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北京泓慧能源沈庆生:飞轮储能技术—电网侧储能竞技的“短跑运动员"

2019-05-18 16:3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飞轮储能储能调峰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飞轮储能实际上是并网调频调峰很多,用在新能源,平滑、辅助调频等等应用场景。火电调频调峰辅助能源市场都可以用,精确的进行跟踪,飞轮储能可以做到的,而且是很多次,不可想象的次数充放电这是飞轮储能的特性。”

——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营销部运营总监 沈庆生

聚焦“技术应用双创新,规模储能新起点”,通过组织主题演讲、展览展示、创新大赛、专题研讨、项目考察、新品发布、技术交流等多种活动,多维度精准对接全球储能市场与应用,助力中国储能企业与国际接轨,为储能企业搭建与政策制定者、规划者、电网管理者、电力公司、能源服务商的交流互动平台。2019年5月18-20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ESIE2019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北极星储能网、电力头条APP全程直播。

沈庆生_副本.jpg

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营销部运营总监 沈庆生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泓慧国际能源首席运营官沈庆生,我今天这个报告名称叫“飞轮储能在电网侧储能竞技的“短跑运动员””,短跑就是快,运动会中重要的一员要快。我们最近这几天最大的新闻是什么,两件大事,第一件事情中美贸易战的升温,美国人开始跟我们动真格的了;第二件事是它跟我们制裁我们华为,不卖我们高科技的芯片和一些产品或者是仪器什么的,这两件事情说明我们要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要抓在手里,习主席说的是说“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飞轮储能技术要抓在自己人的手里,中国人的手里。这张照片是我们讲的一件事,我今天在这里问三个问题和大家一起探讨,汇报一下泓慧公司做的一些工作。

future of turning我们能决定点什么?我们掌握了一点点飞轮储能技术,它能够转动世界旋转未来。这是我们老板提的我非常认同,都是储能行业的专家,原理我都不讲的,飞轮储能行业,泓慧公司干了什么,泓慧公司致力于飞轮设计生产研发的企业,我们是造飞轮的。第二个我们是军民融合技术市场化原作的团队。第三进入一些资本,2017年开始引入清华同方协同创新研究员,国家开发银行,打造了国之重器,飞轮现在我们的运营情况是泓慧在顺义,大家坐飞机的时候停停脚,江阴是我们大规模生产基地,泓慧公司做来做去,刚开始做小的后来想做大的,选来选去最后我们只做了三个。

第一个是在不间断电源领域,结合市场我们做了三个,我们做了一个250kw/3kwh的储能飞轮;第二个做了针对于能量回收市场我们做了一款,300千瓦的飞轮,能量型的大功率的,储能型的我们做了200kw/50kwh的飞轮,我刚才看到宣总介绍的大飞轮我非常兴奋,我们是望尘莫及,国家级的我们企业级的还是做不到的,宣总讲的非常厉害。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个创新型的公司,我们做点什么,我们大概覆盖了以下几个领域,我们在不间断电源一席之地我们做成了项目。这个是我们做成的目前国内或者说世界上唯一的10KV飞轮阵列的飞轮储能APS美国的,我们半导体行业协会里面,要求的电能质量要求做的,所以它是我们国家重大的创新,也非常荣幸的是今天我们在我们的合作单位,我们联合申报在应用奖里提到提名,得了奖,我们做了这件事情,实际上我们从飞轮开始做实验室到样机到量产大规模制作,终究有一天,我能站在这里,我昨天想了一句话,终于有一天叫梦想照进现实,今天来了几个是我十年前以上的朋友,我们最早的十年前开始做这个飞轮做市场,今天我们终于把自己中国人自己的飞轮给做出来了,为今天站到这里泓慧人做了二十年的努力,“二十年磨一剑”自主可控,各行各业,合作单位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辛苦,然后就为我们下一代能够放眼世界,就为我们下一代能够放眼世界我们还都在做各位都在不断地努力,这个飞轮做出来,就是也证明了泓慧大规模制造我们商业化开始和全面服务能力的验证。

这个是照片是我们在成都项目上的实景照片,我们飞轮UPS,发电机组控制系统调试能力全面验证。这个就是从设计、执行、管控到交付我们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我们目前可以讲在商业化方面可以放眼市场放眼世界了。我们除了刚才做的飞轮,刚才说的UPS,我们实际上还做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模块化的适应于各种场景,有幸跟科学院的专家聊,大的方向上用到我们这个系统,这是我们前几天在朋友圈疯传的照片,叫大黄蜂,真正第一天中国人自己的飞轮用到了电源车上,我们把刚才那个箱子放到底盘上做成电源车这是我们做的一个东西。这个感谢戴老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石油钻井平台上用到了飞轮我们做了,我们希望戴老师从第一天开始发扬光大这是我们在中石油钻井平台上的应用,这是我们的系统起到的作用。储存和释放的时候平滑功率,这个被列为中石油和北京泓慧国际能源作为重大中国的应该石油装备行业的重大专项,这个能解决好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能解决石油行业里面,以前都得买美国的卡特彼勒发电机,现在至少省一台,然后另外一个呢还能一下子我们实现了弯道超车,用上飞轮,昂贵的柴油发电机解决负载的问题,加上飞轮以后能达到进口的产品的特性。所以这样的话呢为我们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这种外汇,这种购买的进口的需求。这是它的现场效果非常良好。所以这个是现场的一个照片。

