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关注丨青海地区光储联合解决弃光问题发展探讨

2019-02-18 18:2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系统光伏储能电力辅助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暂无电储能调峰交易补偿细则的前提下,按照发电厂相关合同电价结算,充电能力优先由所在光伏电站使用,由光伏储能整体系统效益可达730多万元。

1.海地区光伏状况

1.1. 青海地区光伏装机容量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日照充足,有大面积戈壁荒漠,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青海以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稳步建设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全力打造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太阳能开发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青海已成为目前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光伏并网以规模化、集中式接入为主,主要分布在海西州的柴达木盆地和海南州共和县境内。截至 2017 年底,青海新能源装机 953 万千瓦,占青海电网总装机的 37.5%。其中,并网光伏总容量 791.47 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容量的 31.12%,同比增长 16%。2017 年青海光伏上网电量 113.2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5.91%。

预计到 2020 年,青海新能源装机总规模将突破 2000 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容量的 53%,青海电网新能源发电量有望继续全国领跑。

1.2. 青海地区弃光率

所谓的光伏发电“弃光”就是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大于电力系统最大传输电量和负荷消纳电量,计算公式如下:

青海光伏在最近几年以平均每年 100 万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长,年均增速达 58%。随着光伏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弃光限电也逐渐出现端倪,据国家能源局数据,青海在 2015 年首次出现弃光现象,当年弃光率仅为 3.2%,而 2016 年即达到 8.3%,2017 年降到 6.2%。

1.3. 减少弃光率目标

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17 年西北五省区光伏弃光率为 14.1%,与 2016 年的 19.81%相比出现大幅下降,但比例依然较高。其中,新疆、甘肃均在 20%以上,青海为 6.2%,居五省区最低。但仍高于 2017 年全国平均线 5.95%。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受限严重地区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实现明显缓解。云南、四川水能利用率力争达到90%左右。甘肃、新疆弃风率降至30%左右,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弃风率降至20%左右。甘肃、新疆弃光率降至20%左右,陕西、青海弃光率力争控制在10%以内。其它地区风电和光伏发电年利用小时数应达到国家能源局2016年下达的本地区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或弃风率低于10%、弃光率低于5%)。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管理部门要及时总结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的工作成效和政策措施,并提出后续年度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的工作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评估论证后确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年度工作目标,确保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和限电比例逐年下降。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国家能源局《关于调查落实光伏发电相关建设条件》的通知

请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研究本地区光伏发电市场消纳能力,已发生弃光限电或存在风险的地区向我局报告所采取的解决弃光限电的措施,作出 2016 年新增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后不会发生弃光限电(弃光率不超过 5%)的承诺,并附上省级电网企业关于全额消纳光伏发电(弃光率不超过 5%)的意见。

--------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发展部主任张正凌发言

2017 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对社会承诺,力争到 2020 年,将其经营区范围内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 以内,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

2.弃光原因

弃光,字面意思就是放弃使用光能,通过光伏发出的电力无法上网转化为电量。在光能资源最为丰富的西北地区,“弃光”问题也相对最为突出。

2.1. 造成弃光问题的直接原因

(1)西北地区光伏电站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与输电网和市场缺乏配套;

(2)部分西北地区光伏电站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存在一定的无序现象;

(3)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与本地负荷水平不匹配,市场消纳能力有限,同时电站建设与配套电网的建设和改造不协调等原因,致使光伏电站集中开发区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弃光”现象。

2.2. 电力系统现状及政策原因

(1)系统调峰能力不足,影响新能源消纳

目前火电仍是我国装机占比最大的电源,“三北”地区火电占比达到 71%,抽蓄、常规水电等灵活电源占比不足 8%。西北地区抽蓄和常规水电比重只有 14.6%,只有新能源装机的 50%。

(2)送出能力不足,影响新能源跨区消纳

西北地区用电水平相对较低,新能源规模与本地消纳能力严重失衡,弃光严重,需要加快建设送出通道向别地区输送。“十二五”期间,国家先后颁布了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专项规划,却未出台电网规划,新能源基地送出通道得不到落实。

(3)政策机制不健全,影响新能源消纳

我国电力长期以来按省域平衡,若无特殊政策规定,新能源电量就以本省消纳为主。我国尚未建立发电机组竞价上网的机制,新能源边际成本低的优势难以实现,加之各地产能普遍过剩、用电需求不足,各省消纳外省新能源的意愿不强。随着新能源的加速发展,其装机规模超过本省消纳能力时,由于不能充分地跨省跨区外送,导致弃光现象严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