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企业正文

南国红豆综合能源创新实践:打好环保攻坚战 守护中国蓝

2019-05-14 09: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carrie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增量配电网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2月10日,江苏省首个园区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在无锡红豆工业城正式落地,南国红豆成为了综合能源领域的探索者,该项目成为国内综合能源服务建设的样板。

2019年4月18日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主办单位特意指定将南国红豆控股有限公司指定为交流参观基地,500名参会嘉宾慕名而至,零距离了解南国红豆在综合能源领域的实践经验。北极星电力网作为本次大会主办方之一,有幸与南国红豆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杰围绕“红豆综合能源业务开展情况”展开对话。

1.webp.jpg

能源研究会调研红豆工业城是一个转折点

红豆工业城目前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包括自备电厂、分布式光伏、储能、外部电网等多种能源的协调利用。回顾红豆综合能源利用的发展历程,每一个阶段都镌刻着时代的印记,也是中国能源发展的一个缩影。

红豆自备热电厂始建于2001年,那个年代正是电力供需紧缺时期,电力工业无法满足经济发展对电力快速增长的需求,自备电厂的出现一方面满足了企业自身的大工业用电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兼顾周边企业和居民的用热需求,对当时经济和工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随着我国电力供需由紧转松,自备电厂能耗及污染物排放偏高等问题逐步凸显,为了更好地响应政府环保要求,南国红豆先后投入几亿元进行节能减排和超低排放改造,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走出一条“绿色和谐、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国家对光伏产业政策的大力推广和扶持下,2012年起,公司尝试利用工业城厂房屋顶做分布式光伏,利用红豆杉农业大棚建设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已建成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近20MW,大大提升了红豆工业城的绿色能源占比。同时公司投建的4MW储能电站,进一步缓解园区电网调节压力,平滑整体用电负荷,起到了削峰填谷,多能互补的作用。

从红豆工业城能源利用的发展脉络来看,其多能源协调利用其实早已开始,随着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概念的提出,南国红豆逐渐意识到自己在做的事情正是国家想要推广的一种能源利用模式。

据蔡总介绍,2018年4月,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一行到红豆调研,这对红豆工业城综合能源的发展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蔡总介绍到:“此前,园区内虽已开始了多能互补利用,但在各能源的协调上仍存在问题,比如前期能源发展缺乏统一规划、用能数据不能实时采集等,史玉波一行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路,随后我们与国网江苏省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红豆工业城综合能源项目。”

那时起,红豆工业园开始“享受”到无锡供电公司的综合能源“私人定制”服务。一套以能源规划设计和多能互补协调优化系统为切入点,实现对园区整体能源管理、提高园区整体资源利用效率的园区类客户典型综合能源服务方案正式出炉。该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开展电、风、光、热、储多能源协调消费和综合管理。

综合能源管控平台是一个引爆点

走进红豆工业城集控中心的综合能源监控管理平台,屏幕上热电厂的发电量、产热量,光伏发电量,储能充放电量一目了然,此外,平台还会根据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情况给出优化策略。例如,明天是阴天,预测光伏发电量减少,系统就会结合园区实际生产流程,对储能、热电厂等进行优化调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

2.webp.jpg

蔡总也强调了平台在能源调度方面起到的巨大作用。通过平台建立了一个全新的综合能源服务系统,实现了园区热电、光伏、储能、电网数据的实时接入与多能源设备实时监测,实现能源管理一体化,提高能源消耗透明度。当然现阶段的数据还只停留在能源供给侧,下一步,南国红豆将启动综合能源管控平台的升级,数据监测将由供给侧延伸到消费侧,也就是说工厂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实时看到每台设备的耗能情况,并及时做出能源调整,从而达到降低能耗的目标,实现源、网、荷、储联动。

3.webp.jpg

据了解,红豆工业城城内企业共有100多家,分为服装、橡胶、制药等行业,园区年耗电量近2亿度,用热90多万吨。预计到2020年,园区整体清洁能源占比将提升至15%,单位产值能耗下降8%,综合用能成本降低10%。

蔡总认为综合能源管控平台真正推动了企业信息化建设,这和国家正在推动的“两化融合”、“工业4.0”不谋而合。南国红豆能源将把自身在能源管理方面积累的经验推广至其它单位和园区,旨在成为综合能源服务运营商,通过搭建园区综合能源管控平台,瞄准多元化能源供应和多样化能源服务,为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

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收益是多方面的,平台可以统筹分析数据,摸索能源如何分配更合理,提高投资效率;通过储能削峰填谷,赚取峰谷价差;协调新能源发电,减少碳排放。以上收益模式还主要集中在供给侧,今后还可以结合用户侧与配售电业务挖掘价值,在此过程中综合能源平台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增量配电网是综合能源业务的切入点

在蔡总看来,要想做到能源的综合有效利用必须要做增量配电网。探索园区内部售电市场化交易机制,尝试通过售电市场化交易的方式,通过价格调整用户生产计划,调动用户调整生产用能,进而达到园区用能成本最优的目标。

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增量配电网一直是改革的重点任务。改革之初,大家对增量配电网的理解仍然是站在加速配电网投资多元化,通过配电网的投资竞争去促进电网投资和运营效率提升,同时去解决一些转供电不合理的问题。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业内逐渐认识到增量配电改革应该站在更高角度、站在能源革命的角度去理解。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吴俊宏也认为增量配电网更大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所做的配电业务,而是以配电业务为切入口,去做基于配电网的综合能源服务。

为什么增量配电网能成为切入点呢?

从技术层面来看,以电为核心的综合能源系统要解决能源输送的问题,增量配电网便是面向用户的系统,可以提供电力流、信息流最基本的物理支撑。

从市场层面来看,增量配电网可以为用户和开发商提供一个自由的电力市场,开发商可以根据当地的能源资源建设最合适的能源系统,用户也可以通过电力交易获得最经济的能源产品。

蔡总认为增量配电网是改革释放的红利,可以实现多方共赢,大有可为。南国红豆作为投资方和服务商,愿和政府、供电公司合作共推能源高效低碳发展。据悉,南国红豆能源计划在安徽怀远打造一个以综合能源利用为特色的增量配电网示范区,将红豆工业城综合能源模式复制出去,从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这不仅对红豆,对当地政府和用户来讲都是一件有利的事情。

今年年初两大电网公司相继发布综合能源服务行动计划,加之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提出,再次将综合能源服务热度推至高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综合能源服务将成能源利用新常态。

蔡总强调,南国红豆能源也将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期,在满足用户热、电等能源需求基础上,科学布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减少污染一直是南国红豆能源的使命和担当,公司将科学求索,不断跨越,展现企业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新气象。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carri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