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新能源行业看两会 这四点利好不得不知

2019-03-06 08:39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新能源行业从业者该如何以专业的角度来“挖掘”两会呢?

今日(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出的信号,往往会成为这一年各行各业工作的“风向标”。

那么,新能源行业从业者该如何以专业的角度来“挖掘”两会呢?起点锂电大数据记者认为,以下四点利好不得不知。

鼓励新兴行业发展

李克强总理表示,将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同时,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

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汽车作为我国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大件”消费品,在我国整体消费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毛豆新车负责人张小沛透露,2018年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约为170辆,而发达国家如美国达到800辆左右,欧洲、日本等国也在500-600辆,这显示出我国汽车消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起点研究(SPIR)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共生产新能源汽车122万辆,同比增长54.4%。SPIR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将会达到150万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给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行业开放 开启大浪淘沙模式

在对外经济政策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出台稳外贸政策,使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

去年以来,韩国LG化学、三星SDI、SKI以及日本松下都开启了在中国大规模投建动力电池项目的步伐;今年年初,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随着外企势力的不断涌入,国内整个新能源领域市场竞争格局势必将发生一场大改变。

开放的态度对国内动力电池以及整车企业来说,也未尝不是好事一桩。

首先,领导者特斯拉的进入将会给国内新能源行业带来更高的要求,适者生存,真刀真枪的考验也会使国内企业更好地成长起来;其次,在竞争中学习,虽然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企业在动力电池领域已足够优秀,但三人行必有我师,能够近距离地观摩学习岂不是更好。

减税降赋 降低制造业税收负担

报告中指出,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当下,新能源汽车已成未来趋势,在这一朝阳产业的带动下,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迎来了发展良机。SPIR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4.98GWh,同比暴增282%,良好的市场环境加上有利的政策支持,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想必会更加顺畅。

保卫蓝天计划 助跑新能源行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

在大气污染物排放中,燃油车“功不可没”,因此,推广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

污染防治的同时,绿色环保同样马虎不得。报告指出,要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

2月20日,以湖北格林美、湖南邦普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动力电池再生处理能力的企业,被工信部点名表扬。工信部还表示,废旧动力废旧动力蓄电池含有丰富的锂、镍、钴等有价金属资源,开展再生利用对于资源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小结

“新能源汽车”作为人民日常生活的一大消费品,引起了汽车行业两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等都对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自己的议案与提案,从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新能源融合发展、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等方面建言献策。

在整个大环境的驱使下,如何更好地发展新能源行业已经成为了国家层面的共识,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高度关注,更是将这一新兴产业推向了发展的高潮,且看新能源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