面两个项目主要采用磷酸铁锂建设的系统,第三个是采用铅蓄电池。

华中区域‘两个细则’征求意见 力争7月1日具备模拟运行条件

华中能监局日前发布了《华中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华中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简称华中区域‘两个细则’)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地5月31日前反馈意见,力争7月1日具备模拟运行条件。

新艾电气与上海电气签约拟就分布式储能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2019年5月16日,西安新艾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电气研究院隆重举行。此次签约,基于双方在多个储能项目合作中的互信共赢,也标志着双方对储能技术、行业发展趋势判断的高度认同。

当升科技产品已用于国际高端储能市场与协鑫合作推动锂电池材料发展

近日有报道10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及锂电池储能系统项目签约,签约活动上,协鑫集团还与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鑫集团与当升科技锂电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东京大学研发可“自我修复” 钠电池材料 延长电池寿命、提高电池容量

据外媒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的工程师不断在探索改进现有电池技术的新方法,最近,Atsuo Yamada教授及其团队就研发出一种材料,可以显著延长电池寿命,并让电池拥有更高容量。

中科院物理所成功构建水系钾离子电池

近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E01组博士生蒋礼威在研究员胡勇胜和副研究员陆雅翔的指导下,成功构建了一款水系钾离子全电池,提出利用Fe部分取代Mn的富锰钾基普鲁士蓝KxFeyMn1-y[Fe(CN)6]w·zH2O为正极、有机染料苝艳紫红29 (PTCDI)(CAS:81-33-4)为负极、22 mol/L的三氟甲基磺酸钾水溶液为电解液。

山木新能子公司与中国铁塔签署8000万梯次锂电池采购合同

5月21日,新三板公司山木新能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新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中国铁塔第三批次梯级锂电池设备及相关服务采购合同,合同金额8000.4万元整。

比亚迪获34.58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

5月22日,比亚迪股份公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收到深圳市坪山区财政局转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约人民币34.58亿元。其中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清算和补充清算资金约31.26亿元,2017年度补充清算资金约3.32亿元。

国轩高科走到十字路口:行业步入寡头,现金流骤然恶化

5月22日,深交所官网发布了对国轩高科出示的监管函。监管函称公司2018年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均不准确,与实际净利润差异较大,且未能及时按规定对业绩预告进行正确修正,应及时将改正后情况予以披露。2018年10月底,国轩高科发布2018年三季报,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8.5亿元至9.5亿元,2019年2月,公司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预计的净利润为8.52亿元,而公司2018年实际净利润为5.8亿元,预告的净利润与实际净利润相差达2.7亿元。

亿纬锂能完成25亿元募资 计划投入到储能及消费类锂电池领域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投资于“荆门亿纬创能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和“面向物联网应用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项目”。其中,“荆门亿纬创能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19.15亿元,建设自动化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及配套的检测、研发中心,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5GWh高性能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的产能,并满足公司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的检测要求。

总投资超百亿!中化集团将在扬州建年产20GWh三元锂电池项目

5月20日,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化集团将在扬州开发区投资新上车用环保三元锂电池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这个百亿级重大项目不仅将拉长增粗扬州汽车产业链,还将强势助力扬州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湖北来度储能20GWh动力电池项目开工

据悉,湖北来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端动力锂离子电池、电机、电控及PACK组装为一体的新能源高新科技企业,项目整体建设规模为20GWh,规划分三期实施,占地面积1200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一期建设周期20个月,投资规模18.25亿元,生产规模为4GWh,主要对接储能、电动大巴市场和军用市场;二期、三期规模为16GWh,建设周期24个月。

氢能热度持续上升

水氢发动机下线引争议南阳市发改委:政府投40亿“不存在”

5月23日以来,河南南阳媒体发表的水氢发动机在当地下线,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的消息持续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质疑其可行性。24日晚,这一项目的合作方——青年汽车集团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回应表示,汽车不是只加水,是反应物在催化剂作用下,和水反应实时制氢,氢气经过氢燃料发动机产生电,经过电机驱动车辆,使车辆行驶。业内人士认为,氢能源汽车目前存在氢气转化成能量的转化效率,以及氢气存储的安全性等多方面问题,“价值不是特别大。”

韩国一工厂氢气罐爆炸2人死亡!氢气罐瞬间飞出上百米!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工厂位于江陵市大田洞科技园区,主要负责生产显示器设备所需的陶瓷零部件。当地时间傍晚6时20分(北京时间5时20分)许,工人正在对容量为400升的氢气罐进行测试。这座大楼里的三架氢气罐在试验过程中爆炸了。

长三角“氢走廊”规划发布!2021年前5000辆氢燃料电池车、40座加氢站!

