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1月BMS配套top20:比亚迪领衔10家车企占比60% 上海捷能位居第三

2019-02-22 08:30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关键词:BMS动力电池电动车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短期来看,第三方BMS企业仍将占据主流;但动力电池及整车企业逐渐渗透后,目前的竞争格局或将被打破。

电池管理系统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负责控制电池的充电和放电以及实现电池状态估算等功能,与电池、整车系统密切相关。

随着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BMS的技术和市场规模都在高速增长。据起点研究(SPIR)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0.2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量为9.2万辆,新能源客车产量为7621辆,新能源专用车产量为2450辆。

配套电池类型包括:三元电池、磷酸铁锂、钛酸锂、多元复合锂、燃料电池等。

在BMS细分领域,配套前20的企业分别是:比亚迪、宁德时代、上海捷能、奇瑞、现代摩比斯、北汽新能源、亿能、江铃汽车、睿驰汽车、华霆动力、重庆长安、卡耐、蔚来汽车、大众汽车、康奈可、杭州杰能、苏州科易、乐金电子、创源天地、欣旺达。

目前,BMS行业呈现车企、电池企业、第三方BMS企业三分天下的局面。从SPIR1月装机量来看,前20的企业中有10家是车企,有4家是电池企业,有6家是第三方企业。

据起点锂电大数据记者统计,1月前20家企业BMS装机量共计93551辆,占整体比重的91.9%,去年全年,前20家企业BMS装机量占整体比重的79%,对此来看,BMS装机量企业集聚效应逐渐明显,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日子或将更加难过。

整车企业:规模大 “参赛选手”多

由于BMS是把控电池组安全的关键部件,车企对此格外重视。凭借较强的资金实力,国内整车企业一般通过兼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进入;当然也不排除如长安、北汽等设立专门研发团队进行BMS研发的企业。

在1月的BMS装机量中,比亚迪以28811辆的绝对优势位居第一。就车型来看,绝大部分是乘用车,占比高达97.4%,客车装机量为556辆,占比1.9%,专用车装机量为184,占比0.7%。全部供应自家车型。

奇瑞排名第四,装机量为5113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与比亚迪一样,仅为自家车型提供配套。

现代摩比斯排名第五,装机量为4703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包括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

北汽新能源排名第六,装机量为4463辆,装车车型大部分为乘用车,占比达99.9%,配套车辆包括北汽、昌河,客车装机量占比0.01%,配套客户为北汽。

江铃汽车排名第八,装机量为3768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仅供自家车型配套。

睿驰汽车排名第九,装机量为3026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长城汽车。

重庆长安排名第11,装机量为2796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长安汽车。

蔚来汽车排名第13,装机量为1856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江淮汽车。

大众汽车排名第14,装机量为1693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上汽大众。

康奈可排名第15,装机量为900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东风汽车。

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排名第二 卡耐 乐金电子 欣旺达挤进榜单

当下国内第一梯队动力电池企业均已涉足BMS,且大多数采取“BMS+PACK”模式,掌握了动力电池电芯到电池包的整套核心技术,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1月宁德时代BMS装机量排名第二,装机量为13986辆,其中乘用车占比67.6%,主要配套客户包括豪情、广汽、威马、长城、东风、广汽三菱、北汽、吉利;客车占比30%,主要客户包括宇通、湖南中车、安凯汽车、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厦门金龙、北汽福田、江铃、五龙汽车、黄海汽车;专用车占比2.4%,主要客户包括吉利、东风、南京汽车、宇通重工、龙马环卫、上汽大通、中联重科、江铃、徐州工程机械。

卡耐排名第十二,装机量为2395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上汽通用五菱。

乐金电子排名第十八,装机量为850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豪情汽车。

欣旺达排名第二十,装机量为680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包括海马、东风柳州。

第三方企业:上海捷能第三 亿能、华霆动力闯进前十

术业有专攻,第三方企业在BMS方面有天然的技术积累优势。但由于目前参与者众多,各个企业技术相差较大。以下为在1月BMS装机量排名中较为亮眼的企业:

1月上海捷能BMS装机量排名第三,装机量为9457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上汽。

亿能排名第七,装机量为3827辆,乘用车装机量占比99.7%,配套客户包括江淮汽车、长城汽车、一汽、海马汽车、野马汽车;客车占比0.01%,配套客户为宇通;专用车占比0.02%,配套客户包括徐州工程、南京金龙、江铃、中联重科、东风、龙马环卫。

华霆动力排名第十,装机量为2860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江淮汽车。

杭州杰能排名第十六,装机量为887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江南汽车。

苏州科易排名第十七,装机量为850辆,装车车型全部为乘用车,配套客户为上汽通用五菱。

创源天地排名第十九,装机量为704辆,客车装机量占比94%,配套客户为南京金龙;专用车占比0.6%,配套客户同样为南京金龙。

小结

2014年以前,BMS领域的参与者主要是专业的第三方BMS企业,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电池及整车企业为掌握这一核心技术,逐渐进入该领域,进行技术储备。

基于技术优势,短期来看,第三方BMS企业仍将占据主流;但电池及整车企业逐渐渗透后,目前的竞争格局或将被打破,同时,BMS与PACK是密不可分的,未来兼顾两者技术的企业将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SPIR预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BMS市场容量将达到170亿元。市场红利将带来更加残酷的竞争,不论是电池装机量,还是BMS装机量,市场聚集效应逐渐明朗,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MS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