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ESIE2019盛大开幕 共创储能新时代

2019-05-19 00:2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集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业内顶尖企业高管、电力能源集团观众及媒体代表,一起洞见储能未来。

5月18日,一场以“技术应用双创新,规模储能新起点”为主题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19”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image001.jpg

此次峰会暨展览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北京科技协作中心支持,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承办。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业内顶尖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同聚这场规格至高的行业盛会,就中国储能产业发展进程中的热点、难点话题展开深度研讨,一起洞见储能发展未来。

image003.jpg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峰会暨展览会特邀2位院士、26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专家、51位政府官员及央企高层,共有产业链上下游近100家展商盛装出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储能行业精英将带来170多个精彩报告分享,参与人次预计突破万人大关。

峰会大咖论道 储能进入新起点

这是一场汇聚行业精英的盛会,大会现场可谓星光璀璨,大咖云集。国家能源局、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等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峰会开幕式。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主持开幕式。

image005.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在致辞中表示,面对产业发展的形势与困难,储能行业应该在坚定发展信心和发展路线的基础上,加强统筹规划、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逐步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力争实现三个同步:即技术水平提升和安全可靠应用的同步,政策市场机制完善和商业化开发的同步,回收利用体系建立和规模化发展的同步,促进储能产业健康发展。望大家能够开拓思路,深入交流,分享经验,共同为我国储能行业问诊把脉,献言建策。中国能源研究会也愿意同各位一道,携手努力,为持续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008.jpg

中关村管委会国际合作处蒋崇华处长首先对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简要介绍了中关村30年创新发展成果,并指出:中关村论坛定位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革命、科技创新、科技合作,面向创新创业主体的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科技创新高端国际论坛。“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作为具备储能行业影响力、国际开放性的论坛会议,纳入中关村论坛的年度系列活动中,将有效的活跃中关村示范区全年高质量的创新创业良好氛围,让广大创新创业主体受益。最后希望本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可以充分展示中关村特色、服务全球产业发展。

王振宇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王振宇副局长对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储能是解决可再生大规模利用、发展分布式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关键技术,是能源革命的核心技术和战略必争之地。中国科学院在储能技术研发方面已形成全面布局,并通过“国际大科学培育计划”、相关国际合作项目及国际人才计划等方面对储能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在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牵头成立的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多项重大进展。今后,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储能技术研发及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在国际合作领域的支持。

image009.jpg

作为此次峰会暨展览会的主办方代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表示,2019年中国储能的春天已经到来,在过去一年里,全国超过13个省和地区出台了相关的储能政策,市场活力得到巨大的激发。但储能的价格补偿机制尚未建立,储能技术本身仍需提高,成本和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image011.jpg

在过去的2018年,储能在电网侧的价值开始显现。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认为,电储能技术开启电网智能柔性、经济高效的新业态,电网侧储能需要制度创新和政策的激励,应该从投资主体、输配电价、回报机制和监督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

image013.jpg

南方电网是世界第一个兆瓦级电化学储能的建设者,于2011年在深圳建设了宝清储能电站,以此为依托,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参与了国内很多行业标准的制定。南方电网科技部副主任郑耀东认为,储能目前依然缺乏合适的商业模式,不是电网调频不可或缺的手段,是一个更好的手段,但需要有人买单,才能扩大其使用范围。

image015.jpg

国家电网作为国内电网侧储能的主导者,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表示,电化学储能已经应用在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未来随着新能装机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装机将超过煤电成为全国第一大能源,储能可以在改变新能源涉网性能、火电联合调频、黑启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image017.jpg

美国是全球储能市场的热点,2019年市场将突破十亿美元。美国电力存储协会主席Kelly Speakes Backman表示,2018年,美国储能新增装机777MWh,同比增长80%。随着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841号法令的出台,共有10个州推出了系列激励法案,储能市场得到进一步开放。预计到2025年,美国市场累计装机将达到35GW。

image019.jpg

作为全球领先的储能系统集成商,阳光电源副总裁程程分享了阳光电源在储能应用端的思考。程程认为,2018年中国储能装机容量取得重大突破与技术的创新密不可分,但未来要取得更大规模的发展,需要在安全、政策、成本、周边技术配套等方面下功夫。从应用角度看,储能正在与不同行业、不同系统进行融合,需要挖掘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如果“储能+”研究能够突破,对储能产业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image021.jpg

“2018全球储能产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全球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3698.8MW,同比增长304.6%。其中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682.9MW,同比增长464.4%,是除韩国之外增幅最大的国家。”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总监岳芬介绍,随着成本的持续走低及应用领域的铺开,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电化学储能市场还将迎来大幅度的增长。

在“大会开幕式&主题论坛”结束后,主办方定向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各地能监局及能监办、国家电网及下属公司、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发电集团、储能企业代表和业内资深专家共赴“储能产业领袖闭门会”,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专家、业主、设备企业分别出席畅谈,直面行业三大难题,围绕“储能商业化的政策和市场机制支持、储能应用需求与技术提升、储能安全可靠性如何保证”等话题进行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展会盛况空前 引领行业新风向

