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未来圆柱电池或将迎来爆发 智能化生产是发展趋势

2019-01-30 09:36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关键词:圆柱电池电池企业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圆柱电池将迎来爆发;而圆柱电池企业要想取得更大市场份额,必须进行智能化生产,才有可能快速突出重围。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陆子言)

当前,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加速打开,动力电池需求不断扩大。

众所周知,市面上的动力电池的封装形式主要有三种,即圆柱、方形、软包。

以目前来看,方形电池占据了大份额市场,但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圆柱电池将迎来爆发。

圆柱或将迎来爆发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圆柱电池有诸多型号,包括14650、17490、18650、21700、26500以及32650等,可满足市场不同需求。

而圆柱电池也由于具有高能量密度和高性价比,成为越来越多乘用车和物流车的选择。

拿18650来说,其本身拥有一致性高、能量密度大、排布柔性高等特点之外,更大单体的电芯还可以通过改变内部设计,大幅提升电池寿命、倍率等,让Pack成组更容易。

另一方面,圆柱电池由于电池组散热面积大,其散热性能优于方型电池;且圆柱形电池便于多种形态组合,适用于电动车空间设计的充分布局。

发展至今,圆柱电池历经了长久的发展,在工艺上已经非常成熟了。且相对于方形和软包而言,圆柱电池更能形成标准,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

据起点研究(SPIR)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共生产新能源汽车122万辆,同比增长54.4%;动力电池装机总量约57.1Gwh,同比增长56.7%。其中,新能源汽车圆柱动力电池装机总量约7.2GWh,占整体总装机量的12.6%。

有专家也表示,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圆柱电池的占比将会越来越高,且形成产业化,预计未来市场份额将大大增加。

多家动力电池企业纷纷抢滩

在此情况下,不少企业纷纷加入该行业“分羹”。不过,早在此之前,已有不少优质企业抢占先机。

据了解,目前包括国轩高科、比克电池、银隆新能源、苏州安靠、远东福斯特、智航新能源、上海德朗能、东莞振华、亿纬锂能、天鹏电源等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布局圆柱电池。

目前来说,国内的圆柱电池企业多以生产18650和21700为主。

如在18650电池方面,比克电池为江淮大众SOL(思皓)提供的的,就是3.0Ah的18650;而智航新能源主打产品为18650-2600mAh三元电池,主要客户包括烟台舒驰、成功汽车、中植一客、东风汽车等主机厂。

在21700方面,大众熟知的就是特斯拉了,国内方面进行布局的则有比克电池、猛狮科技、远东福斯特、亿纬锂能、天鹏电源、力神等。

在32650圆柱电池方面,国内的苏州安靠正在进行生产研发。值得一提的是,其已经和包括银隆新能源在内的多家企业进行合作,计划把32系列圆柱电池带向更大的舞台。

虽然目前来看,国内做圆柱动力电池的企业和方形电池相较来说不算太多,不过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圆柱有望得到更大层面的应用。

远东福斯特总经理蔡栋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因为圆柱产品的交期快、性价比高,交付以后替换起来很快,所以对圆柱在乘用车和物流车上的使用,我们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

智能化成为发展关键

当前,圆柱产业正处于百家争鸣的状态,因此要想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企业势必要在性价比上下工夫,才有可能突出重围。

而性价比最大化体现在,企业本身产品质量足够好的情况下,在技术上,能够和国际越来越接轨;在生产上,越来越高效;在成本上,能够越来越可控。

而这些,通过引进智能生产才有可能实现。

以实施MES为例。动力电池生产制作过程中对原材料重量、数量、温度等信息的管控,通过系统控制,可以更好地缩减备料周期,进而缩短生产周期。

另一方面,MES系统还可以实现电池性能数据的自动采集,以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减少人工误差,从而提升产品质量。

起点锂电大数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圆柱电池企业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进入智能化生产阶段。

如比克电池通过制造工艺的改进,硬件设施(包括厂房设计、设备升级、工艺布局等)的优化提升,兼顾软件升级,实现电池生命周期的追溯和管控建立数字化工厂。

再如苏州安靠与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了智能化生产方面的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打造工业互联网新项目,打造智能绿色工厂,进一步实现降本、降耗、提质、增效的生产方式。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在百舸争流的市场竞争当中,动力电池企业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电池的一致性,同时提高信息化管理,减少用工成本,才能满足当前市场更高品质的需求。

同时,智能化生产是中国制造2025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新能源领域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而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智能化生产显得尤为必要。

起点锂电大数据记者坚信,随着圆柱动力电池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不仅能够加快其生产速度、供发货速度,还能更快覆盖市场,争夺市场话语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圆柱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