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综合市场正文

2018年福田汽车亏损、中通客车净利润大幅下降 燃料电池汽车能否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9-01-30 11:3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独家)作者:光储小跟班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燃料电池相关车企陆续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福田汽车预亏32亿元,中通客车预降80.39%至86.93%,而长城汽车则预增6.5%(详见下表)。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2018年福田汽车、中通客车盈利能力均出现大幅下降。

QQ图片20190129165407.png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滑以及逐步淘汰燃油车的大背景下,未来车企的整体经营压力依然较大。据悉,目前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中唯一一种到2020年享受补贴不退坡特殊优惠政策的车型,这是否意味着燃料电池汽车业务将成为车企新的利润增长点呢?

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环境保护的措施越来越严格,燃料电池汽车也引发了更多的关注和讨论,包括日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尤其是2018年,我国燃料电池市场更是快速发展,上海、武汉、大同、佛山、如皋、张家口等地纷纷布局发展氢能产业,目前国内各地运营的氢燃料电池车已近千辆级别。

1月28日,中国证券报报道,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今年正式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张家口、成都、郑州、如皋、佛山、潍坊、苏州、大连等城市都有可能入选。这对氢燃料电池市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而燃料电池汽车未来或许真的能够成为车企利润增长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福田汽车、中通客车等车企都有哪些布局?又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1、福田汽车

福田汽车是国内最早投身于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的企业之一,与亿华通多年来保持着良好战略合作关系,旗下各品牌已推出数款燃料电池汽车,并率先在国内实现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与示范运行,在燃料电池整车制造方面建立了先发优势。

2008年,福田欧辉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北京奥运会; 2014年,福田欧辉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突破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 2016年,福田欧辉第三代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以出众性能斩获100辆全球范围最大规模商业化燃料电池客车订单,实现了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重要跨越; 2018年,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年度论坛现场,福田汽车特别展出了第四代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2018年1月,北汽福田一举中标张家口市区公交车辆采购项目中的49台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订单;2019年1月,福田汽车再次中标张家口市区公交车辆采购项目的30辆11.5-12米氢燃料电池带空调城市公交车(大快线版)。

2018年12月28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认购深圳安鹏后市场基金有限合伙份额。而就在三天前,亿华通刚刚发布公告,定向增发631.25万股募集资金,其中定向增发的对象就包括深圳安鹏后市场基金,这意味着北汽福田间接投资了亿华通。

2019年1月23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推动京津冀地区氢能交通应用示范与推广达成合作共识。根据协议,三方计划于2022年前完成100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生产,并推动完成相应加氢站建设。

2、中通客车

早在2015年,中通客车就开始着手燃料电池客车战略研发规划,中通氢燃料电池客车以最新的氢燃料电池创新技术为撬点,传承十余年新能源客车研发精髓,紧盯市场发展趋势。

2017年年初,中通公司成功发布了国内首台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17年3月的天津客车展上,中通客车发布了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017年6月,中通首台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成功下线。

2017年7月27日晚间,中通客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出资5000万元,与大洋电机、聊城开发区管委会合资成立通洋燃料电池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氢燃料池系统及氢燃料动力总成系统的生产及研发”和“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等项目。

2018年11月,中通客车成功赢得了山西大同40台氢燃料公交订单,这也是2018年下半年最大批量的氢燃料公交订单。2019年1月21日,中通客车又以4495.5万元斩获了山东潍坊30台米氢燃料空调公交车。

2018年,中通客车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为790辆,高居行业第一位。此外,还有6款燃料电池车型实现批量化生产,为主流客车企业中实现批量生产车型最多的企业。同时,在2018年工信部发布1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中通客车也成为客车行业中车型入选目录最多的企业。

3、长城汽车

2018年3月,长城汽车成为首家进入国际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的中国汽车企业,该委员会还包括奥迪、宝马、戴姆勒、通用、本田、现代、丰田等跨国车企。这意味着,未来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氢能源储存等领域,长城拥有了更多与汽车巨头们交流合作的机会。

2018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建成氢能技术中心,全面具备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的测试、试制,以及整车集成与测试能力。

2018年8月31日,长城汽车收购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51%股权,成功控股上海燃料电池,从而具备了为各种应用开发和部署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燃料电池驱动的能力。

