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会议正文

储能多重价值实现与成本下降趋势探讨

2019-05-08 23:5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市场智能制造基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整合新能源、储能产业链资源,以资本助推储能技术落地、市场繁荣。2019年5月8日,梧桐树资本、阳煤集团将举办“新能源、新技术、新未来,重新定义未来能源结构暨梧桐树阳煤智能制造基金发布会”,北极星储能网、电力头条APP全程直播。

会上举办了主题为储能多重价值实现与成本下降趋势探讨的圆桌论坛

主持人: 常江,山西卫视访谈节目主持人

俞振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李响,平高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

钱康,中国能建江苏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总工程师

刘佳璐,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

李睿宸,梧桐树阳煤智能制造基金合伙人

2018年,在所有人都未曾预期到的情况下,电网侧储能应用规模爆发,将中国储能市场送入吉瓦时代。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累计投运储能项目规模为1018.5兆瓦/2912.3兆瓦时,是去年累计总规模的2.6倍。我们讨论的第一个话题请各位嘉宾谈谈2018年储能为何会先在电网侧爆发?

俞振华:电网侧储能爆发需要一个点,到那个点电网的动力会有,去年各方面原因都有,但是的确储能成本下降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

钱康:我比较来补充一下,因为电网侧从2017年开始就开始服务,按照以前的想法,我们电网公司是输配电这块,储能这块电网公司在推行业业务的过程当中把水能抢占先机,江苏这个情况就是这样的。因为从2018年开始,江苏综合能源开始发力,整个江苏一年大概产值一年达到10个亿,从哪里来?原先节能减排用户侧肯定达不到这么大的规模。所以在用户侧先一些能量,然后正好镇江一些机组延缓,所以正好借助这个契机,电网侧大规模推动。

刘佳璐:我从另外一个方面,电网公司一个要承担社会责任,再一个跟其他的企业相比有足够的实力和投资的基金,在去年先后在河南、江苏、湖南都建了大规模的变电站储能项目,这个跟电网公司投资总额在电网公司当中实际上还是很少的一部分。这是一点。

再一个,主要解决的问题是这个问题不太考虑简单的投资回报,包括缓解一些电网用度,一些电网高峰期的供电能力无法保障,对于其他的储能的投资都会考虑到一个投资回收的问题,电网公司解决刚性的问题。这两点都决定电网公司出发点和其他的企业集团不一样。还有像刚才俞理事长说的,2016年到2017、2018年下降速度非常快。大概在2015年年底、2016年初,锂电池在3.7、3.8块左右,去年接近1块钱左右,价格大概两三年前的三分之一。

李响:其实2012年,我们是有一个团队,其实在国内国际商对于储能市场都已经开始做这个调研了,当时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交给我们重要的任务,从调研回来之后看,从市场成熟度,技术路线以及电池成本上来讲,确实当时不是太具备这个条件。就像刘总刚刚说的,到2016、2017下降是一个契机。河南电网公司招标的科技项目一个示范工程,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战略意义,可能是对直流提供一个功率支撑。江苏2017年的项目,刚刚钱总业介绍,他确实有一个负荷缺口。这两个契机,2018年开始,尤其是2018年初,我们河南项目建设开始,并且于6月份把前两个站投入之后,各省公司也是看到了储能,从研究、从课题到真正应用的现实的可能性,所以也规划了甘肃、上海、湖南规划了一些百兆瓦以上储能的项目。

李睿宸:我觉得两个方面,一个是储能技术逐步成熟,循环次数、成本、技术等等综合成熟,到这个点了,行业发展到这一步了,所以量变引起质变。

第二个方面,一方面电网侧有一些刚需,另外一方面对于风电、光电新能源,必须有储能配套,也到了这个点。所以2018年会增长比较快一点。

从目前国内储能技术发展来看,锂离子电池占主流,未来还有哪种技术将会得到大规模推广和应用?

