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启动陕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

2019-05-07 08:47来源:西北能监局作者:聂波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新能源消纳电网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30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在西安组织召开陕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启动会,全面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国网西北分部、陕西电力公司、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有关发电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西北能源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陕西新能源大量投运,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已达到20%,热电机组占火电装机的比例已达到41.3%,新能源出力波动性和热电运行方式的约束增加了电力实时平衡的难度,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困难、新能源消纳压力大等问题逐步显现,单纯通过计划手段和调度指令要求发电企业提供深度调峰等辅助服务的潜力和效果将十分有限,亟需建立市场化的电力辅助服务机制。为了保障陕西民生供热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以市场化方式挖据电网深度调峰能力,西北能源监管局结合陕西电网运行的实际需求,决定在陕西开展以调峰市场为主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

会上,西北能源监管局通报了陕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方案。确定了陕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遵循“服务工作大局、坚持市场方向、促进节能环保、自主自愿参与、分步有序实施”的实施原则。明确了市场建设的目标是“形成公平开放、有效竞争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理顺辅助服务价格机制,提升辅助服务资源配置效率。形成发电、售电、电力用户、储能等参与的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激励新兴产业与技术发展,充分发掘系统潜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防治大气污染,保障民生供热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工作整体计划分三个阶段推进,前期计划主要开展深度调峰、停机备用两个交易品种。

会议宣布成立由西北能源监管局、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国网西北分部、陕西电力公司、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各有关发电企业等单位参加的陕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协调推进小组,统筹推进市场建设工作。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大唐陕西公司、陕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监测应急处相关负责同志结合陕西电力运行情况对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提出了有关建议。

最后,西北能源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推进陕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总体部署的需要,也是优化陕西电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的需要,更是有效解决陕西电力运行中各类矛盾的需要,对进一步探索创新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补偿机制,保障陕西民生供热和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有关单位要积极作为、合力推进陕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形成合力。二是积极稳妥推进,确保电力安全。三是高度重视民生,确保供热安全。四是加强市场监管,确保交易规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电网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