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市场测算:补贴退坡可能提升磷酸铁锂应用 2019收入增量空间86亿元

2019-02-19 10:48来源:天风证券关键词:磷酸铁锂磷酸铁锂电池NCM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什么部分乘用车换用磷酸铁锂?随着补贴退出,下游车型将出现两极分化,即 “高端车型更高端,低端车型更低端”,以此寻求卖车的性价比;而对应到中游电池的变 化为“高端车型升级到 NCM622 电池”和“低端车型有可能返用磷酸铁锂电池”。由于 A00 级 EV 乘用车与 PHEV 乘用车对价格的敏感性较高,有可能增加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减少 NCM 三元电池以降低成本。 

磷酸铁锂收入增量空间有多大?我们做一个极限假设,假设 2019 年 A00 和 PHEV 乘用车 全部转用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单价为 0.96 元/Wh(含税),则对应磷酸铁锂收入增量空间为 84.27 亿元。 

磷酸铁锂增量利润增量空间有多大?我们做悲观、中性、乐观三种假设,行业净利率对应 8%、10%、12%,则对应磷酸铁锂利润增量空间悲观、中性、乐观分别为 6.74 亿元、8.43 亿元 和 10.11 亿元。 

怎么看待磷酸铁锂电池企业的估值?市场诟病“NCM 三元电池代表产业方向,磷酸铁锂是落后产能, 无法给高估值”,但我们认为如果补贴大幅退坡,那么 A00 和 PHEV 转用磷酸铁锂电池是对经 济性追求,而这些车型如果销量仍旧保持高增长,反映的是市场化的行为,可以相应提高磷酸铁锂电池企业的估值。

LFP 在 A00 级 EV 乘用车市场空间分析

假设:

 1)2019 年乘用车总量为 145 万辆,其中 EV 为 101.5 万辆(占比 70%);

 2)2018 年乘用车 A00 在 EV 乘用车中占比为 49%,我们预计 2019 年这一比例有望下降至 35%,对应 A00 的量为 35.53 万辆。 

对 2018 年 A00 中 NCM 与 LFP 装机量分析 

1)假设 2018 年 A00 车型平均单车带电约 23 度电(按销量,统计 TOP20 车型的平均带电), 则 2018 年 A00 总装机量为 8.6GWh;

2)根据真锂研究数据,LFP 在 2018 年乘用车 EV 装机量为 3.22GWh,假设 LFP 在乘用车 EV 中的应用为 A00 级车型,则 A00 中 LFP 装机为 3.22GWh,NCM 装机为 5.39GWh。 

核心结论: 

1)我们认为 A00 级车型有望返潮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对应增量市场空间约为 35 亿; 

2)2018 年 A00 总销量为 37.43 万辆,占比 EV 乘用车 49%;预计 2019 年 A00 总销量为 35.53 万辆,占比 EV 乘用车 35%; 

3)2018年A00总装机为8.6GWh,其中LFP为3.2GWh;预计2019年A00总装机为8.2GWh, 全部为 LFP,则对应增加 LFP 市场空间约 35 亿。

磷酸铁锂 在 PHEV 乘用车市场空间分析

假设: 

1)2019 年乘用车总量为 145 万辆,其中 PHEV 为 43.5 万辆(占比 30%)。 

对 2018 年 PHEV 中 NCM三元与磷酸铁锂装机量分析 

1)根据真锂研究数据,磷酸铁锂在 2018 年乘用车 PHEV 装机量为 0.06MWh,NCM 在 2018 年乘用车 PHEV 装机量为 3.66GWh。 

核心结论:

 1)我们认为 PHEV 乘用车有望返潮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对应增量市场空间约为 51 亿; 

2)2018 年 PHEV 总销量为 25.6 万辆,占比乘用车 25%;预计 2019 年 PHEV 总销量为 43.5 万辆,占比乘用车 30%; 

3)2018 年 PHEV 总装机为 3.66GWh,其中磷酸铁锂为 0.06MWh;预计 2019 年 PHEV 总装机 为 6.22GWh,全部为磷酸铁锂,则对应增加磷酸铁锂市场空间约 51 亿。

3.png

磷酸铁锂增量利润空间及估值思考

假设:

 1)2019 年 A00 和 PHEV 乘用车全部转用磷酸铁锂电池; 

2)悲观、中性、乐观三种假设下,行业净利率对应 8%、10%、12%; 

3)悲观、中性、乐观三种假设下,国轩市占率对应 9%、11%、15%; 

对2019年磷酸铁锂电池企业的估值分析(以国轩为例) 

1)磷酸铁锂在 A00 乘用车中增量空间为 34.55 亿元,磷酸铁锂在 PHEV 乘用车中增量空间 51.47 亿 元,合计磷酸铁锂收入增量空间为 86.02 亿元,

2)以悲观、中性、乐观三种假设下,行业净利率乘以合计磷酸铁锂收入增量空间,则磷酸铁锂利润增量空间分别为 6.88 亿元、8.60 亿元和 10.32 亿元。 

3)以悲观、中性、乐观三种假设下,国轩市占率乘以对应磷酸铁锂利润增量空间,则国轩利润增量空间分别为 0.62 亿元、0.95 亿元、1.55 亿元。 

核心结论: 市场诟病“NCM三元电池代表产业方向,磷酸铁锂是落后产能,无法给高估值”,但如果补贴大幅退坡,那么 A00 和 PHEV 转用磷酸铁锂电池是对经济性追求,而这些车型如果销量仍旧保持高增长,反映的是市场化的行为,可以相应提高磷酸铁锂电池企业的估值。

5.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磷酸铁锂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NCM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