俞振华:因为未来是三个跑道,一个是锂电池升级版,固态电池、金属都是锂电进一步改进之后的。另外一个在具体应用,有一些差异化的技术,或者有一些突破的现实。

刘佳璐:锂电池实际在2010年前后优势没有这么明显,一直到2015年都没有很明显,刚才报告当中也提了,跟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当时我们实际上谈到过压缩空气储能,后来为什么锂电池突然间在最后这三年一下子成本大幅度降低,这跟性能有关。现在氢能我个人比较看好,国家战略也是上升到很重要的高度,如果下一个阶段都在这个行业当中有大量资本进入投资,促进这个行业发展,很可能这个产业也是下一个阶段主要的亮点。今后两三年锂电池储能还是占主流,至少年左右的时间。

成本问题仍是目前阻碍储能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面对当下储能投资回报周期长,储能成本下降速度慢等问题,有何解决办法?

李响:我接着刚刚讲的,发表一点个人的看法。我觉得每一个发展,第一个是技术路线发展和市场选择的双重结果。最早的时候,刚刚也说了,在江苏一些用户侧采用铅炭电池,还有在东北有一个液流比较大规模的储能项目,一起后面在河南这边选择磷酸铁锂这种技术路线,一方面技术发现,另一方面是市场选择,就是价格,这些成本下降之后,技术优势包括成本综合效应的体现,它作为电网侧主要选它的原因。至于价格再往下探,生产技术的改进,包括原材料采购应该是两个比较重要的方面。

从现在做的一些项目经验来看,比起这种共享性的政治服务,获取一定的利益填补价格高的问题带来的发展制约,举个例子,就像原先的新加坡工业园,当时是新加坡人投资的,整个是几平方公里,五按照新加坡的理念管理,所以当时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存在的。最近已经把它作为第三批的国家审过了,他们又发展了自己的储能,就是利用原来的建造储能电站,不是他投资的,他只是用了他的地,然后用了第三方去投资,利益均分,目前来看,因为它找不到这个配电的网,这个储能也好,在那片区还上了光伏,还上了能源混动平台,通过这些共享,多方利益均分的模式,现在整个利润来说都是挺好。

主持人:您说的这种商业模式就是多方共同探讨出来的顶层设计还是需要国家政策支持?

钱康:目前还是没有国家政策支持,只是探讨出来的一条路。如果省里面或者国家有一些政策更好,更能推动进步。

俞振华:目前看两种方式,一种靠技术革新,技术迭代也好,另外一种是规模效应,因为目前光伏化比产能提升一辈,成本下降18%还是多少。其实有不只一家的厂商找过我们,先有了量,他们说800兆瓦时产能,他们能把成本在现在基础上再讲20%到30%,保证满产,但是800兆瓦时每年量涉及到制造方还是从需求方,如果可以,我们还是希望如果能够在规划,能够在产业发展,把需求给挖掘出来,这个能够带动,这是我们期望的事。

刘佳璐: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我们算准了尤其类似像峰谷套利,整个电池除了投资电池本身的成本以外,目前比如6000、7000,未来能让它的寿命翻一番达到1.3、1.4万循环次数,它的成本降低了一辈,回收周期原来8年变成4年,再一个就是说目前看现有的技术如果规模能再扩大一点,价格还会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除了这一点以外,商业模式,前面几位专家也提出了相应的方式,我个人觉得储能的有些价值还没有被充分的挖掘出来。这跟电力市场相关政策有关。如果能出百一些相关政策,它的价值也能发挥出来。

李睿宸:我觉得其实还是政策,比如说储能电价,这个政策对储能整个行业是巨大的支持,如果从技术层面,现在基本上我认为无非几个方向,要不就是从清洁、安全探索,要不就是从更高这个成本很难降下来。现在已经降的非常厉害,山西已经专门做储能电池,这可能是一个。

新能源、新技术、新未来下面写着重新定义能源结构,我相信大家坐在这里讨论的这些不光定义未来能源结构,也是在用自己的双手书写未来。我们有请今天的嘉宾上台合影留念一下。

以上来自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智能制造基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