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评论正文

两会聚焦丨氢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超20位代表委员为能源”新宠儿“发声!

2019-03-19 08:5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作者:氢小星关键词:氢能加氢站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就《政府工作报告》的83处修订进行了解读。其中一条颇引人注意——“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也是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国新办15日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获得高票通过,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代表了社会各界的共同意愿。

郭玮介绍,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完善,吸收涵盖了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大部分意见。报告共修改了83处,修改前是19300多字,修改后是20200多字,篇幅增加了800多字。

其中,氢能首次被加入政府工作报告,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

加氢建设之所以能最后补充写入报告,与本次会上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呼声密不可分。

而就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时,当时还无一车企人大代表提议发展氢能源技术路线。今年,氢能已经一跃成为能源领域的“香饽饽”——从上游的制氢、储氢到中游的运氢、加氢,再到下游主要应用之一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无一不是热点话题。

以下为此次两会期间众代表对氢能发展的建议:

长城总裁王凤英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对氢能发展提出了几项具体建议:改变加氢站补贴形式,加大补贴力度,避免加氢站成为地方政府形象工程;制定相关政策,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细化氢能源技术标准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监管的相关制度,统一规划全国加氢基础设施,降低审批难度;整合优质资源,统一规划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布局,促进氢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发展。

东风谈民强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技术研究院院长谈民强更是书写了一份长达2000字的《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建议》。他除了提出制定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国家战略、行业战略外,还建议由国家与地方政府层面协调解决制氢、储运氢的方案,加强氢燃料电池汽车及产业链的安全性问题研究,以及同步甚至要超前研究,取得核心技术关及关键部件突破。

上汽总裁陈志鑫

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针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情况,上汽集团陈志鑫提出了4点建议:

1、建议地方购置补贴继续按国补 1:1 比例予以支持,以应对燃料电池汽车初期推广成本较高问题;

2、建议在运营牌照方面给予专门支持,明确每年发放数量与方式,大力增强公共服务和物流运输领域内燃料电池的推广;

3、建议上海尽快明确本地加氢站建设的审批流程、审核标准和归口管理部门,推动加氢设施的推广普及,强化氢气站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基础保障作用。

4、建议结合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现状,开展法规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以弥补当下相关法规和标准滞后的现状。

上汽董事长陈虹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虹建议加大燃料电池产业链的研发支持力度,设立国家专项支持资金,或制定财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重点攻克基础材料和关键部件的技术难关和产业化瓶颈,自主掌控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

2019年后,在燃料电池汽车购置方面,建议允许地方补贴继续保持一定比例的配套支持。此外,对加氢站建设和加氢费用予以补贴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氢站建设,鼓励运营企业购置燃料电池汽车投入运营。

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鹏

全国人大代表、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也提交了《关于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建议》。李树朋建议,要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政策推动示范运营,建立完善技术协同创新体系。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围绕发展氢燃料产业、自动驾驶、品牌打造、企业创新主体建设等议题共提出了七项议案建议。他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提案:加快充电及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规划和布局针对中大型商用车的快充电场站和充电设施,服务于新能源物流车为主的各个车型,在用地和电力增容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加快加氢站的统一规划,制定加氢站建设支持政策,推动加氢站的建设,以利于氢燃料车的推广。

一汽总经理奚国华

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表示,目前一汽集团也在积极布局从氢燃料电池到商用车整车的应用。中国一汽集团则同时关注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发展。“今年我们会小批量生产一部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并进行试运营。”

广汽董事长曾庆洪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提出:应加快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这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正泰董事长南存辉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携12提案,在《关于加快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中,他指出,氢能的全面产业化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开展氢能战略研究,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健全加氢站的建设标准、规范及审批管理制度,制定支持氢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政策等。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表示,氢能毫无疑问在世界各国得到认可,它是未来清洁能源的重要方向之一。

河工大党委书记李强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在《关于支持河北省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议》中提出,针对河北重大需求,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要做大做强氢能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

河北政协副主席边发吉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表示,张家口市正致力于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张家口建立氢能研发基地,配套专门氢能产业扶持政策,先行示范,促进全国氢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石化湖南总经理黄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建议,制定国家车用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车用氢能产业发展的领导机构和牵头部门;同时,加快加氢站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要有详细的站点网络规划,加氢站布局以油氢合建站为主,单一加氢站为辅。

中核集团钱天林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认为:“应将‘核能制氢与氢能冶金’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充分集成各方力量和资源,解决技术攻关和工程示范问题。”核能制氢具有不产生温室气体、以水为原料、高效率、大规模等优点,是未来氢气大规模供应的重要解决方案。

东风董事长竺延风

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东风汽车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开发准备,但对于氢燃料汽车的商品化进程,我觉得大家还需要冷静,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任务,它并不是今年开发明年就能买到的商品。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

被问及是否会涉足氢燃料电池,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坦言:“目前还在跟踪,先看看发展得怎么样,我预计它的发展速度不会特别快,尤其是在乘用车方面。”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

“不是所有地区都可以发展氢能产业,盲目发展就是胡来。”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认为,以山东为代表的部分省市具有废氢提炼资源,山东的废氢提炼后可满足10万辆城市公交车使用;在西部一些地区,太阳能也可转化为氢能,对区域性环保治理具有重要作用。“没有资源,人为提炼资源就是浪费。”

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及有关部委参照批复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模式,专门配套氢能产业扶持政策,先行示范,打造氢能张家口,实现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建议:第一,在张家口设立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第二,在张家口设立国家级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孵化器。第三,在张家口先行先试一批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相关改革措施与政策。

中船重工第七一八所副所长郭建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八所副所长、党委委员郭建增建议,我国开展以氢为核心的深绿能源链建设。“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最可行的储存方式,就是转化成氢能。如何转化为氢能?把水电解就能制成氢气。有了氢气,让氢气燃烧,又能产生能源。”

一是大力发展风电、光热等可再生能源。

二是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三是顶层谋划深绿能源链建设。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氢能产业核心部件和关键材料研究》的提案。建议我国在推动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发展,出台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支持政策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各个技术环节涉及的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及制造工艺技术的研发,加快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要借鉴适合我国发展的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了解其发展历程,研究其技术路线的选择原因,少走弯路,使我国的氢能产业体系健康发展。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马永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副总经理马永生在两会期间表示,中国石化已经在布局氢能产业,对氢燃料电池也做了相关的研究。

四川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赵萍

四川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赵萍建议:

建立健全氢能管理机构,负责氢能管理和运营,从完善国家能源体系的角度鼓励引导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有序发展。

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完善加氢站建设的审批管理办法等支撑性政策,破除制约氢能及燃料电池发展的政策壁垒。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设立氢能及燃料电池国家重大专项,鼓励和支持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加强对外合作和技术人才引入,推动技术更新升级,重点培育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

建立健全燃料电池研发和生产、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等配套支持政策。加大产业化进程中助推产能提升的生产线建设、工艺改进和标准化建设的财税政策扶持力度。

加速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示范,大力推广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在交通运输、储能发电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整理 作者: 氢小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