18日上午,为期三天的“储能TOP品牌精品展”也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国家能源互联网创新联盟秘书长赵伟,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创始人/现任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索英电气、阳光电源、中天科技等参展商代表共12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剪彩仪式。

image023.jpg

开展仪式结束后,在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带领下,来自国家能源局、华北能监局、中国能源研究会、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南方电网、中国电科院等单位的领导嘉宾步入展馆巡展,并与参展企业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储能技术创新产品与发展情况,对企业的创新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本届展览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创历届之最。阳光电源、宁德时代、比亚迪、索英电气、中天科技、科陆、南都电源等领军企业均悉数到场,也不乏有实力的新兴企业加入到储能战场,远景能源、智光、电立方、博一新能源、星空钠电等新企业均首次亮相ESIE展会。

image025.jpg

在展会现场,普能、索英、阳光电源、中天科技、智光等企业的新品发布目不暇接,让观众与展商有了更多充分交流的机会。模块化户外储能系统、钠盐电池、兆瓦级储能升压一体机、级联型高压储能系统、储能智慧消防系统,这些新产品、新技术正在走向前台。从现场的新品发布可以看出,技术升级正成为行业的主旋律。

image027.jpg

在储能商业化前夜,熙攘的人群、新鲜出炉的产品、夺人眼球的活动,呈现了中国储能行业发展的新契机。处于不同规模、具备不同特征的企业正在各自领域不懈努力、持续迭代进化,用更先进的技术为行业和用户带来惊喜。

ESIE旨在为专业观众和展商搭建对接交流的平台,在这里,大家可以进行专业的演示、深入的交谈,某种程度上也蕴含着ESIE的责任与温度。自2012年创办以来,ESIE与行业一同经历沉与浮,深知储能发展的波折与不易。在行业迎来发展的拐点后,ESIE2019将为储能行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储能白皮书发布 引发行业新关注

在开幕式现场,主办方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 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概括性地回顾了2018年全球储能发展的主要概况,并对国内外重点市场进行展望与分析;梳理了各国的政策和标准监管倾向,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根据数据对2018年的中国储能技术提供商、储能逆变器提供商、储能系统集成商进行排名和分析。

image029.jpg

白皮书中指出,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2018年中国储能市场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辅助服务、电网侧和用户侧的应用均增速明显,尤其是电网侧,年增速更是达到2047.5%,这得益于国内电改所释放的政策红利和储能行业数年的积累。

image031.png

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2000-2018)

未来中国的储能产业将承载起越来越多的期望,必将凝聚更多的发展资源,形成更多的实用技术,催生更多的商业模式,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预计到2019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投运规模将达到1.92GW;预计到2023年,累计投运规模将接近20GW。

image033.png

中国电化学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2000-2018)

通过白皮书,读者可以一览行业发展的全貌。作为洞察行业趋势的扛鼎之作,白皮书已经连续发布九年,受到了产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赞誉。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洞悉了当前行业所面临的现状,更为有志参与其中的企业指明了方向。

国际储能创新大赛落幕 获奖项目各展华彩

经过历时半年的激烈角逐,由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发起的第三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评选结果终于揭晓。

本次评选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获奖项目是由以杨裕生院士为首的,与各大龙头企业、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顶尖评委阵容,对参赛项目进行多维度专业评判后诞生。

如今的储能产业,无论是锂电、液流、压缩空气、飞轮储能,还是钠离子储能等,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是行业发展的焦点。

本次设置的技术创新奖以遴选推广优秀技术为目的,更侧重具有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的前沿技术,此次获奖的钠离子电池、飞轮储能、高压级联等都属行业开创性的新技术;而应用创新奖以扶持创新应用模式、推广储能解决方案为目的,更看重大规模复制的可能性,获奖的10支队伍充分解读和展示了技术进一步落地的能力。

最终,经过评委大咖们全方位、专业、细致、严谨的评审,筛选出符合标准的获奖企业与个人,为过去一年在储能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推广等领域表现突出的25家储能企业和8位行业领袖加冕。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院士荣获2019储能杰出贡献奖。衣宝廉院士是我国燃料电池技术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坚守燃料电池研究五十余年,核心推动燃料电池技术从实验室走向汽车等动力应用领域;带领国家燃料电池标委会,建立起我国燃料电池标准体系和自主知识产权。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0.jpgimage035.jpg01.jpgimage037.jpg02.jpgimage039.jpg03.jpgimage041.jpg04.jpgimage043.jpg05.jpgimage045.jpg06.jpgimage048.jpg

本届峰会暨展览会为期3天,将持续到5月20日。峰会还设置了10个主题分论坛, 以“技术应用双创新,规模储能新起点”为主题的本届ESIE紧扣行业发展脉搏,从电池技术进步、行业应用、国际化拓展等不同视角,诠释了中国储能行业的新起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