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辅助服务企业正文

北控清洁能源:储能行业融资方式及案例交流

2019-05-24 09:33来源:中国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项目储能项目融资储能产业基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主要分三个部分,一个是储能市场应用模式,一个是储能项目融资方式,最后是融资案例分析。储能项目的盈利模式在座都是专家,分为电源侧、用户侧等,我就不详细说了。具体盈利点大家也很熟悉,就不一一赘述。为什么要说一下盈利模式的分析呢?目前像我跟国内的金融机构打交道比较多,首先要把项目盈利模式说清楚,银行才会把具体的融资方案设计和后续方案的实施进行一个详细的落地。要把盈利的模式、盈利点跟金融机构讲清楚之后,金融机构才可以做比较好的金融方案的设计。在境外的储能盈利案例中,以英国为例,容量市场、调频服务、平衡服务、分布式补贴、零售收入和电力市场的直接交易,这都是跟国内有一些差别的地方。

作为北控清洁能源的目标市场,主要分为国际和国内两大块。国际主要是英国、澳大利亚或者欧美的成熟市场,和国家提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国内就是一些政策比较稳定,收益稳定,需求比较旺盛的重点一线城市和地区,包括华东、华北和华南一些重点区域。这是我们集团在国际和国内两大市场的主要业务布局。

储能项目融资

下面分享一下储能项目的融资方式。因为我本身也是在金融机构做了很多年,对金融机构业务模式有一些心得,此部分也跟大家做下重点分享。储能项目现在主要的融资模式主要分三个方式:一个是债权融资方式,包括融资租赁、经营租赁、银行贷款、项目贷款、并购贷款、中长期出口卖方买方的信用贷款等。第二种就是股权融资方式,包括产业基金、信托计划包括一些PE直投等。再有就是收益权融资方式,包括收费收益权的ABS产品或者应收账款的保理等。

其中租赁主要分为直租、回租还有经营租赁。直租回租应该是中国市场上对储能项目最为直接和最为便捷的一种融资模式。因为现在储能没有明确的一个国家政策的支持。从银行来说,直接投到项目上会有一些难度。但是租赁可以完美地避开这个缺点。租赁是直接针对项目资产的,直租和回租的模式对于储能项目融资是一个非常好的融资模式。租赁的优点就是批复很快,因为租赁公司审批链条很短,不像银行,租赁公司直接就是业务部门到总部就可以审批了,放款也很灵活,同时可以规避一些政策的影响。如果你的政府审批文件不全或者相关批文欠缺,只要有资产就可以以租赁的模式融资。直接租赁还可以有一个税收的抵扣,在融资成本上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降低。这也可以算是政策红利。

再说一下经营租赁。这个可能目前很多租赁公司做得不是特别多。因为经营租赁要有一些比较专业化的租赁公司,对这个行业很了解才会做这种业务。目前我们也在找一些比较专业的机构在对接。这种模式中设备是租赁公司直接持有的,可以优化资产结构,你的资产是租赁公司代持的,不会体现在你自己的财务报表里。但目前国内的主流租赁公司这类业务做的量不大,还是要找一些比较专业的租赁公司单独谈。

对于银行模式,大家可能就更为熟悉一点,主要涉及境内境外两大方面。境内分为对项目公司或者是集团公司进行的主体信用融资,再一种就是对项目进行项目融资。针对项目的不同特点,银行进行项目融资相对主体授信要求较高,比如说项目融资需要四项审批、放款时还要有相关证照及发票等。境外融资主要就是出口卖方、买方信贷,由境外的银行对项目或者对EPC进行放款的模式等。

储能项目产业基金

下面说一下股权类的融资。我们目前做的几个基金类产品都是趋于股权类融资。目前我们和政府或者是储能行业的企业方合作,成立了一些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基金的好处就是在项目不成熟的时候,可以通过表外运作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优化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相当于在企业的体外去做这个事情,也不会增加你整个企业的负债率的水平。同时还把项目建起来,这是基金的好处。

