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燃料电池发动机将大功率化? 盘点国内10大相关企业动态

2019-01-31 17:3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独家)作者:光储小跟班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发动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9日,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公司获悉,该企业联合江铃重汽、太原理工大学获批山西省科技厅“重卡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整车集成技术” 重大科技专项,其中武汉泰歌负责80KW以上氢燃料动力系统的研发。

据了解,该专项计划2019年四季度推出第一台80KW以上的泰歌氢燃料动力系统的匹配18吨江铃氢燃料重卡样车,该车型及动力系统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20年在山西省实现5台18吨氢燃料重卡的示范运营。

目前,国内研发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多在30KW到60KW,武汉泰歌致力于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前沿研发,将率先推出80KW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充分发挥氢燃料电池在大功率、长续航领域的优势,引领行业发展。

燃料电池发动机又称燃料电池系统,其工作原理是实现氢气与氧气的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进而供应给电驱动系统。其具有能量转换率高,副产物仅为水的清洁无碳环保的优点。那么,除了武汉泰歌外,国内还有哪些燃料电池发动机企业呢?

1、亿华通

清华大学支持下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第一企业。作为中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先行者和领导者,亿华通自2004年以来,在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及清华大学支持下始终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产业化,于国内率先建立起一支专业、成熟且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与服务团队,并实现中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化生产。当前已形成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系列。

2005年,亿华通就已经研发出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2012年,研发出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2013年,研发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覆盖10KW、30KW、60KW和200KW;2018年,第四代60kW燃料电池发动机正式对外发布。

2017年8月25日,亿华通首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张家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正式下线,这也标志着中国首条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正式投产。该生产基地坐落于张家口空港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0亿元,占地45亩。全部完工后,该基地燃料电池发动机年产能将可达到1万台。

2、雄韬股份

雄韬股份自2016年开始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目前,在氢能产业链上已完成制氢、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整车运营等关键环节的卡位布局,范围广泛涉及北京、上海、苏州等国内10余座城市,以在全国打造全产业链闭环为目标。

2018年7月5日,雄韬股份子公司武汉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氢能产业园燃料电池发动机一期厂房正式开工,产能规划1万套。

2018年9月18日,由雄韬氢雄投资建设的山西省首条燃料电池发动机产线投产仪式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规划年产能3万套。目前,该款发动机已经通过国家强检,各项性能均领先行业。

2018年10月,雄韬股份对外披露,公司已自主研发出额定功率为45kw的燃料电池发动机,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陆续推出60kw-120kW的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乃至船舶、轨道交通等。

3、雪人股份

2015年10月收购了瑞典SRM公司,拥有了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空压机及氢循环泵技术和知名品牌;2017年6月份参股了加拿大Hydrogenics水吉能17.6%,水吉能的优势在水电解制氢、加氢站、燃料电池电堆等领域有着全球领先的研发技术和运营经验。自此雪人股份已逐步实现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布局:上游“水电解制氢+加氢站+氢气液化”、下游“燃料电池电堆+空气压缩机+氢循环泵”。

2018年8月28日,福州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雪人股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列入工信部《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和工艺示范应用推进计划》,是福建省两项入选项目之一。

2018年,雪人股份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通过国家强检认证,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开发了10余款燃料电池集成系统,其中2款大巴车型近期将申报工信部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其余排队申报中公司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及核心部件目前正在地方落地产业化生产的过程。

4、大洋电机

大洋电机是一家拥有“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氢能发动机系统以及车辆旋转电器”等产品,集“高度自主研发、精益制造、智慧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大洋电机具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设计与开发能力,包括核心零部件的设计和选型。

2017年4月,巴拉德宣布,该公司完成2017年2月所公布的交易,这与该公司和战略合作伙伴大洋电机就在中国装配与销售FCveloCity® 30千瓦和85千瓦燃料电池发动机达成技术转让、授权和供应协议相关。

2017年12月6日,大洋电机子公司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上海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已投入试运营,该工厂面积超过50,000平方英尺,每年能够生产和测试几千台发动机。

5、上燃动力

上燃动力是长城控股旗下企业,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率先研发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高科技企业。目前,上燃动力拥有30kW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车用小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等料电池系统。

6、弗尔赛能源

弗尔赛能源是以“氢能高效利用”为业务核心的车用动力与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覆盖氢能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及产品终端云管理增值服务三大领域,具备燃料电池电堆模块及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关键部件的自主开发能力。

目前,弗尔赛能源系列化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在物流车、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等多种车型成功应用,正在覆盖叉车、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等其他应用领域。

7、元隽研究所

安徽元隽氢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由上市公司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的技术团队共同创办。聚焦于氢燃料电池的新材料、膜电极、电堆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覆盖5kW、15Kw、30kW、40kW等燃料电池电堆及动力系统。目前,元隽研究所研发的第一代燃料电池发动机“BYFC-A30KW-003”已经成功获得了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

8、德燃动力

嘉兴德燃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德合资企业。定位于燃料电池汽车、工程及特种车辆动力系统,氢储能系统领域。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覆盖5—100kW功率范围,低压与中压两大类。

8月30日,德燃动力正式对外发布产品型号为FCE-30-X的30kW级全新一代燃料电池发动机。FCE-30-X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性能优良的系列化产品,适配于乘用车、物流车、公交车、特种车。在本次对外发布之前,该产品系列已通过充分的台架测试与实车道路验证。

9、重塑科技

重塑科技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向车企提供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及工程服务。成立至今,已完成CAVEN3和CAVEN4两款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CAVEN3燃料电池系统已于2017年6月投入批量生产。

10、江苏清能

江苏清能主要业务为燃料电池电堆和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目前已完成 30KW/40KW 车用燃料电池电堆及发动机系统的研发,且均已通过了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的强制性检验。

2018年6月29日,江苏清能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清域发动机有限公司与河南豫氢动力有限公司、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书》,拟与河南豫氢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子公司河南豫氢发动机有限公司,其中上海清域发动机有限公司出资650万,河南豫氢动力有限公司出资350万。该合资公司主要是经营氢能发动机的生产与开发。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独家) 作者: 光储小跟班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发动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