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2018年12月客车动力电池排名:芜湖天弋/中航锂电/力信进前十

2019-01-22 09:19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关键词:磷酸铁锂燃料电池三元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共生产新能源客车2.8万辆,环比增长125%,其中纯电动车型产量为2.7万辆,占比96.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产量为677辆,占比2.4%,燃料电池车型产量为277辆,占比1%。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刘苗苗)

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宇通客车、中汽宏远、比亚迪、中通客车、湖南中车、广通、申龙客车、南京金龙、东风、厦门金龙。具体如下图所示:

1.png

从电池类型来看,磷酸铁锂装机量为4411MWh,占比91%,锰酸锂装机量为297MWh,占比6%,钛酸锂装机量为150MWh,占比3%。

2.png

从电池装机量来看,12月客车电池总装机量为4.9GWh,占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比重为36.4%,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装机量为4649MWh,占整体的95%。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微宏动力、银隆、芜湖天弋、国能、中航锂电和力信。其中芜湖天弋、中航锂电、力信三家企业进入前十,环比增长明显。具体分析如下所示:

3.png

2018年11月与12月客车电池装机量对比

4.png

芜湖天弋:排名第7,环比增长7850%

12月芜湖天弋新能源客车装机量为552台,电池装机量为111.3MWh,环比增长近79倍,排名从11月的第18名上升到第7名。配套电池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主要为湖南中车提供配套。

从2018年整体数据来看,芜湖天弋新能源客车总装机量为1131辆,电池装机量为196.6MWh,排名第10位,相比去年上升了2位,同比增长29%。

目前芜湖天弋主要聚焦于客车和乘用车领域,客车用磷酸铁锂单体电芯能量密度达到162Wh/kg,公司动力电池产品主要为方形铝壳。

产能方面,目前公司总产能为4GWh,同时公司二期工厂、三期工厂正在建设,配备了3条磷酸铁锂产线、2条三元产线、1条全自动PACK产线,全面达产后产能达14GWh。

中航锂电:排名第9,环比增长810%

12月中航锂电新能源客车装机量为564台,电池装机量为105.6MWh,环比增长810%,排名从11月的第11名上升到第9名。配套电池全部为磷酸铁锂,主要为东风、宇通客车等提供配套。

从2018年整体数据来看,中航锂电新能源客车总装机量为1284辆,电池装机量为218.2MWh,排名第9位,相比去年上升了1位。

星恒电源专注于动力锂电池的研发与制造,至今已成立15年,公司技术路线是以锰酸锂为核心的锰系多元复合锂,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轻型车、储能等领域。到2018年底,星恒动力锂电池累计装配4.5万辆电动汽车,在全球累计拥有800万轻型车终端用户。

1月20日,星恒电源(滁州)有限公司揭牌,星恒全球化产业布局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了解,星恒滁州基地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设计总产能50GWh。项目分四期建设,一期项目产能规划5GWh,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2019年4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投产;整体项目计划于2022年全部完成。未来星恒还将继续投建多个生产基地,现已筹划在东欧和南亚投建海外生产基地,加快跨入百亿级企业行列。

力信:排名第10,环比增长1008%

12月力信新能源客车装机量为403台,电池装机量为101.9MWh,环比增长1008%,排名从11月的第12位上升到第10位,配套电池全部为磷酸铁锂,主要为申龙客车等企业提供配套。

从2018年整体数据来看,力信新能源客车总装机量为680辆,电池装机量为141.3MWh,排名第13位,而去年还在20名以外。

力信能源是中信产业基金旗下新能源投资领域的控股企业,主要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

产能方面,公司拥有磷酸铁锂及三元锂电池近4GWh,在建设中的产能近3GWh,预计2018年底将达到8GWh产能;到2021年,公司规划产能达到20GWh,实现25万辆以上车辆配套或20G瓦时以上储能配套年销售量,市场占有率超过10%;到2030年,公司规划产能达到50GWh,实现50万辆以上车辆配套或50G瓦时以上储能配套年销售量,市场占有率超过2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磷酸铁锂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三元电池查看更多>