2018年10月24日,在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长城汽车宣布,已与德国加氢站运营商H2 MOBILITY(H2M)签署谅解备忘录,成为继液化空气集团、戴姆勒、林德、OMV、壳牌和道达尔之外的第七个股东。未来,长城汽车将与H2M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欧洲、中国和全球的氢能基础设施,共同加速欧洲和中国向氢能交通的过渡。

2018年12月10日,在WEY举行的两周年品牌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研发新能源汽车,2022年计划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50%。

4、宇通客车

自2009年开始,宇通客车就已经研发燃料电池客车,是行业内最早研发燃料电池客车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宇通已突破燃料电池电-电混合等多项核心技术,并完成了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开发。与此同时,宇通客车还建成了中原地区首个加氢站,获批客车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中心。

2009年,宇通客车成功推出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2012年,宇通客车组建了专职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燃料电池、电电混合系统;2013年,宇通客车第二代燃料电池客车问世;2014年,宇通客车获得国内商用车领域首个燃料电池客车资质认证;2015年,宇通客车成为国内商用车行业首家获得燃料电池客车生产资质的客车企业;2016年,宇通客车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亮相。

2018年1月,以宇通新能源技术优势为依托的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组建,这是中国客车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专业研发平台。

2018年1月,宇通客车斩获张家口市区公交车辆采购项目中的25辆11.5-12米氢燃料电池带空调城市公交车;2019年1月,宇通客车再次斩获张家口市区公交车辆采购项目的30辆11.5-12米氢燃料电池带空调城市公交车(普通版)。

2018年8月,2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郑州投运,之后陆续将有2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投入商业示范运行。资料显示,这批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由宇通客车自主研发,整车长12米。

5、申龙客车(东旭光电)

申龙客车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氢燃料电池客车项目的技术研究, 该项目被上海市政府列入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进项目。截至2018年底,申龙客车氢燃料电池客车已完整覆盖8米12米主流客车车型,已有10米、12米两款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成功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并有SLK6859等多款氢燃料城市客车亮相国际大展,领跑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发展。

2017年11月2日,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与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申龙客车与神力科技将在合作开发三款燃料电池客车,覆盖8米到12米主流客车车型,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广燃料电池客车以及其他战略合作内容。

2019年1月,申龙客车近日收到张家口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中标通知书,公司新能源公交车中标张家口市区公交车辆采购项目三标段30辆11.5-12 米氢燃料电池带空调城市公交车,中标价格8856万元。

2019年1月18日,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研发的两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交付上海奉贤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上海奉贤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实现了上海首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非项目性商业化”交付。

6、飞驰汽车(美锦能源)

飞驰汽车是广东最早、规模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企业。目前,已与国鸿氢能、加拿大巴拉德、上海重塑、佛科院等国内外多家氢燃料电池技术企业、研究机构保持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此外,飞驰汽车7米、8.5米、11米、12米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城市客车及燃料电池厢式商用车,产品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享受各级财政补助。

2016年9月,由佛山飞驰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成功投放试运营,助力佛山三水开通了全国第一条氢能源车公交示范线路,2017年6月以来佛山、云浮两地共投放运营了28辆飞驰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2016年10月,飞驰公司将生产基地从佛山市转移至云浮思劳氢能产业园,该基地占地350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可年产新能源客车达到5000台,为国内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基地。

2018年11月15日,美锦能源公司控股子公司飞驰汽车与马来西亚砂拉越经济发展公司关于9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项目的签约仪式在广东云浮市举行,标志着中国氢能源产业出海的新征程。

2018年12月20日,由佛山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主办的禅城区首座加氢站开业暨7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启动仪式在佛山市佛汽集团举行,本次上线运营的7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均为美锦能源旗下控股子公司飞驰汽车生产,也是迄今国内最大批量的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交付使用。

结语:

2018年以来,燃料电池市场的火爆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纷纷布局这一行业。据悉,截止目前国内已有41家整车企业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汽车。这意味着除了上述的6家车企外,已然有更多的车企盯上了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试图寻找新的突破。当然,随着众多车企和资本的加入,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势必会得到快速的推动,但随着车企的增多,竞争也会随之加剧,届时燃料电池汽车能否成为多数车企的利润增长点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独家) 作者: 光储小跟班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