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转型的核心在哪里?两大电网近期齐发文促进储能发展!

2019-02-25 14:2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网侧储能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已发文敲定共同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而储能,作为综合能源服务的关键环节,两大电网公司近期也出重磅文件了!

1月30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化学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2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化学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

储能,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具有快速响应和双向调节、环境适应性强、建设周期短等技术优势,规模化应用将对能源转型、电网格局、电源结构产生重大影响。近年来,储能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建设成本逐步降低,应用需求不断拓宽,投资主体日渐多元,呈现提速发展趋势,正加速由示范应用向商业化初期发展过渡。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公司为储能发展分别提出了如下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

重点:

1、储能投资回报机制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文件中均提出了要推动政府部门将电网公司投资的(国网:省级电力公司;南网:保障系统安全、具备投资替代效益、应急供电保障)电网侧储能项目视为电网有效资产,其投资通过输配电价准许收入予以疏导。

2、储能投资建设安排

国家电网:

在国家尚未出台新的鼓励政策的情况下,各省级电力公司不参与电源侧和客户侧储能投资建设,可以根据需要,以技术创新和解决工程应用难题为目标,开展电网侧储能试点示范应用。

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其他单位根据企业功能定位与业务分类,按照市场化原则试点储能投资建设业务,提供专业化服务,研发核心技术,储备人才队伍。

南方电网:

研究推动大型储能电站发展。统筹广东大规模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需求,优先利用抽水蓄能电站、变电站改造腾出的土地资源,开展大型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建设,接受系统统一调度,通过优化系统运行特性、提升系统调节能力获取收益。

兆瓦级及以上电网侧储能项目原则上以调峰调频公司为主开展,各省(级)电网公司积极参与;中低压配网及用户侧储能由各省(级)电网公司负责。

调峰调频公司负责着重开展大容量储能电站集成、运维、运营等科研创新工作,广东储能技术研究实验平台负责着重开展储能本体、分布式储能应用于运营等科研创新工作。

具体细则:

国家电网《关于促进电化学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

南方电网《关于促进电化学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