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光伏和储能必须搭伙上?

2019-02-02 08:36来源:能源商业资讯关键词:光伏储能储能产业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储能产业“蹭”着清洁能源的热度快速发展,在解决“弃风弃光”的消纳问题上被寄予重望。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商业资讯” ID:EnergyBiz)

2018年12月29日,由中国三峡集团建设的国内首个大型平价上网项目在青海格尔木正式并网发电。该电站平均电价0.316元/千瓦时,低于青海省火电脱硫标杆上网电价0.3247元/千瓦时。尽管国家能源局已明确2020年前光伏发电仍有补贴,但在电站指标竞争性配置的制度设计下,2019年必然会“以点带面”,开启光伏平价时代。

随着储能技术的快速提升和成本的不断下降,“光伏储能”将在未来能源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预计2019年将有更多企业布局这一领域。

“清洁能源+储能”是未来能源革命的方向

“如果没有储能解决方案的配套,光伏未来20年内替代常规能源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近日,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黄河公司)董事长谢小平对媒体表示。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业内称“531”新政),对光伏行业的控制力度空前,涵盖限制新建规模、降低补贴强度和电价等措施,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厉光伏政策”。

“531”新政下发后,国内光伏电站装机量需求大幅缩水,光伏市场出现动荡。不少仅聚焦于国内市场的中小型光伏制造企业面临停产、乃至破产的窘境。这也间接影响了储能行业的大规模发展。

他指出,“清洁能源+储能”是未来能源革命的方向。“由于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缺陷,光伏尚不能在电网中独立存在,只有储能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或以其他能源做补充,才能实现替代常规能源。”谢小平说。

“光伏+储能”将成最便宜能源

光伏产品制造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受访表示,“十年之内‘光伏+储能’将成为最便宜的能源,光伏取代传统化石能源是一件必然的事情。”

李振国提出“结合式储能”这一概念。由于太阳能的不连续性,储能问题是影响光伏产业发展的一大问题。但李振国认为,储能问题并非难以解决,而是有多种方案。“未来的能源不会单纯地依赖某种储能形式,而是多种方案的结合”,他表示,目前化学储能的成本降到了十年前的三分之一,依靠地势落差来抽水蓄能也是比较成熟的方案。另外,电动汽车的普及也会对能源的平衡起到重大作用。

“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李振国说,一旦与储能相结合,太阳能的无限性和光伏发电的经济性必然使得光伏在未来取代传统化石能源。

但谈到该模式的应用情况时,李振国坦言,光伏发电与储能结合的模式还在路上。他认为水电与光伏具有很好的互补性。例如,在旱季枯水期,太阳能通常来说比较丰富,可以利用光伏发电,而到丰水期则可以进行水力发电;又或者,在白天使用光伏发电,同时抽水蓄能,晚上再用水力发电,做到发电与储能之间的平衡。“但目前这种水电与光伏相结合的模式还没有被充分利用,”李振国说。

他认为,到2030年,光伏将具备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的条件,光伏的规模可能达到千G瓦级别的起步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