股权投资还有信托计划、PE直投。跟刚才的基金模式有一些比较相似的地方。它的模式和它的资金来源还有它的结构设计,基本上都差不多。有兴趣可以私下交流。

现在说一下目前我们做的一些储能项目融资具体实施情况。这个项目是我们在西藏做的一个储能电站,也是给我们自己的光伏电站做的储能项目,应该是国内海拔最高的,总投3200万。它主要是国开行贷款,加上直租模式解决整体项目融资。信用结构就是集团提供流动性的支持。这个项目应该算是我们在西藏的示范性项目,也是得到了当地西藏政府的大力好评。

这个项目就属于是削峰填谷,是在江苏省做的一个项目,与上游的电池厂商和当地银行联合组建的产业基金。引进了一些比较好的基金管理团队,来做整个区域的项目基金的项目。这个项目主要的信用结构也是整个清洁能源集团提供的流动性的支持,把项目的股权、设备、电费进行抵押,进行融资。

这个是我们做的一个火电的联合调频项目。主要的特点是为了配合电网调度,优化电源质量,这个项目也是配了一个银行的项目贷款。把项目的股权、设备、收益权进行质押。这个一般都是比较标准化的项目。

这是我们做的一个电极锅炉深度调峰项目。这个项目采取的是租赁模式,相关信用结构也跟之前的银行、基金模式差不多。大家可以简要看一下。

现在说一下目前金融机构对整个储能的一些态度和看法。第一,从目前金融机构沟通的过程来说,还是整体趋于看好国内的储能行业的。但是他们在沟通过程中可能有一些具体的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目前很多金融机构也跟我聊,一起探讨如何推动金融机构对储能行业的支持力度,包括金融产品的落地实施的具体办法。从整体来看,随着国家目前产业大的方向确立,储能行业还是在金融机构里逐渐建立起了正向的形象,大家也很愿意去探索去尝试一些储能项目的融资模式的设定和落地。

第二,政策先行的区域项目融资还是有一些优势。像江苏、北京、湖北,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这种区域的储能项目金融机构还是非常认可的,这些项目也是比较受金融机构亲睐。项目自身的条件也决定了整个融资也好或者金融机构谈一些信用结构的时候,如果项目自身条件很好,你的担保条件可以设得比较低一些,可以适当降低一些融资担保的条件。同时因为现在储能单体融资规模比较小,我们也是在设计一些方案,比如说储能和光伏联合起来进行一个融资,这样把整个的项目标的给扩大,金融机构的兴趣也会提升,谈起来也比较好谈。光伏电站跟储能项目打包起来统一做融资,这也是我们探讨的一个模式。还有通过储能的不同应用模式形成一个产业布局,赢得相互信任。之前做的项目中,毕竟做第一个储能的时候,金融机构觉得你技术能力不行。但当你做了十个项目的时候,他觉得你已经有一定的经验,也会比较放心。

下面简要说一下我们在境外的几个项目。这是在英国北部建的一个120MWh的项目。主要是用买方信贷模式,基本上是全融资。融资银行也是几家银行联合,像渣打、国开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桑坦德银行,额度4200万英镑。这是在澳大利亚的一个调频调峰的项目,也是通过项目融资的模式,联合了星展、国开行、澳洲国民银行来做的项目,也是通过买方信贷的模式。还有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运用产业基金模式,目前集团在加拿大与美国、养老基金共同发起设立海外储能产业基金,收购目标公司股份,并进行相关运维管理。这是刚才的几个项目融资模式的简要对比。这是境外机构的一个融资模式的对比。

储能项目融资

最后,我们集团还是致力于国内国际各大金融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的会议精神。希望寻求国内优秀的同业合作伙伴,产能结合,优势互补,齐心协力,推动储能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项目融资查看更多>储能产业基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