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广东3项储能调频项目开标!合同收益分享比例又有新变化!

2019-03-25 09:1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调频储能项目广东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储能调频市场又新增几个新项目,均位于广东地区。此前参与的储能调频的企业以科陆电子、睿能世纪、万克新能源等几家居多,此次中标企业中又有新面孔广特电气、德升新能源现身,且项目合同能源管理分享比例差距拉大。

本周开标储能调频项目

广东佛山恒益发电储能调频

广东广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三星(合肥)储能电源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广东佛山恒益发电2×600MW机组新建储能调频项目;

佛山恒益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益电厂”)是由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出资50%组建的一个现代化大型火力发电企业,2×600MW机组新建储能调频项目中储能系统联合响应广东电网AGC调频模式运行,改造全部费用由投标方自筹,改造相关储能系统设备产权归属中标人所有,机组运行方式由招标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投标方无权干涉;双方在合同收益分享期(自项目验收合格之日起算10年)内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分享参与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所获得的AGC调频里程补偿收益(扣除保底部分剩余收入部分)。

资料显示广特电气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集电力设备研发、制造、销售的综合性集团化企业,主要生产220kV级及以下的电力变压器、高低压元件、电线、电缆等,可提供能源方案咨询、设计、培训、实施、技术支持全方位系统集成等服务。与国网、南网、ABB、施耐德等众多知名企业都是战略合作伙伴,此次是该企业首次出现在储能领域。

阳光三星(合肥)储能电源有限公司,为阳光电源与三星SDI共同出资成立的企业,其股权结构为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5%,三星SDI株式会社持股35%。该企业专注于锂电池储能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锂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削峰填谷、可再生能源平滑,调峰调频等,参与了山西兆光发电储能辅助调频项目、湖南长沙榔梨储能电站项目等。

广东红海湾汕尾发电储能调频

浙江德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广东红海湾发电汕尾电厂3、4号机组储能调频项目。

汕尾发电厂座落于广东省汕尾红海湾,此储能调频项目内容包含储能系统方案设计和全部设备提供;储能系统在#3、#4机组电气和信号接入改造所需设备的安装、调试、工程设计和实施,以及合同期内储能系统设备的运行维护服务、备品备件等,要求投标人具备国内至少一项大容量(9MW及以上)储能系统业绩(在建或投产)业绩类型为投资运营或EPC总承包或主体设备(电池)销售,招标人与投标人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与招标人分享项目的收益。

浙江德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有储能电站投资运维、储能系统集成、储能系统EP/EPC总承包,以及BMS、EMS研发,储能双向变流器pcs、高低压成套、箱式变电站、有源电力滤波器产品等,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该公司此前曾参与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厂储能AGC调频项目。

此外该项目另一中标候选人为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清华技术创新团队为主体,主营业务包含能源互联网技术服务、产品开发等,下设有储能与控制技术研究所、北京国网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等,与京能集团、天合光能等有展开合作。此前曾参与广州华润热电厂储能调频项目。

广东湛江中粤能源储能调频

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标广东湛江中粤能源有限公司新增AGC储能辅助调频系统可行性研究及安全性评估。

招标公告显示,依据粤电集团公司经营部 《燃煤电厂开展AGC储能辅助调频系统改造专题工作会议纪要》【2018】49号,公司为尽快适应及提高机组调频辅助服务能力,在辅助服务市场中获取更高利润,需要对目前2×600MW亚临界燃煤火电机组#1、#2机组增加储能设备,联合发电机组共同开展AGC调频业务。通过储能新技术优化AGC调频服务质量,实现快速折返,精确输出以及瞬间调节,弥补发电机组的响应偏差,提高机组随AGC指令调整的响应速率,为电力系统提供优质、高效的辅助服务,在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中获取更加丰厚的补偿费用。

此前,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曾中标湖北襄阳储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

储能调频项目收益几何?

目前我国电源结构仍以火电为主,火电在总发电量中占比高达71%,现阶段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火电厂仍将承担辅助服务功能。但是火电机组的AGC调频存在调节延迟、调节偏差(超调和欠调)、调节反向、单向调节、AGC补偿效果差等现象,通过配置储能加以辅助恰好弥补了火电调频这些不足。

2018年9月1日,国内首个电力现货市场在广东开启,相关文件《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中指出,允许容量为2MW/0.5小时及以上的电化学储能电站作为第三方提供调频辅助服务参与,是广东调频市场补偿费用缴纳者之一。调频里程申报价格上下限暂定15元/MW、6元/MW。据了解,调频补偿收益主要取决于调频性能指标,即发电单元运行期间每次响应 AGC 控制指令时,从调节速率、响应时间、调节精度三个方面对发电单元响应 AGC 指令后的动作情况进行评价衡量的结果。储能和火电技术配合,调节速率、响应时间、调节精度这三方面性能会得到大幅的提升,火电机组相应的补偿费用就会高一些。科陆电子曾表示参与的某储能调频项目投运一年多即可收回投资成本。

广东储能调频项目一览

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通过以往项目信息可知,目前储能调频项目的投资额高达几千万元,投标人与招标人大多以合同管理的模式进行收益分成,合同期以10年居多,分成比例大多在40%~60%左右。2018年12月28日开标的内蒙古锡林热电厂储能调频项目中,索英电气与宁德时代联合体以前五年38%、后五年62%的分享比例打破原有记录,而此次开标的广东红海湾汕尾电厂储能调频项目中,浙江德升新能源在前五年给业主的分享比例为25%,而在后五年的分享比例高达80%。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调频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广东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