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政策正文

江苏镇江拟打造集分布式能源、储能与综合智慧能源等业态的新兴产业

2019-03-19 10:4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综合能源服务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18年江苏镇江在电网侧储能领域走在前列,此次又率先在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布局。近日江苏镇江印发了《关于建设镇江市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了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建设目标,拟在10个重点用能行业各建设一个综合能源服务“示范点”;在全市各市、区政府办公楼宇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打造全省公共建筑领域“示范工程”;在镇江新区试点建设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努力在镇江市催生一个集综合能源系统建设与运维、分布式能源开发和建设、节能服务、环保用能服务、综合储能服务和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等业态的新兴产业。


镇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镇江市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

镇政办发〔2019〕20号

各市、区人民政府,镇江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综合能源服务是在我国能源变革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出现的一种新业态,是以支持建设现代能源经济体系、推动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愿景,以满足全社会日趋多样化的能源服务需求为导向,综合投入人、财、物等要素资源,集成采用能源、信息和通信等技术及管理手段,提供多能源品种、多环节、多用户类型、多种内容、多种形式的能源服务。为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顺应我国能源变革新时代的发展背景,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经研究,我市将以镇江供电公司为主体,结合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吸引和集聚全社会各类能源服务商,推进全市综合能源服务工作,力争为全省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发展提供借鉴和示范。

一、工作目标

1. 建设“一个平台”。即镇江市综合能源服务平台。通过运用物联网、新一代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采集各类用户水、电、气、热等用能基础信息,初期接入客户500户以上,逐步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大型公共建筑等用能单位全覆盖。

2. 构建“一个体系”。即全社会综合能效评价体系。在广泛采集我市用能单位各类信息的基础上,发挥国家电网掌握海量用能数据的优势,对标同行业同类用户的先进用能水平,研究分行业用能优化模型,构建全社会综合能效评价体系,为用能单位提供个性化的能效提升建议,为能源服务商提供用户改善用能的需求,辅助政府部门产业发展决策。

3. 打造“一批示范”。即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示范点”、“示范工程”和“示范区”。在全市高校、医院、商业、钢铁、水泥、造纸、汽车制造等10个重点用能行业各建设一个综合能源服务“示范点”;在全市各市、区政府办公楼宇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打造全省公共建筑领域“示范工程”;在镇江新区试点建设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

4. 催生“一个产业”。即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结合电网企业正在打造的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综合能源平台建设、能效评价体系构建和示范单位的培育,努力在我市催生一个集综合能源系统建设与运维、分布式能源开发和建设、节能服务、环保用能服务、综合储能服务和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等业态的新兴产业。

二、工作措施

1. 突出重点、分步推进。镇江供电公司要加快平台建设,确保“顺畅接入、精准分析”。各相关单位要做好配合支持工作,深入开展用能监测,监测点覆盖80%以上主要用能设备,且覆盖水、电、气、热等多种能源类型。2019年底,由市工信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市、区用户接入工作进行调研评价,对镇江供电公司构建全社会综合能效评价体系课题研究进行鉴定。

2. 市场运作,资源共享。由于我市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在前期建设了不同形式的能耗监测和应用系统。本着“资源共享、数据融通”原则,在镇江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建设中,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整合各平台和系统资源,加强沟通,统一接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应用,努力避免重复建设。

3. 培育样板,以点带面。各地、各单位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示范点、示范工程和示范区建设,采用“大智云物移”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用能管理模式,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建成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形成“镇江样本”。

4. 政策推动,用户自主。对用户依托综合能源服务开展的各类改造项目,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省、市有关专项资金支持。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类资金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降耗类项目。支持依托平台的用户参与节能量交易。各类用户可自主选择平台接入方式、自主选择能源服务商、自主决定节能改造项目。镇江供电公司要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和运维,拓展服务功能。积极探索适应于镇江产业特点的最佳供能模式,通过各类能源逐级利用、按需匹配实现效率最优。

三、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本区域内综合能源服务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加强对本区域内的供电服务机构的指导,将本区域内平台用户接入、能效评价、示范单位培育等工作落到实处。

2. 加强工作跟踪。建立推进情况信息报送反馈机制,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和供电服务机构要每月向市工信局书面报送工作推进月度报告,以利于及时掌握进度,了解存在问题,研究和提出解决对策。我市将通过召开工作交流会、现场会、专家讲座等形式,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工作。

加强用户服务。各地要按照国家有关服务规范要求,引导各能源服务商积极参与能效评价、提升和节能改造等相关工作,加强和改善对用户的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对能源服务商的评价机制,对服务效果明显、用户普遍反映较好的能源服务商优先向社会推荐,优先予以扶持。

镇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