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评论正文

争议|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低10% 降价空间由谁承担?

2019-03-06 11:1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一般工商业电价峰谷电价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早在2018年4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到,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应此号召,国家发改委于2018年4月、5月和7月先后发布了三份降电价文件,分阶段推进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目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曾在2018年8月16日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分8项措施有序推进,已合计降费达821亿元以上。按照此前预估的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降价金额将超过800亿元计算,2018年降电价目标已经基本完成。

2018年8月,国家发改委又印发特急文件《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目前8项降电价措施实施后,尚未达到降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地区,再部署3项措施,而主要资金来源是电网公司收入。

在降电价的同时,2018年7月2日,国家发改委还印发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明确加大峰谷电价实施力度,运用价格信号引导电力削峰填谷,利用峰谷电价差、辅助服务补偿等市场化机制,促进储能发展。目前已有江苏、广东、山东、贵州、甘肃、四川等地先后转发了该文件,表示将加大峰谷电价支持力度。

2018年在经过几轮的电价调整后,截至10月15日全国各省市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上述的降价10%的目标要求。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在全国调整一般工商业电价的31个省市中,共有18个省市发布了峰谷电价表。但在几波降价之后,仅海南峰谷价差略有扩大,而其余各省市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小(详见表1)。目前,业内普遍认为0.6~0.7元/千瓦时的峰谷价差是用户侧储能套利的一个门槛。

而2019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出“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目标,2019年电价走势如何?峰谷电价差又将如何变化?

最新全国工商业峰谷电价表

66.jpg

华电董事长温枢刚:工商业电价再降10%需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接受中国电力报采访时提到:2019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反映了社会的关注和期盼。一方面,电力用户端认为价格高了、希望降价;另一方面,电力生产端则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甚至巨大的亏损,特别是煤电已经出现大面积亏损。这些问题反映出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深化、电力市场建设亟需加强,使电力这一个生产与使用均具瞬间变化、不可直接储存、系统安全要求极高的产品,按照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规律,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这样既促进我们全社会用电成本的降低,又能保证能源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使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真正落到实处,使电力市场更加走向成熟完善。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此次降价只能从电网环节“做文章”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本轮降电价一是为了继续清理和降低电价附加费,二是深挖输配电环节降价空间,三是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

针对今年电价下调空间,袁家海认为,考虑到煤电行业还存在大面积亏损的情况,火电发电环节的利润挤压空间不大,因此只能从电网环节“做文章”。

中国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周期为三年,上一轮定价周期为2017-2019年,2020年才到重新核定时间,因此,今年区域内输配电价降价空间有限。

一般工商业用电,是指除居民生活用电、大工业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外的普通工业用电及商业用电。电价是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用户最敏感的生产要素之一,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成本及效益,也成为目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最重要的调控手段之一。

自2015年新一轮电力改革启动以来,国家已下发了多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相关政策。其中以2018年的降价力度最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分四批出台了多项相关措施。

第一批措施从4月1日开始执行,电价降幅为4.3分/千瓦时,涉及降价资金432亿元。主要包括全面落实已出台的电网清费政策;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四项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般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峰谷电价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