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的“生死时速”

2019-05-08 11:07来源:电联新媒作者:管永生关键词:特斯拉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岁末年初,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佬”——特斯拉突然低下了高贵的身段,以跳水的姿势断崖式降价,一瞬间,平静的新能源汽车水面波高浪涌,惊涛拍岸。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 作者:管永生)

对价格一向敏感的消费者,尽管看惯了价格的潮涨潮落,但是,面对如此之大的跌落距离,还是心旌摇曳,情绪难平。

已购者仿佛受到欺骗,一夜之间,从“鄙视链”的顶端沦为一干人的笑柄,因而,忿忿不平,甚至奋起高举维权的大旗。未购者原本笑看云卷云舒,但低谷的价格又激起他们内心层层波澜,购车计划表上已悄然插入了一列新的选项。

最为心烦意乱的还是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经历了高速堵车失电、天冷续航能力骤降等一系列事件后,新能源汽车已经成功登顶“吐槽大会”,成为众人调侃的对象。

而特斯拉原本走的是高端路线,与国内诸多中低端电动车品牌井水不犯河水,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如同两条平行线并不相交,相安无事,互成对方的风景。未曾想,特斯拉“画风”特变,无缘由、无迹象、无先兆、无厘头地突然降价,无疑搅浑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试想,相同价位谁不买技术更先进、续航能力更强的新能源汽车。

然而,事实再次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倔强和任性作了有力的证明,唾沫星并未能淹死新能源汽车,特斯拉降价也未能降低资本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涨的热情。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各领域的“新贵”们以大无畏的精神掀起新一轮“跑马圈地”狂潮,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一共有486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注册在案,这个数比两年前上升了两倍以上。

无论是传统的汽车产业,还是IT领域大佬,抑或是房地产老板,都紧盯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大量“热钱”争先恐后涌入,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片锣鼓喧天、旌旗招展的“自嗨”景象。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新能源汽车投资之所以“高烧不退”,是因有唾手可得的利益“馅饼”,有专家直言,部分新能源汽车厂家就是专门为国家补贴而生。

然而,新能源汽车的“生死时速”已经开始上演,政府有关部门及时为这个“虚热”的市场送上一曲《凉凉》。

3月26日,国家相关部委,公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最终版本。补贴额度几乎减半。同时,取消了电动汽车的地方补贴,改为“补电”,续驶里程在250公里(千米)以下的乘用车,不再有资格获得任何补贴。

在补贴退坡和国外车企竞争的双重压力之下,很多新能源车企将被作为“泡沫”挤破,进而,淘汰出局。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这一幕似曾相识。因为它在电力新能源领域上演过同样的戏码。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产业,在发展之初也有过这样的乱象:快马加鞭、大干快上有之;技术制约、期待升级有之。比如风电的低电压穿越问题曾经一度是风电发展的一道门槛,成为了风电业界的一块心病。现在回过头来看,不但烟消云散,而且,我国的新能源发电行业,无论是技术,还是规模,均已居世界前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新能源发电曲折的发展历程值得新能源汽车行业借鉴。只有牢记初心和使命,扎扎实实求创新,老老实实搞研发,踏踏实实干事业,才能让自身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发展壮大。

而心存侥幸者,投机取巧者,注定昙花一现,被时代抛弃。

版权声明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9年04期,作者系《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社社长/主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