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2019版峰谷平电价表来了!峰谷价差现新变化 海南有望成为用户侧储能热门区域?

2019-05-15 08:5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峰谷电价峰谷价差用户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多重有利条件驱动下,2018年用户侧储能装机规模已达1583 MWh,在储能总装机容量占比达51.0%。不过目前已有的用户侧储能项目盈利模式中仍以峰谷套利为主,峰谷电价目前仍是用户侧储能项目开发的最重要前提条件,因此电价的调整俨然用户侧储能市场的晴雨表。

·新一轮工商业电价调整接近尾声·

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继续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随后3月2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开启了2019年首轮降电价热潮。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市区域发布了2019年首轮降电价通知、并公开了降价后电网销售电价表,仅剩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西藏、内蒙古等地还没有发出降价通知。其中以甘肃汶川地震重灾区降价幅度最大为5.68分/kWh,其次青海、海南、宁夏等省降价幅度也超过0.05元/kWh。用电大省、储能热门区域江苏此次降价0.031元/kWh,降价幅度也比较靠前。此外,安徽省发改委《关于贯彻进一步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表示,将及时研究制定我省具体降价方案,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每千瓦时降低6.74分,较上年下降10%,若此数据达成、安徽将成为此轮降价幅度最大区域。

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趋势.png

·峰谷电价执行区域有望扩增·

根据目前更新的各省市电价表来看,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目前已有如下18省市正在执行峰谷电价,部分省市还做了具体地区、季节、或执行类别的细分。

其实早在2018年7月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明确加大峰谷电价实施力度,运用价格信号引导电力削峰填谷,利用峰谷电价差、辅助服务补偿等市场化机制,促进储能发展。而后已有江苏、海南、广东、山东等13省份陆续转发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表示将支持并开展峰谷电价政策制定。

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png

因此,除了前面提到的已有峰谷电价的18省市区域外,还有黑龙江、吉林、四川、湖南、贵州等省份也有望响号召、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机制。

此外,电动汽车充电峰谷电价可能成为趋势。此前有多个省市发布通知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将对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港口岸电运营等执行两部制电价企业、免收需量(容量)电费。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峰谷电价查看更多>峰谷价差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