刚才讲了第一件事我们做了一个UPS,第二个做了能量回收,钻井平台叫能量回收,大规模储能,大规模储能是正好切实今天的主题的一件事情,这是我们设计的大规模储能站的方案图,我们目前还在跟几个单位在合作,准备把梦想做成现实,把它落地。那最左边就是飞轮阵列,上面35千伏的,我们驱车800公里一天范围内驱车800公里然后去考察,我们几个同事都非常辛苦,但是我们就是想把这件事落地,泓慧公司最大的执行力就是落地的能力,我经常在外面讲,泓慧公司没有那么多高科技,就是干粗活的把一件事落实了,干成了这就是泓慧能源。

大规模储能应用这个我不用讲,弃风弃光,很多专家讲这件事,我今天来也不能白来,我送点干货。后面一张会有。

飞轮储能实际上是并网调频调峰很多,用在新能源,平滑、辅助调频想了解的楼下很多专家讲的非常透彻。火电调频调峰辅助能源市场都可以用,精确的进行跟踪,飞轮储能可以做到的,而且是很多次,不可想象的次数充放电这是飞轮储能的特性。

目前这个我讲一件事,泓慧公司只要做完了储能,这些电子功能全都不在话下,飞轮把速度降下来后是可实现变频变压的,我们电网是50Hz固定频率的,这件事是很容易的事。所以说控制上面我们是有独到之处,飞轮智能电网,做系统级的,我们觉得是一个组合的技术,大家都有产品,飞轮作为原机件组合到系统中去,这是我送福利的地方。在座的好多是对电池很了解,做了很多电池,但是大家从来没有在市场上我们听见一个数据说,电池和飞轮的融合,这张图大家拍个照,朋友圈转发,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好好了解电压隔离的技术,电池和飞轮它们俩,飞轮的电压可以控制的很高,电池是固定的,这样的话我就有了一个叫隔离区间,就可以精确的控制什么时候让电池放电,什么时候飞轮放电,什么时候一块放电,这样的话可以达到了一个电池和飞轮的融合。什么叫融合呢?就是混合储能,一个是体现在短跑云运动员的快速性,反应性可以体现电池的长跑运动员他的后劲能力,这样的话呢把这些快速调频调峰快速响应的东西,高频的东西,用飞轮,低频次的用电池,这样就实现了真正的电网级的均衡最后实现成本的,我们把真正的方案可用,这我觉得是下一步我们科技工作者要一起努力的。

右边那张图大家看到的是,我画了一个红色,画了一个电池,把电池标出来,飞轮做的研究很多了,飞轮加电池研究的不多,我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来研究。我说的真假有数据说话,左边这张图上我想说一下,这张图上重点讲一下,这个是黄色的部分是直流母线电压,看到这张图的数据,当我一个需求来的时候,电压外电掉落的时候,或者我需要进行放电的时候,实际上直流母线电压,电池放电的时候突然下降,要下降这个时候为了支撑这个直流母线电压,电池迅速放出来电,支撑住直流母线电压,这个需求电池往往扛不住,品质不好的,这个一瞬间出问题,着火各种各样的问题,实际上往往和突发功率有关系,只是大家有时候敢说有时候不敢说,但是我想大家作为科技工作者,就得实事求是。

第二个是我飞轮加电池搁一块,电压隔离会发生什么呢?就是在你突然掉电或者突然放电补充能量的时候,我可以飞轮迅态蓝色的飞轮的电流,我迅速的就把它支撑住,然后这个电池需要很小,就说它是非常浅的,这种高频次不用电池去做事,这样的话它俩配合到一块,我觉得可以达到最大的效用和效果,这是我觉得我们下一步要发展的。这件事验证非常容易,楼下A29有飞轮,做电池的可以和我们联系,电力电子和我们联系。搬回两台飞轮做实验,得不到这个数据你来找我。

所以什么是future of turning,好多新技术好多新业态我们不知道是什么,我们能把握什么,我们目前泓慧公司我们做飞轮我们能把握这个飞轮,我们能把它做好,这是我们能把握的东西,那转动世界,旋转未来这就是泓慧,有一句话叫什么呢,叫“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泓慧公司我们这个标志上面有四条龙,泓慧是水面很大的意思,龙入大海,希望能成就一番大事,所以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飞轮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调峰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