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山东:年内启动华润润泽电厂150MW/300MWH储能示范项目 努力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

2019-04-01 15:1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项目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能源局日前印发了《2019年全省电力工作要点》,要点指出年内启动华润润泽电厂150MW/300MWH储能示范项目建设,推进电化学储能及压缩空气储能等技术研究应用,鼓励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建设储能设施。

1.webp.jpg

2019年预计山东省全网最高电负荷9000万千瓦、增长600万千瓦左右。一方面跨省区通道配套电源和省内煤电建设投产放缓,新增供电能力不足,今夏用电高峰时段可能存在500万千瓦左右供电缺口。另一方面新能源发电装机快速增长、外省送入电力负荷不断提升,给电网调节和消纳带来空前压力。

鉴于目前的情况,山东能源局制定印发《2019年全省电力工作要点》,对电力建设、新能源消纳、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做出细节要求。文件提到年内启动华润润泽电厂150MW/300MWH储能示范项目建设,努力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并将推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6月底前山东现货市场试点模拟运行。此外还要推进储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深入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组织实施电力需求响应试点、提高削峰填谷能力;推进煤改电工程,并以奖励政策鼓励用户使用峰谷电价。

相关条款如下:

(三)启动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着眼电力行业长远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提出促进储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年内启动华润润泽电厂150MW/300MWH储能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大容量液流、锂离子、钠硫、铅炭电池等电化学储能及压缩空气储能等技术研究应用,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运行水平。

(四)推动电力网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积极适应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储能、交互式用能等设施大规模接入的形势需要,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升电力资源配置能力。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努力构建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五)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开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分析问题、完善政策,出台进一步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的指导意见,调整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探索充电设施新型商业化运营模式。运用物联网技术,建设全省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电动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数据广泛共享、互联互通,提高绿色出行便捷度。

(十九)加快现货市场试点建设。牵头编制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配合制定现货市场交易规则,推动电网企业落实专家团队,加快建设技术支持系统,6月底前山东电力现货市场试点模拟试运行。逐步完善市场功能,力争尽早具备运行条件。

(二十三)深入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落实《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结合市场培训,加大政策宣传、技术推广和鼓励引导,开展“互联网+”智能用电示范,推进储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规范实施电网企业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考核的省内自查和省际互查,促进全社会节约、环保绿色和智能用电

(二十四)完善电力需求响应工作机制。组织实施电力需求响应试点,加大政策宣讲、用户培训,扩大用户响应范围,鼓励具备条件的非工业用户参与响应,完善补贴标准及评估机制,将需求侧机动削峰、填谷能力提高到200万千瓦和100万千瓦,实现轻微缺电不限电。

(二十五)继续实施“煤改电”专项行动。按照“每使用1千瓦时低谷电量给予1.3千瓦时谷段电量奖励,奖励电量用于抵扣峰段(优先)和平段电量”政策要求,继续实施燃煤锅炉电能替代,力争今年提前完成1200合目标任务。研究加大集中式“煤改电”清洁取暖支持的政策力度,加快培育低谷电能市场。

详细文件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