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未与力神签约 谁将获得特斯拉青睐?

2019-01-23 08:54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关键词:特斯拉天津力神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2日,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已与天津力神签订了初步协议,力神将为特斯拉上海新工厂供应电池,但随后,特斯拉否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只是收到力神的报价,并没有签署任何协议。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刘苗苗)

据了解,除了力神在积极争取特斯拉的合约外,宁德时代与LG化学也有意加入争夺战。早在去年11月,马斯克就表示有意与松下以外的电池供应商合作,改变由松下独家供应的局面,实现多元化供应。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落地,国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有机会获得一杯羹。

目前特斯拉生产的21700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在300Wh/kg左右,比其原来18650电池的250Wh/kg提高约20%,单体容量提升35%,系统成本降低9%,在同等能量下所需电池数量可减少约1/3,系统重量减轻了10%。

马斯克曾表示,21700电池是迄今为止能量密度最高同时成本最低的动力电池,马斯克对21700型电池很满意,鉴于此上海新工厂选择21700电池供应商的概率大一些。

力神已与特斯拉签约的消息也并非空穴来风,目前力神电池产品已报送特斯拉进行测试,天津力神也在研究特斯拉所要求的电池规格和尺寸。

力神的21700电池主要由全资子公司苏州力神生产,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上海与苏州具有区位优势。另一方面,目前国际上能够批量生产并向市场大规模供应的21700电池企业屈指可数,在国内,力神电池仍是当前最大的21700电芯供应商。

据了解,力神21700电池优势一是单体能量密度更高,电池系统成本更低,整车电池包重量更轻,更易于自动化生产;二是采用全新物理结构的电池盖,保持断电和泄压的一致性,消除电池安全隐患;三是电池壳体采用预镀镍钢板,杜绝金属粉屑的产生,降低电池自放电;四是四极耳结构实现超高功率放电。

按照规划,苏州力神将在年内推出容量为5.0Ah的21700圆柱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将达到260Wh/kg,在2020年实现容量6Ah的21700电芯的批量化生产,预计系统能量密度在200wh/kg左右。

产能方面,当前力神电池苏州基地21700电池月产能2500万只,日出货量在40万支以上,月产量超过1300万只,2018年年产量近1亿只。

2018年苏州力神全年销售额已破10亿元,21700电池已配套北汽常州、江淮汽车、华晨鑫源、南京长安、南京金龙、中通客车等客户。

起点研究数据(SPIR)显示,2018年力神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08GWh,排名第4位,其中乘用车电池装机量为1.56GWh,排名第6位,主要配套长安、江淮、上汽通用五菱、江南汽车、力帆、海马等;客车电池装机量为0.16GWh,排名第12位,主要配套宇通客车、河北长安等;专用车电池装机量为0.36GWh,排名第5位。

目前,除了力神电池外,亿纬锂能、远东福斯特、比克电池、鹏辉能源、猛狮科技、天鹏电源、天臣新能源、海四达电源等圆柱电池企业都在大力布局21700电池。其中福斯特和比克已经实现装车。

福斯特

2018年10月,福斯特3GWh的21700动力电池项目正式投产。该款21700型电池容量达到5.0Ah,比18650大45%以上;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大于260Wh/Kg,比18650高出近20%;系统能量密度可达到180Wh/Kg,电池系统重量下降10%以上。电池寿命初期循环1600次后电池容量不低于常温放电容量的80%。

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物流车、乘用车等领域,目前已收到江铃新能源2019年一季度5000套的订单,主要配套300公里以上的新车型。

比克

2015年起,比克开始布局21700圆柱电池,目前,21700系列的4.8Ah产品已经批量交付,高镍811体系的21700电芯也已配套零跑S01车型,续航可达460km。此外,更高能量的21700-5.0Ah产品也计划将在年底推出。

据起点研究(SPIR)数据,2018年国内圆柱动力电池装机量为7.2GWh,比克圆柱电池装机量为1.7GWh,排名2018年圆柱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天津力神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