根据规划,氢走廊发展以长三角城市群城际间带状及网状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兼顾重点城市市内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城际间交通加氢需求为出发点,适度超前建设,以推动实现加氢基础设施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协调平衡发展为目标。氢走廊建设发展将分为三个阶段。

吉林白城要建北方氢谷制氢成本控制在每度电不高于0.3元

5月14日,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风能储量丰富的白城市将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加快建设中国北方氢谷。通过集中利用全省的弃风电量等手段,使云计算用电成本达到0.4017元,这是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最低电价。通过辅助调峰电价补贴、弃风电量、微电网、局域配电网、平价上网等综合施策,把制氢成本控制在每度电不高于0.3元。

投资10亿元!德燃动力年产3000套车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签约

5月22日,来自两江新区消息称,嘉兴德燃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燃动力”)近日签约落户两江新区,将投资10亿元,建立氢燃料电池系统与核心部件生产基地。

科融环境拟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氢能“雄安+新能源”战略逐步落地

5月21日晚间,科融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大学核研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就氢能的开发展开合作。具体合作内容为:研究院为公司制定氢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规划,为公司氢能全产业链建设提供指导和支持;双方合作在江苏省徐州市科融环境厂区开展制氢、氢燃料发电、储能相关技术示范工程建设,研究院提供技术服务;科融环境支持研究院实验室建设,为双方长远合作提供条件支撑。

首航节能砸1亿建加氢站 追逐光热“风口”见效慢又要掘金氢能

5月22日,首航节能公告称,拟以1亿元设立氢能公司。一直以来,首航节能为外界所熟知的是其在光热发电领域频频“加码”投资。但在今年,首航节能公开表态要涉足氢能领域。不过,硬币的背面则是,早在首航节能之前,多家上市公司已在氢能领域提前布局。此外,一直颇为首航节能看好的光热发电项目也在重金投入后见效缓慢。在此背景下,开始追逐氢能风口的首航节能再次成为投资者和外界关注的焦点。

招标的新闻超清晰

招标|上海张江科学城三站合一项目储能系统采购

国网上海张江科学城三站合一项目正在招标采购储能系统,据此前报道位于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内的35千伏殷家浜变电站“多站融合”示范工程已开工,储能电站本期配置容量为3.78兆瓦/7.65兆瓦时的储能设备,投运后可有效进行削峰填谷。该项目将在传统变电站的基础上,融合数据中心和储能电站的功能,形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招标|青海共和乌兰风电储能项目磷酸铁锂、三元、液流电池采购

青海共和、乌兰风电配套储能项目储能系统招标,共需采购共和45万风电项目0.5C/0.5C 20MWh锂电池系统、共和45万风电项目1MWh/5MWh液流电池系统、乌兰10万风电项目1MWh/5MWh液流电池系统、共和45万风电项目2C/2C 3MWh磷酸铁锂电池系统。

中标|许继集团成功中标浙江省首批电网侧储能项目

近日国网浙江省一期电网侧储能项目已完成部分设备集成招标,许继电气2956.4万元中标杭州110kV江虹变10kV储能项目储能单元、集控单元设备的储能设备采购,包括储能单元8套、控制单元1套。

中标|科陆电子2157.88万元中标国网浙江电网侧储能项目

科陆电子2157.88万元中标宁波110KV越瓷变项目的储能设备采购,包括储能单元6套、汇流单元1套、控制单元1套。据了解该项目主要为解决杭州湾新区的大规模分布式光伏消纳问题,通过建设储能电站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能力、减少新能源发电的波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