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2019版峰谷平电价表来了!峰谷价差现新变化 海南有望成为用户侧储能热门区域?

2019-05-15 08:5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峰谷电价峰谷价差用户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峰谷价差再缩小、海南成新亮点·

据此前北极星储能网分析,伴随2018年各省的工商业电价下调,多数地区峰谷价差也随之缩小,可以说对储能市场来说是不利的趋势,而且也不符合国家发改委“扩大峰谷电价差”的号召。但是整理最近的峰谷电价差之后、对比分析最近两次峰谷价差来看,在目前执行峰谷电价的18省市中,其中半数地区的峰谷电价差又一次缩小,以用户侧储能最热市场江苏省来说, 2018年以来到目前为止共计5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每次电价调整后峰谷价差都在缩小。

峰谷价差趋势 (2).png

目前根据部分公开的数据来看,参与用户侧储能项目投资的企业以南都电源、太湖能谷、中天科技、力信能源、宁德时代为主。业内公认峰谷电价差达0.7元/kWh以上,配置储能设施才有经济性。由此来看,虽然峰谷价差再次缩小、目前仍然只有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广东长三角等地区的一般工商业峰谷价差对储能峰谷套利来说仍有利可图。

图片2.jpg峰谷价差.png

江苏峰谷价差趋势.png

不过海南有可能成为储能应用的新选择。在近两次电价调整中,海南成为了亮点区域,早在在上一轮电价调整中,只有海南地区的峰谷电价差略有扩大。而在此次调整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中,海南率先发布了针对电动汽车充电峰谷电价表,且在全国峰谷价差变动趋势来看,又只有海南新增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峰谷电价差、相对于原电网销售峰谷电价差是增大的。

8.png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将努力将海南全力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区域,而据此前海南省政府发布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等文件,海南正努力挖掘电动汽车储能能力,拟在海口、三亚、博鳌、儋州4个重点地区创建微网充电示范工程和储能充电样板工程,大力推动分布式能源与充电基础设施就地消纳利用,大力引进储能先进技术,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电源供给层次和智能充放电效率。

相关阅读:海南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在海口/三亚/博鳌/儋州创建微网和储能充电样板工程

·用户侧储能经济性还需新考量·

其实对于2018年储能市场的爆发原因,专家表示出了政策利好之外,市场需求以及不断下降的成本驱动力也不可忽视。

以本文前面提到的峰谷电价表来说,除了高峰低谷间的电价差之外,还应该注意平价与谷价之间的电价差,以及各种电价出现的时间段。合理利用两个时间段、两种电价差,储能设施可采用两充两放的模式进行套利,相对于一充一放来说年收益可增加40~50%左右,投资回收期也可相对缩短1年左右。

640.webp (1).jpg

所以对于未来用户侧储能市场来说,除了政策方面需要进一步扩大电价差之外,还对储能电池供应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将电池的循环寿命进一步提高,也正如很多专家所说,其实在储能中更应该在意的是储能电池的循环成本,只有在电池寿命期内将储能功能最大化利用,而且这样才有希望在国内更多区域去推广用户侧储能。

北极星储能网独家,转载需申请授权

(相关图表政策文件获取方式见公众号,欢迎探讨查缺补漏)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峰谷电价查看更多>峰谷价差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